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PE高地之华筑科技:获红杉资本7000万

2020-03-31 17:47:09 和讯名家 

 

撰文 | 黄高航

编辑 | 简佳

高新金融动态第36期

题记:整体而言,2019年西安高新区企业融资成绩相当不错,金融棒棒糖曾刊文《14亿到55亿!西安高新哪来的“聪明钱”?》予以记录。同时,我们在梳理“融资企业”名单时发现,这其中既有公司获得“明星创投”小米的入股,也有赢得红杉资本、IDG、真格等知名创投的青睐,还有企业单笔融资额过亿......这一篇我们继续进行回顾。

01

B轮获红杉资本7000万

2019年3月,陕西华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筑科技)获得B轮融资,投资方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按照惯例,我们先来认识这家公司。

华筑科技成立于2015年9月,注册资金1000万,前称西安筑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9月变更名称,现位于高新区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是一家专注建筑施工领域的创业型软件公司,聚焦施工现场软硬件产品开发与应用,致力于工程施工领域信息化建设,通过解决项目现场管理问题来提升建筑施工单位整体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简单解释就是,让“高隐患”的工地施工现场拥有一颗“智慧大脑”,从而实现安全高效的运行。

华筑科技是2019西安未来之星TOP100名单企业,除西安总部之外,还在深圳、成都、北京等地均设立分公司。

通过股权穿透图可以看到,华筑科技现拥有8名股东,法人和自然人各占一半。最大股东宁波红杉华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25%。第二大股东王平持股比例21.15%,同时也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以及法定代表人。第三大股东西安众行汇智信息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55%。此外,第五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分别是北京广联达(002410,股吧)和宁波广联达,背后站着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业唯一的上市信息化公司广联达(002410)。

华筑科技控股1家公司,深圳华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南山区。

目前,公司拥有丰富的知识产权,包括2项专利,商标19个,作品著作权3个,以及软件著作权15个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0)资质认证1个。2017年7月,华筑科技成功入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第五届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组复赛企业名单,同年12月,公司入选科技部火炬计划企业项目。

02

历经4轮融资

华筑科技在获得红杉资本B轮融资之前,还曾历经3轮融资。

2016年9月,公司Pre-Angel轮融资,2017年8月,获英诺天使基金Angel轮融资,2019年3月获红杉资本中国和西安众行汇智信息科技合伙企业Pre-A轮融资。

2016年9月获得广联达Pre-Angel轮融资后,公司股权结构变化如下,王平持股比例从56%下降至45%,陈超从24%上升至28%,新进两名自然人股东王杰和白晓纯分别持股5%和2%。2017年8月Angel轮融资之后,宁波广联达英诺投资股权比例直接上升至11.25%,除最大股东王平之外,此前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出现下降。2019年2月历经Pre-A轮融资,新晋股东西安众行汇智和宁波红杉华盛直接进入持股比例20.55%和25%。

可以看到,创始期的三大股东,现分别排名第2、第4和第5名。红杉资本分2次进入跃升为第1大股东。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是2005年9月由沈南鹏与红杉资本共同创办,被称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专注于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工业科技四个方向的投资机遇。自创立以来,累计投资了500余家企业。

英诺投资则成立于2015年10月,由广州英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资方向是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早中期的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及相关领域非上市公司的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或与股权相关的投资、可转债投资等,背后站着广州市番禺区国资管理局。

事实上,红杉资本庞大的投资版图上,还有不少西安高新区企业,如西安汇纳数据科技等公司。

2019年3月,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赴杭州、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并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座谈,他表示红杉资本拥有非常成熟的市场投资经验,在高新区有不少合作企业。希望红杉资本继续发挥金融作用,建好红杉资本投资产业群,助力高新区科技与金融不断互乘放大。

周逵也表达了红杉资本方的意愿:“希望与大西安发展的首善区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推进红杉资本丝路总部和投资产业群建设,快速引荐更多优质资源,为大西安建设和首善区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至今,西安高新区相继发布《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措施,统筹协调各类金融资源,不断推进金融与科技互乘放大,助力区内更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专注于本土的财经自媒体,金融棒棒糖也在观察中发现,西安高新区的政策效应在融资额提升、知名机构变多、单笔融资额增加等向好变化中已逐步显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安金融棒棒糖。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