北极光创投邓锋:疫情难撼医疗投资热情,VC要在巨浪到来前布局

2020-06-25 02:3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6月,燃石医学在纳斯达克上市。这笔2014年的投资为北极光创投带来超过百倍的账面回报。

2012-2014年间,北极光创投在基因测序领域相继落子华大基因(300676,股吧)、安诺优达和燃石医学。这意味着,2015年基因检测元年到来时,北极光创投已经完成在基因测序领域的投资卡位。

“早期投资最重要的是在巨浪到来前看到机会。”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认为,早期VC应该要求团队站在企业家的视角思考问题。

北极光创投邓锋。资料图

北极光创投的六位合伙人分别负责不同的投资赛道,邓锋的身份除了是北极光创投的创始人,也是医疗健康板块的负责人。

在他看来,医疗投资是又长又宽的赛道。也就是说,这是值得用20年甚至更长时间做系统布局的领域,短期内的外部市场波动无碍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近期的两次采访中,邓锋表示,无论是中美贸易摩擦还是新冠疫情,都不会动摇投资人对医疗板块的看好。

具体到医疗领域,新冠疫情后国家和民众加大在医疗健康领域投入的势头将成必然。从资本市场对医疗企业的热情来看,以燃石医学为例,“我们开始也担心过疫情和中概股,目前看华尔街投资人没有因为这些降低对燃石的认可和热情。”

北极光创投进入医疗投资领域已超过10年,投资的50余个医疗项目涵盖了生物医药、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E-Health五个细分赛道。

其前瞻性的布局不只在基因测序领域,在创新药领域投资即始于创新药加速审批前的2015年。今年1月作为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第一股的泽璟制药,就是北极光创投在2017年的投资项目。

邓锋认为,风险投资的价值是把资金和资源投向先进生产力,这是VC能够推动优秀公司和新兴行业加速发展的原因。

“早期VC为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技术和模式雪中送炭。”在他看来,前瞻性是VC投资人的必备素质,对于一家优秀的投资机构来说,“风口来了再投资就太晚了”。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