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变换马甲收割5000万用户,融之家卖身后沦为“高炮王”,曾获阎焱和红岭投资

2019-08-20 17:18:22 和讯名家 

近日,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发布了“7月互金行业投诉排行榜”,其中,未解决投诉量排名靠前的包括钱站、拍拍贷、贷款大师、平安普惠、360借条等平台。报告特别指出,贷款大师被投诉为多个高炮平台导流,未解决投诉量均位列前十。诸多用户投诉反映,贷款大师不断更名,从最初的“借点钱”改为“贷款大师”,再更名为“快贷宝”,继续为高炮平台导流。

探长读财发现,“贷款大师”背后运营方为鑫涌算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其前身是网贷之家旗下的上海融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后卖身给创始团队。

过去两年,鑫涌算力推出了至少18个现金贷导流APP及金融小工具,用户达5000万,撮合贷款500亿,其中,贷款大师主推综合费率超过400%的高炮平台。今年7月份以后,屡遭投诉的贷款大师突然下架高炮产品,并更换马甲。

鑫涌算力的创始团队背景良好,获得过多轮融资,其股东包括风投教父阎焱旗下的赛富亚洲基金,红岭创投高管以及明星胡海泉旗下基金。 贷款大师沦为高炮集中营 探长在聚投诉上检索后发现,贷款大师(快贷宝)累计投诉量2848起,解决量1534起,解决率53.86%。

在新浪旗下的黑猫投诉平台,贷款大师的投诉量为1432起,解决量仅14起。

探长发现,贷款大师入驻聚投诉里使用的LOGO图案和黑猫平台的LOGO并不一致。探长在第三方平台查询“贷款大师”,发现天运来公司的“贷款大师”LOGO和北京普洛思博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旗下的“贷款大师”LOGO一模一样,而后者是拍拍贷旗下产品。

品牌名字和LOGO的“撞车”是工作人员失误还是涉嫌抄袭、打擦边球,探长难以判断。但数千起投诉提供的诸多细节证明,贷款大师过去两年持续为现金贷高炮平台提供导流服务,甚至不排除贷款大师幕后公司亲自参与了放贷。 投诉人庞先生8月19日在聚投诉发文称,贷款大师(快贷宝)推荐的点点通借款平台,合同金额3500,实际到账2520元。借的时候标明2个月,但借款到帐之后帐单却是15天1期,共2期,每期还1800,30天利息1000元。 庞先生提供的账单页面截图显示,点点通2019年7月22日给庞先生放款,合同金额3500元,2019年8月6日第一期还款1824.7元,8月21日还款1788.92元。点点通对庞先生的投诉表示默认,并表示非常抱歉给庞先生带来不愉快的体验,会尽快联系他。

点点通的利率有多高呢?探长按IRR简单计算了一下,点点通实际放款综合费率高达686%!

点点通的前身是曾被央视3.15曝光的“元气满满”,其运营主体是北京甄氏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兴义,从公司资料看,属于壳公司。今年3月初,该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点点通的运营主体是广州磊顺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为自然人肖俊辉和陈长生,又是一家壳公司。3月份同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贷款大师上类似点点通这样的高炮平台不止一家。例如,借款人“宙BIAN”7月29日在新浪黑猫投诉上发帖称,他在2019年6月1日从“快贷宝”里的南瓜管家(现改名月光宝库)借款3000元,期限28天。但到帐只有2100元,服务费900元,外加利息90元,到期还款3090元。

由此计算,南瓜管家的借款综合费率高达570%。

7月5日,“宙BIAN”又在南瓜管家借款3000元,同样到帐2100元。两次借款合计6000元,“宙BIAN”收到4200元。到7月底,“宙BIAN”累计还款5587.5元,扣除本金,支付的利息总额为1387元,折合年化费率396%。 由于“宙BIAN”第二笔借款第三期剩下952元未还,南瓜管家通过宝付支付每天划扣60元的逾期费,并爆通讯录进行催收。

事实上,宝付支付在该平台的放款和回款中充当了相当暧昧的角色。据“宙BIAN”描述,放款支付方为,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逾期费用划扣方同样是宝付支付。 聚投诉上,宝付支付的投诉量高达5705条,其中相当部分涉及到违规为高炮平台提供支付通道。

例如,8月16日,江女士发文称,她在贷款大师推荐的闪分期上借款2200元,分四期还,每七天一期,每期560.16元。但她在支付第一期费用时发现,宝付支付除了扣除560元本息外,还扣掉了770元手续费,实际28天需还款3010元。目前,江女士还了3期共2673元可能是觉得利率太高,因此要求平台协商费率。

需要指出的是,在聚投诉、新浪黑猫等平台投诉的借款人,很多是以贷养贷、深陷泥坑不能自拔的多头借贷者,大部分人急用钱时无暇顾及利率高低,先下款为快!然而,还款时遇到压力,老哥们不想被催收爆通讯录,大多选择投诉解决,也有不少人指望放款平台倒闭,不用还款。从这个角度来讲,靠撸贷发工资的老哥们并不完全无辜。

另一方面,老哥们随意撸口子并不代表平台就可以违法违规发放超利贷,无论从道德还是法律层面来评判,动辄400%以上的费率都很难自证清白。频换更换马甲躲避监管

令人意外的是,疯狂为现金贷高炮平台导流的贷款大师在7月份突然消停,下架了所有超利贷产品,并将迅速更换了名字和运营主体。贷款大师更名为快贷宝,其导流平台南瓜管家也将名字换成月光宝库。

聚投诉信息显示,贷款大师的运营主体为成都天来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50万元,股东为两名自然人:汪富强持股96%、汪克金持股4%。 2019年8月2日,成都天来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法定代表人和投资人张晓辰退出,汪富强和汪克金进入。这两个人名下都只有一家公司。显然,这是一个崭新的壳公司。

探长注意到,这个时间点非常蹊跷。7月最后一个星期,不少老哥反映,贷款大师APP突然无法登陆,时好时坏。随后,老哥们发现,贷款大师已经换了一个马甲,变成了“好贷宝”。 由于换马甲过于匆忙,不少借款人都找不到平台APP入口、甚至账单也消失了。不少即将逾期的老哥心急火燎,在各个群里和论坛上发帖寻找贷款大师和好贷宝。 探长查询后发现,贷款大师在苹果市场的新马甲叫“闪现代”,在安卓市场依然叫贷款大师。探长在联想“乐商店”应用市场下载安卓版本的贷款大师,安装后,发现平台首页已不再显示高炮平台,“闪现代”的界面同样如此。探长尝试注册并验证后,平台推荐了4款产品,都是目前的头部平台现金贷产品。高炮平台彻底从贷款大师上消失了。

在安卓版页面的贷款大师介绍里,其显示的最新更新时间为2019年7月4日,其官方网址为www.chinacreditforce.com,但是其注册公司是鑫涌算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有7个网站,其中能打开的是信用算力http://www.xysl.com,以及借点钱www.jiedianqian.com。

胡海泉和红岭高管现身股东名单

企查查显示,鑫涌算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785.7万元,法定代表人张建梁。

这家公司的前身在互金圈赫赫有名,它就是上海融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网贷之家旗下的信贷搜索平台,网贷之家前董事长徐红伟曾担任融之家的负责人,也是主要股东之一。 企查查显示,融之家旗下的借点钱共获得3轮融资,其中,2016年10月,名川资本和优势资本完成了3500万元的Pre-A轮融资;2017年6月赛富亚洲、盈灿集团和创东方参与了A轮融资。

可以说,背靠网贷之家的流量,借点钱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但是,投之家在2018年上半年的暴雷,改变了融之家和借点钱的命运。

知情人士告诉探长,融之家最初引入了比较专业的外部团队,因此从一开始就比较独立发展,在投之家暴雷前后,融之家迅速与网贷之家做了切割,也作了相应的工商变更。

企查查显示,2018年7月11日,徐红伟从融之家公司董事名单中消失,同一天,公司名称变成鑫涌算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借点钱正式告别网贷之家时代。 鑫涌算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不仅异常庞大(13家有限合伙和1名自然人),而且藏龙卧虎。

企查查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建梁,通过四家有限合伙累计持有31.416%的股权。

大股东舟山嘉霖科技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8.8%,股东为张建梁、罗璇滨和邓周,为公司核心管理层。

二股东舟山嘉融科技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5.44%,主要股东为张建梁(37.41%)、  朱明庆(25.94%)、朱静(19.26%)、徐慧(13.44%)等,其中朱明庆为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并曾担任公司CMO。 上海意芮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中闫梓持股13.63%,闫梓的身份比较特殊,她是深南股份副总裁、亿钱贷总经理,这意味着红岭可能投资了借点钱。

合肥赛富合元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35%,背后是赛富亚洲基金,其创始合伙人阎焱在鑫涌算力中担任董事。 苏州泉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44%,为名川资本,其LP包括赛富亚洲首席合伙人阎焱、明星胡海泉的旗下基金、中证金葵花基金等。

佛山优势易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背后为优势资本。杭州创东方富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西省创东方科技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深圳市吉东方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股6.99%,背后为创东方资本。 12个现金贷5000万用户,导流行业排名前三

借点钱的团队非常优秀。公开资料显示,借点钱创始人兼CEO是张建梁,1984年出生,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硕士,曾就职于腾讯、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

邓周为融之家联合创始人兼CSO,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硕士,也曾就职于腾讯、汇添富基金,与张建梁的工作经历重合度较大。

罗璇滨为融之家联合创始人兼CTO。毕业于复旦大学,通信工程学士,曾任职于百度、唯品会,担任研发和技术管理岗位。

这样优秀的创始团队,在产品研发能力自然表现不俗。

目前,鑫涌算力旗下主要包括两块业务:一个是贷款推荐平台借点钱,另一个是基于个人及企业信用数据库的信用平台。截至2019年3月,鑫涌算力旗下平台注册用户达5000万,累计撮合借贷金额500亿元。 探长读财发现,在苹果商店,跟融之家和借点钱有关的APP共有3个:借点钱IOS版2016年5月13日在苹果应用市场上架,2018年7月28日下架;借钱管家2017年3月21日上线,2019年5月8日下架;贷款大师2016年5月13日上线,2019年2月18日下架。

目前,鑫涌算力在苹果市场上还有两个APP,一个是借点钱V9.98版本,另一个是“闪现代“,也就是贷款大师的最新马甲。

借点钱的主要战场在安卓市场。2017年至今,鑫涌算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架了18个APP,其中12个是现金贷产品,6个是贷款计算器、征信查询等金融类工具。

在12个现金贷产品中,有4个最后更新日期为2017年5月-7月。另外8个APP今年4月到7月底都有更新。

探长注意到,这8个产品中,“借点钱”和秒贷钱流量最高。据“七麦数据”统计,“借点钱”安卓版在豌豆荚、应用宝、百度、OPPO、华为等渠道的累积下载量高达1.19亿次,近30天日均下载量1.6万次。仅在应用宝里的累积下载量就高达1235万次。秒贷钱在安卓市场的累积下载量为2102万,来自VIVO渠道的下载量就达2096万。其余几款产品下载量均在50万-100万之间。 可以对比的是,现金贷头部平台拍拍贷借款在安卓市场的累计下载量为2.01亿次,360借条安卓市场累计下载量2.12亿次,乐信旗下分期乐在应用宝里的累计下载量1.05亿次。可见,“借点钱”等系列产品的综合流量已经跻身一线平台之列,而其在行业内之低调也让人意外。 除了现金贷导流平台,鑫涌算力信息科技还开发了6款金融类APP作为获客工具,主要是借款计算器和信用查询类,其中5款最后更新日期为2017年2月前,目前正常更新的仅剩下“信用加加”,在安卓市场的累积下载量为75万。

知情人士告诉探长,借点钱的用户量很大,导流行业排行前三,仅次于融360和好贷网。但是该人士表示,张建梁很理智也很谨慎,不太像投机分子。早年徐红伟曾建议他放款赚钱,但张建梁仍然坚持做导流。现在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如此严峻,还铤而走险帮高炮平台做导流似乎有点不合逻辑。会员费年收入4亿元

从借款人反映的情况判断,“借点钱”和“贷款大师“定位有所不同,”借点钱“是鑫涌算力公开宣传的导流平台,上架产品大多来自行业排名靠前的互金机构和持牌机构;但“贷款大师”主要为各种来路不明的高炮平台服务。 虽然鑫涌算力7月份紧急下架了高炮平台,但仍然无法抹掉大量投诉人的网络曝光。讽刺的是,鑫涌算力并不敢公开承认“贷款大师”是“借点钱”的兄弟产品。在聚投诉里,有借款人投诉称,借点钱推荐的“周转宝”涉嫌高利贷和砍头息。借点钱在后面回复称,借点钱平台没有周转宝这个机构,应该是“贷款大师”,并以此要求投诉人结案。

探长注意到,借点钱和贷款大师除了靠导流收取费用外,还在其APP上推广黑钻会员,每月费用49元,平台宣称办黑卡会员后申请贷款,不放款就赔钱。截至目前,已有138.4万人开通了黑卡会员。按人均每月25元计算,平台每月仅会员费收入3500万,年收入4亿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探长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