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加大投后服务比重!投资战略不受疫情影响,创投机构: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0-02-12 20:50:29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19年因为募资难、GP的洗牌,导致投资机构已经变得更加谨慎,对于标的的选择也越来越挑剔。面对形势仍然严峻的新冠疫情,大部分创投机构有选择性地加大了投后管理服务的比重,全力寻求缓解企业困境的方法,争取更大竞争优势的同时,也能够向创业者传递出一种声音: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投后管理精细度提升

  “在家办公这一周多,虽然是远程,但每天都和被投的这些企业通过视频会议、电话连线、微信语音频繁联系,了解现在公司的情况,首先得保证健康安全状况,然后就是看复工情况,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工作,主要帮他们想办法解决遇到的困难,从买口罩消毒液护目镜,到对接政策,供应链难题,找下一轮融资方,做创始人心理辅导,尽我所能在帮企业想办法一起挺过去。”这是深圳某中型PE机构投后负责人的真实工作写照。

  在面对新冠疫情的来袭,投资机构将手中的弹药视作珍宝,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企业提供各种增值服务上,力求投后管理的精细度不断提升。毅达资本则从融资、行业资源对接、业务协调等各方面协助被投企业共克时艰。

  同创伟业也是如此。同创伟业由管理合伙人、领航学院院长唐忠诚作为总负责人,投资管理部负责合伙人董冬冬、投行业务负责人贾超等牵头开展疫情期间的特殊投后服务。其投后管理平台——领航学院同学会的微信群里,从2月3日以来消息不断,“各位同学,我们联系了一个口罩资源,请大家根据员工数量尽快告知我们口罩需求数量”、“各位同学,我们被投企业采购了一批测温仪,有需要的企业请告知数量”、“各位同学,我们归集整理了截至目前全国各地所发布的扶持政策信息,请各位及时查阅并结合条件向当地部门申请”。随着越来越多同创Family成员在群内聚集,企业开工情况在线访谈、口罩和测温仪的企业需求统计、各地扶持政策汇总等各种积极信息通过微信群不断传递给另一端高压下的创始人群体。

  启赋资本创始人傅哲宽在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被投企业还处于摸底的状态中,整体而言,好的公司依旧比较好,虽然短期受影响,但活下去没问题;还有一些公司是雪上加霜,会变得更难,活下去的概率比较低。启赋资本的增值服务目前主要提供一些如何规避疫情带来的风险建议;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动态,积极争取政策面的支持。由于所投企业聚焦产业互联网,长远来说对这些企业的发展可能是利好的因素,疫情加速培养产业使用互联网的落地,培养习惯,更利于产业互联网的长远发展。

  “我们机构的被投企业是由专门的投后小组负责,也就两个人,特殊时期大家也需要一起上,除了日常的协助优化业务结构、提供招聘资源、法律咨询及品牌支持,现在做的更多的是匹配政策红利对接,比如当地城市的扶持政策动向、全国各地的稳岗补贴政策、市场主体自发的呼唤帮扶、所在园区的税收优惠政策都需要及时汇总更新;对于有被投企业参与抗疫防护用品生产的,对接被投企业或合作企业的供应链资源;给创始人提供特殊时期的企业管理、融资规划等线上培训课程等等。”上述深圳PE机构投后负责人还特别强调,“明显感觉到,我们做了这些工作后,很多创始人不那么焦虑了,有了应对的方法对于企业的后续正常运转是极大的帮助。”

  投资战略不受疫情影响泰合资本近期针对经常合作的40家投资机构做的调研显示,约50%的投资人表示将在2019年基础上继续保持收缩策略,再追问,发现其中因为疫情收缩的大概只占5%左右,主要是出差不方便影响看项目、DD等。但也有一些机构保持着节奏不变或者加快,比较典型的是战略投资机构,如BAT、头条、美团。短期内疫情可能影响工作节奏,但是整体投资战略不会因此发生重大的调整。

  泰合资本研究还发现,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超过50%的投资机构开始越来越重视对portfolio的投后服务。像资源对接、帮助招聘等,这样更细致的服务会越来越常见。投资机构会倾注更多的精力为自己投过的项目保驾护航,这也是一个新的趋势。

  从投资机构反馈的关注领域来看,此前,个别机构保持着自己对消费、教育、医疗等单一领域的执着,但企业服务、先进技术等to B行业跟产业互联网相关大方向的企业,开始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集中关注和青睐。

  傅哲宽认为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有:第一,基金募集本来就难,现在还得延后;第二,被投项目有很多都比较艰难,在融资端更难,发展延后甚至倒闭,影响基金资产表现;第三,退出影响也比较大,很多拟上市项目的上市进程受不同程度的影响。当然也有好的一面,如果基金有钱,当下是投资的好时机。

  毅达资本也有同样的观点:募资方面,基金募集进度可能会较计划有所推迟。但依然会通过投资人线上交流会、行业投资策略研讨会(电话会议)等形式与各类机构投资人、个人投资人开展业务交流;投资方面,短期看,疫情导致现场调研工作停滞,企业融资进度会随之延缓。但是从长远看,投资方向和逻辑策略不会因此发生重大的调整,科技创新、进口替代、产业并购、消费升级依然是投资主旋律;基金投资人服务方面,目前证监会已经要求疫情重灾区的上市公司可以延迟披露年度报告,受疫情影响,目前创投机构的年度审计报告以及在管基金的管理报告等也会较往年延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