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超级独角兽养成记—我的投资笔记

2020-09-22 08:53:29 投资界  刘明豫

  2020年9月18日,Unity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收盘价$68.35,较发行价上涨31.44%,市值$180亿,一家全球领先的企业级服务软件超级独角兽诞生。从2004年成立,历经16年,Unity从最初游戏引擎工具切入市场,逐步进化成全球最领先的实时3D内容创作和运营平台。

  时光荏苒,回想九年半前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正忙着写一份投资报告的我接到华山资本(WestSummit Capital)创始合伙人Raymond(杨镭)的电话,让我立刻分析一家名叫Unity的游戏引擎公司,开始中国市场用户调研。当时我找遍了身边所有可以联系到的独立开发者、手游公司、网游公司的朋友们,了解到Unity游戏引擎还未进入大众视野,但在游戏圈小有名气。

  和北京、上海游戏圈的朋友们聊完,我还找到一位资深游戏制作人朱传靖,他是我认识多年的一位朋友,他告诉我说他们是国内首家用Unity游戏引擎研发大型网游的公司。我和Raymond立马第二天飞到成都,赶到公司,朱总现场给我们演示了还处于研发阶段的一款大型网游,他说从Unity游戏引擎刚发布不久他们就开始关注和研究,除了Unity高性能和跨平台优势,Unity引擎的渲染效果带来的卓越质感光影特效和他们打造电影级三国史诗题材的3D大型网游特别契合,所以最终决定采用Unity进行研发。

  调研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朱总跟我们吐槽Unity引擎的一些bug,戏谑Unity应该感谢他帮着修复了好多bug。最后,我用了几周的时间完成了中国市场调研,其中写道:“Unity游戏引擎虽然只有全英文版本,还未在中国推广,但在中国已经开始拥有了一批拥趸,未来移动游戏大势所趋,轻量级、高性能、跨平台的3D引擎将有机会脱颖而出。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Unity值得投资。”Raymond将我的市场调研和分析结论分享给中\美投资团队,比较、全球视角评估这个项目,华山资本最终于2011年7月作为B轮领投方完成了对Unity的投资,我也因此开始负责Unity后续的投后管理和中国市场价值创造,有幸见证和参与这家世界级软件公司快速发展的历程。

  过去:始于工具(2004-2013)

  创业的起点就是找到细分领域的用户痛点,集中火力,单点突破。

  发现痛点,单点突破

  2004年,三个来自冰岛、丹麦、德国的二十出头的小伙伴怀揣着对游戏的热情聚在一起,从丹麦的一间地下室开始创立了Unity。作为曾经的游戏开发者,他们发现了当时游戏开发者的痛点:急需一款好用且便宜的开发引擎。他们立即行动,于2005年中发布了第一代产品,然后快速迭代。作为一款极易上手、高效开发、跨平台发布的引擎工具,Unity从2007年中进入增长轨道,在以PC为核心终端的传统互联网时代开始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极致产品,极致体验

  Unity创立之初“让游戏开发大众化”的使命驱动着他们的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以前的内容开发,开发者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开发工具和技术,Unity不断优化工具性能,并且推出Unity Asset Store(资源商店),提供海量游戏制作的2D、3D模型、道具、模版、SDK等,让开发者迅速获得所需素材,快速进行游戏开发。同时,“跨平台”是Unity的重要优势,即“一次开发,全平台发布”(包括微软Windows,苹果/iOS,谷歌/Android,索尼PlayStation,微软Xbox,任天堂/Nintendo Switch,以及主流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几十个平台),开发者的用户体验俱佳。

  在移动互联时代崛起

  随着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第一代,2008年谷歌发布Android 1.0系统,拉开了全球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终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序幕。Unity从网游和主机时代起家,积累了全球开发者基础,在新周期——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13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突破百亿元市场规模,2014年创业公司莉莉丝的一款《刀塔传奇》成为动作卡牌游戏的标杆,2015年腾讯推出的《王者荣耀》手游至今风靡中国。新崛起的移动平台带来的移动游戏市场增长红利与背后的游戏引擎共生共荣,Unity乘势而上。

  现在:成于平台(2014-现在)

  从技术、产品、数据全面赋能用户,不断创造最大用户价值。赋能思维是成为平台型企业的重要战略思维。

  从工具到平台之路

  2014年是Unity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并购Applifier开启了Unity从为开发者提供开发工具,到帮助开发者变现之路。Applifier作为当时全球最大的移动游戏服务提供商之一,其产品包含GameAds视频广告网络和Everyplay游戏社区,与Unity的开发者服务形成了完美互补。以用户为核心,帮助用户获得更大的商业化成功,Unity随后推出了Create Solution(开发解决方案)+ Operate Solutions(运营解决方案)。简而言之,不仅要帮助用户更好的创建内容,还要帮助用户更好的賺钱,以形成围绕用户长期价值创造的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作为独立第三方的内容开发和运营平台,Unity从成立初至今,坚持不涉足自主研发游戏,不拿全球任何一家游戏巨头的投资,不站队。坚持赋能开发者,保持自身独立性,这是Unity的立身之本。企业战略制定的核心就是知道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

  不断提高护城河

  高技术壁垒:为了保持绝对的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Unity不断提高平台的研发投入,2018至2019年的研发投入高达4.5亿美元,研发投入占比收入接近50%。

  高用户粘性:Unity的平台设计提高了用户的活跃度,每位活跃开发者平均每天使用Unity超过5小时。用户粘性是互联网产品的重要运营指标,也是产品壁垒的体现。

  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在Unity的平台上,每天对用Unity开发的应用所覆盖的超过500亿台终端设备上的用户数据进行实时分析,以帮助开发者更好的了解终端用户行为,更好开发和进行变现。

  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Unity的平台综合毛利近80%(开发解决方案采用按月付费的SaaS模式,运营解决方案采用收入分成和按使用量收费)。同时,无单一大客户的困扰,收入贡献超过10万美元的客户超过700个。

  规模化发展道路

  2014年,创始人兼CEO David Helgason正式邀请全球老牌游戏上市公司EA(Electronic Arts:美国艺电公司)前CEO John Riccitiello加入Unity,帮助Unity开启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John Riccitiello出任Unity CEO后,加速并购,收购了deltaDNA(分析工具)、Mutiply(云平台)、ARTOMAX(AI软件)、Vivox(语音软件)、Fingerfood(VR/AR技术商)等,快速丰富产品矩阵、构建平台的基础设施级服务,超预期的满足开发者需求,竞争优势越发明显。Unity坚持以用户价值创造为核心,以并购产品、技术、团队为核心并购策略,拒绝单纯追求收入规模的纯财务型并购。

  这背后也体现了创始人的胸怀,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知人善用,突破自我,也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Unity在全球游戏开发市场形成了绝对领先的地位和品牌。2019年全球收入前100的游戏工作室,其中有93个游戏工作室都是Unity的客户。2019年全球前1000的移动游戏(苹果和安卓市场)超过一半都是用Unity开发。中国市场76%的新移动游戏都由Unity开发。

  Unity从游戏引擎工具单点切入,再到游戏单一市场突破,形成垄断式优势,通过技术、产品、数据不断赋能开发者,成功打造一个极高护城河的内容开发和运营平台。“投资技术、不断创新”一直是Unity的核心DNA,这是一切的起点。16年前一起创业的三人组里来自丹麦的小极客Joachim Ante至今仍然担任Unity的CTO,带领一个工程师团队静静地呆在Unity起家的丹麦,每天骑车上下班,继续领导Unity的技术创新。这正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智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未来:终于生态

  进化成为一个滋养万物、万物共生的生态型顶级企业需要卓越的战略定力+战略能力+执行力。

  全球生态建设

  Unity蓬勃发展的全球生态是它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Unity的开发者遍布190个国家,全球每天用Unity开发1.5万个新项目,每月超过150万的活跃开发者发布的应用覆盖全球超过15亿独立设备,终端用户下载超过30亿次。Unity的活跃用户已经从开发者延伸至艺术家、建筑师、各行各业的设计者(汽车、服装等)、制作人(音乐、电影)等。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实时的、社交化、交互式3D设计技术将引领行业发展,创造新的物理世界的数字体验,Unity将在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运输、建筑、VR、AR、数字城市等领域更广泛的应用,这些行业应用将为Unity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Unity的过去找到了一个快速增长且第一时间将新技术的应用发挥淋漓尽致的游戏市场,成功突围,进化为超级独角兽。保持技术创新,拓展行业应用,生生不息的全球生态将是Unity赢得未来,成为生态型公司的关键。

  未来之星是抓住一个机会快速成长,十亿独角兽是在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突围找到自己的生态位成为领头羊企业,百亿超级独角兽是站在行业制高点成为平台型龙头企业,而千亿顶级企业则是进化成一个滋养万物、万物共生的生态,这背后需要具备卓越的战略定力+战略能力+执行力。

  上市将是一个新起点,祝福Unity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后记:

  借Unity上市之际,希望这份跨越九年的《投资笔记》对创业者、投资人有所启迪。

  我们正走向万物互联的智能互联网新时代,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带来新一轮的产业变革,“科技+产业”是正在崛起的新势能,这里面孕育着无数新机遇。大变革必有大机会!作为创业者,在产业中寻找单点突破的机会,全力以赴,找到自己的生态位,持续升级自我和组织,不断进化;作为投资人,眼光和定力同样重要,用长远的眼光、耐心的寻找“科技+产业”中的新价值,保持谦卑和敬畏之心陪伴企业成长,共生共荣,成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无论创业者或者投资人都是顺势而为,认知变现;能够跨越周期,时间自有答案!

  作者介绍:

  刘明豫(Kelly Liu)现任华山资本(WestSummit Capital)合伙人,拥有逾十年的投资、创业企业运营和基金管理经验。在美国,参与投资了Unity、Twitch等;在中国,主导投资了全球智能短交通领域独角兽Segway-Ninebot(九号机器人)及国内移动音频平台独角兽喜马拉雅等知名企业。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