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马达完成C1轮数亿融资 业务将从To B拓展至To C

2020-09-22 17:55:3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静北京报道

近日,深圳易马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马达e换电”),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南网资本、欧洲风投Idinvest Partners (Eurazeo Group欧瑞泽集团)、日本产业背景的人工智能基金PKSHA SPARX Algorithm Fund、美国私募基金57Stars共同投资,而绿动资本、青岛拥湾资本、琮碧秋实、韩国未来资产风投等老股东持续加注。

易马达e换电致力于给电动自行车用户提供一揽子动力能源解决方案,提供电动车换电服务。易马达e换电主要服务于外卖、快递等B端行业的骑手用户,解决这类用户群体在使用电动自行车时面临的充电时间长、充电不方便、充电风险高、续航不足等问题。

疫情期间,外卖、快递、生鲜电商、同城配送等行业全面爆发,易马达e换电为骑手提供动力能源的安全供给,业务量上获得了大幅增长。业务量的增长也为易马达e换电的融资提供了加码。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创新产品研发以及加速绿色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网络的普及,提升电动自行车换电站点密度。”深圳易马达科技创始人兼CEO黄嘉曦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对外宣布了此次融资的主要用途,还对外披露了易马达e换电目前的市场体量,以及换电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目前行业所处的发展状态、面临的发展难题等问题。

C2轮融资已经在路上

《中国经营报》:从本次融资的投资机构来看,此次新增的投资机构多为海外的融资机构或者融资基金,主要是基于什么考量?

黄嘉曦:这些基金投资我们,并不是因为未来我们可能在国际上会做多大的业务和生意。他们更看重的是:第一,中国在这次疫情之后,经济恢复地非常快,他们非常有信心投资。我们有很多投资人来自全世界各地,他们投资我们,看中公司未来的增长动力也是来自中国市场。第二,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在探索海外市场,很快会在东南亚有一些新的业务落地,海外市场是他们加入易马达e换电的一个长期想法。

《中国经营报》:在采访中你谈到,C2轮的融资已经在沟通中,你们对C2轮中的投资机构有什么要求?

黄嘉曦:第一,我们在C2轮,钱要地会比较多,易马达e换电所做是事情,算是新基建的一个范畴,我们想做成给几亿电动车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一家公司,需要的资金会比较多。

第二点,我们希望投资机构能够认可我们做新基建的决心。新基建不是赚快钱的生意,是一件必须下定决心,在各地、在产业互联、在服务上、运营商下狠工夫的事情,是一个投资、发展、再投资、再发展的一个过程。我们希望找到真正认可这个赛道,认可我们做事情的方式,以及认可我们扎扎实实做产品思路的投资机构。

《中国经营报》:你们希望投资方能认可你们提出的新基建的概念,具体而言,易马达e换电是如何参与到新基建的浪潮中的?

黄嘉曦:各个地方都提出要建设新基建,新基建不仅仅是对固定设备、固定资产的投入,国家更看重的是,投入这些新基建是不是可以赋能其他相关的行业一起成长,这是新基建的核心。新基建不是建一个网络,不是为了看视频更快一些,目的是万物互联互通,万物互联,可以极大的改善各种各样的效率,无论是办公效率还是个人生活效率、交易效率。

我们认为易马达e换电非常符合新基建的特质,当我们的换电网络非常强大的时候,会对整个城市的出行有巨大的赋能,每个车、每个用户、每个平台公司都可以享受效率更高的能源供给服务。

《中国经营报》:相比其他同类的换电企业,易马达e换电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黄嘉曦:我认为有几个方面,首先我们对换电的硬件,无论是电池还是换电柜,还是车的认知都非常深,我们现在的规模、体量以及服务度也非常高。我们在硬件上的投入非常多,无论是自动化生产线,还是电池的管理系统开发,以及换电柜的自动化运维程度,换电柜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我们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及技术,去把产品做的尽量尽善尽美。

其次是软件系统竞争力、大数据的竞争力上,其他的同行在这方面比我们落后更多。我们在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就把产业互联网写在了基因上,我们的每个电池、每个电芯、每个换电柜、每个车都是联网的。联网使我们不仅仅是知道它的状态,通过我们的软件会经常更新电池部件,更新换电柜的充电策略,每一次的更新都会带来更优的体验。

例如,北京的冬天温度会比较低,很低的温度会触发换电柜对充电策略发生改变,换电柜会自动给电池进行升温等等。

头部城市已经实现盈利

《中国经营报》:目前,易马达e换电的收入来源和收入规模进入什么状态?

黄嘉曦: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来自于换电服务费,这个服务费通常按月收取,根据不同的用户的类型,月费几十元到几百元。200—300元一个月主要针对一些用电比较高频的骑士用户。

目前我们整个公司层面还没有盈利,但我们的头部规模较大的城市已经开始盈利。头部城市开始的投资会非常大,一开始肯定是亏本的,做到一定规模后,很多城市就转成盈利了。这一方面和规模化之后营收增加有关;另一方面得益于,这两年运用大数据以及精细化运营工具对资产进行管理,对自动化运维等做了很多改进。

除了扩大营收规模,智能管理我们的换电系统,是优化公司盈利首要的两个方向。

关于公司的整体盈利预期,可能今年结束后会有一个更加清晰的方向和目标。

《中国经营报》: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易马达e换电运营的城市超过50座,日换电体量达50万次,总换电量达1.8亿次。本轮融资之后,对于今年的覆盖城市数以及换电颗数上有具体的目标或者规划吗?

黄嘉曦:目前来说,公司还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情况, C1轮的融资将在市场扩张上做一些投入,更重要的是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在下一代的产品上。新产品包括新的硬件、新的软件平台、新的交易平台、新的整合平台上,这方面的投资力度非常大。

也许我们不会在新产品上线、新系统出来之前做过多、过快的扩张,我们想通过新的产品体系把公司整个体系往上提一个层次。

To C业务提上日程表

《中国经营报》:你提到这轮融资还有一个目的是为C端用户提供服务。现在美团、哈啰、滴滴等早已向C端提供共享电单车服务,并建立换电网络提供换电服务。易马达e换电提供的换电服务和美团、哈啰、滴滴等有什么差异。你觉得未来C端市场和B端市场分别有多大?

黄嘉曦:我们做过一些测算,5—6年之后, B端的换电市场可是一个400亿—500亿元的市场规模,但是C端规模很可能会达到1000亿元以上。

整个C端的体量非常大,中国大概有2.5亿—3亿的新增用户,平均来看每天充电次数是1亿次,一年就有365亿次的充电。假如每次充电消耗2元或者3元,就是一个700亿—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目前整个电动自行车市场主要的用电方式还是充电,我们想在C端市场做换电服务,为此做了很多创新,和美团、哈啰、滴滴等会有很大的不一样,具体模式会在12月正式对外介绍。

《中国经营报》:B端和C端是不同使用人群,易马达e换电在提供技术或者服务上面会不会有所不同?

黄嘉曦:应该说是非常不同,在B端是高频刚需,我们提供的是提高效率的一个工具,让他们更有效率,能够跑更多的单。

对于C端用户来说,从换电本身来看,最重要关注的两个点,一个是便利,一个是安全。比如现在很多社区、小区,事实上已经不准居民把电动车推回家里或者推回楼道里充电,不能在很多地方充电,换电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式,而且换电既安全又方便、快捷。

从出行角度来考虑,C端用户的出行习惯目前正在被改变之中。原来是每人一台车,现在更多的是共享出行或者其他的方式出行。我们也在设计产品,寻找能够更好地服务C端出行的方式。

《中国经营报》:在具体的城市布局上有什么规划?二三线城市的上班族不太有换电的需求,如何挖掘他们的潜力?

黄嘉曦:一个消费习惯的养成或者改变都是漫长的,不可能说一两年就改变,两轮电动车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是很有耐心的去做这个事情。

目前我们主要做的市场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包括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以及成都、武汉、郑州、西安、无锡、苏州这些新一线的城市,这些城市的配送服务比较活跃,B端的用户量很大,而且这些城市的C端消费人群是一个接受能力比较强的群体。对于二三线城市,我们会再通过各个省会城市、各个新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去慢慢进行覆盖。

《中国经营报》: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两轮换电行业进入了怎样的发展状态?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黄嘉曦:首先,我觉得两轮换电市场还是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尽管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很多公司也已经下场试水,业务规模也可以看出一些雏形,但是总体规模还是比较小,目前包括外卖或者一些即时配送行业,他们的换电频率仍然不是很高。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即时配送行业在一些少数城市的渗透率已经非常高,可能达到50%—70%,行业里面的从业人员大部分已经用了换电服务。我们看到将来整个配送行业使用两轮换电的一个大趋势。

就C端换电市场来说,目前还处在2016年、2017年时候的B端换电市场的状态,是刚刚萌芽的状态,还不成规模,只是在各个城市有一些小规模的试点,距离大规模的上量还早。

所以整体来看,整个换电行业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还有很大的往上发展的空间。

就行业发展难题来看,电池安全性一定是重中之重,换电柜本身也是一个充电设施,怎么真正解决换电柜的安全,无论是在一些地方政府,还是一些城市都会受到一些阻力。

但换电行业发展真正的阻力可能来自消费习惯,大家已经习惯了充电的方式,要改变为换电的消费习惯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

(编辑:张靖超 校对:翟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