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1世纪教育集团刘宏炜:做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和实践者

2020-12-04 11:42:48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2月4日报道

今年以来,稳就业政策频出,先是专升本计划扩招32.2万人,专升本比例预计达9.2%,较历史5%以内有显著提升;后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职院校今明两年在去年扩招100万的基础上进一步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这些政策都利好职业教育的发展。

近期,港股上市公司中国21世纪教育集团的股价明显攀升,而且近期该公司中报显示2019年高教板块收入贡献超过60%,旗下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新入读学生数于2020-2021学年同比增长21.61%,保持了高增长水平,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为了详细了解这家略显神秘的企业,中关村(000931,股吧)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独家专访了21世纪教育集团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刘宏炜女士。

(21世纪教育集团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 刘宏炜)

在旁观者看来,21世纪教育集团的业务很复杂,全教育产业链运营。在幼教阶段“从小培养好公民”,在K12阶段让学员找到“金牌教练”,在高教阶段培养“全面实用的技术人才”。作为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和实践者,21世纪教育集团通过“全赛道、全周期、全场景”的战略布局,为社会终身教育实践贡献了一份力量,真正实现“因教育创造平等”。

紧跟政策方向,预判行业发展

教育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强政策导向性市场,而教育服务的准公共服务属性导致了教育市场对教育政策的变化有着十分敏锐的反应。

对于政策对教育行业的影响,刘宏炜女士认为,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的显著增加,各地方的相关投入也会大幅提升,高职院校的办学条件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技能培训+高职扩招,稳就业政策进一步落实,职教与高教龙头将深度受益。今年以来,稳就业政策频出,研究生和专升本扩招在前,计划扩招18.9/32.2万人,专升本比例预计达9.2%,较历史5%以内有显著提升;技能培训和高职扩招在后,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超3500万人次、高职院校在去年扩招100万基础上将进一步扩招200万人,显示出政府对稳就业的重视和支持。因此,职业考试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民办高教板块短期看将深度受益于稳就业基调,中长期看将持续受益于人才供给扩张。

同时,新高考改革与职业教育改革的供给侧一体化工程,基于适用性与竞争性人才需求,短期内针对高中学生的生涯规划、志愿填报、强基计划都是很大的蓝海市场;长期看,高考选拔制度并无实质性变化,应试培训仍是刚需。而素质教育从存量市场看,美术、舞蹈和体育仍是三个主要的传统赛道。从发展趋势上看,体育、书法、编程、音乐未来增长空间更大。

全赛道布局,业绩逐年增长

2020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让全社会更加意识到内容和科技是教育发展和变革中不可或缺的强有力的“杠杆”。早在2年前,21世纪教育集团就提出“用内容与科技推动教育发展”为企业使命。集团一直以来秉持这个理念,教育产业本质上需要优质的内容来驱动。所以,始终践行此目标,并全力打造全赛道(职业教育+素质教育)的运营模式。

素质教育业务快速增长。集团旗下的素质教育文化辅导中心(新天际培训学校、学鼎培训学校、培尖培训学校)学生人数增加了62%,续生率在62.4%,两类数据在K12教育领域已是遥遥领先。2019年收购了长三角地区的培尖培训学校和学鼎培训学校,主要从事新高考的培优,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已覆盖29个省市的3000所中学。从2020年高考之后清华和北大的录取数据来看,三所培训学校的学生考入清北的人数和质量都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这也跟集团的未来的战略布局有关,未来集团会在中高考领域有更多投入,涵盖了线上和线下的整个布局。从历史的形成角度看,21世纪教育集团有近20年的办学经验,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亲历者,经过近几年的重新规划整理,集团希望能把整个产业中宝贵的经验、标准化的操作以及非常优质的内容,能通过线上加线下的形式整体输出给其他的实体学校,让全社会共享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这就是集团持续计划收购优质教育项目的主要原因。

加大教育科技自主研发投入。集团自主研发了高教云、幼教云、知蒙课堂等教育科技产品,推动公司在线教育业务的发展,依托深厚的教学、教研和师资基础,对在线教育的理解和提前布局,保障了公司在疫情期间得以快速转型和教学的稳步开展。今年的疫情,促使集团的在线教育布局进入了快车道,特别是在上半年,线上业务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果,使得线上教育的收入占比也接近50%。

未来,集团在已有的线上教育布局及教育技术发展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全力驱动“内容+技术”商业化落地。

职业教育持续扩大优势。作为21世纪教育集团的核心业务,职业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中报显示,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新入读大专学生数由2019-2020学年的4,086人上升至2020-2021学年的4,969人,增长21.61%,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六个月,与超过40家500强企业合作,设置订单班15个,开展实训项目6个,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实践,截至2020年6月30日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5.3%。能够取得如此快速的增长,刘宏炜女士介绍了其中原因,一直以来,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在校生的内生增长均较为强劲。2017/2018至2020/2021学年,该校的总在校生人数保持17.10%的年复合增速成长,其中,大专学生人数的年复合增速高达20.16%。其内生增长动力主要是由该校本身的质地以及其所处区域所决定的。一方面,该校实行“专业技能+岗位证书+学历证书”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现已形成建筑、机电、网络信息、汽车、经济管理、艺术、护理等学科并存的应用型大学教育体系,有助于毕业生良好就业。同时,学校极度注重内涵建设的提升与发展,近年来连续荣获河北省教育厅年检优秀单位、 河北省普通高校就业示范院校,河北日报举办的高校口碑榜专科组第一名等,社会品牌价值有保证,招生吸引力强。另一方面,河北省一直是中国的高考大省,市场需求也因此一直较为充分。2017年至2019年,河北省报考高考的人数年复合增速达到13.3%,在全国报考人数前十的省份中增长是最快的,证明该省拥有源源不断的生源供给。同时,在今年刚刚落下帷幕的高考中,河北省高考报名多达62.48万人,相比去年增幅超过11%,考生规模连续5年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未来,21世纪教育将从两方面继续深度布局教育科技,基于信息化与数字化校园(区)建设,以完善集团化办学与投后整合赋能;继续增大在线教育投入和研发,建立自己的在线教育品牌。非学历教育部分,将基于服务学生人数规模的区域性渗透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内生性扩张与外延性并购同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将进一步开展产教融合的实践。继续优化专业共建与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目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已申报职业教育1+X证书。同时还将继续实行混合所有制办学,以收购方式开拓新校区建设,加大二级产业学院以及生产性实训基地、研发中心的建设。

21世纪教育集团简介

中国21世纪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简称“21世纪教育集团”),秉承“因教育而创造平等”的企业愿景核心理念,持之以恒为客户提供基于个性化需求的服务和解决方案。集团业务涵盖高等学历教育、K12教育、学前教育、互联网教育、继续教育、家庭教育等,拥有多元化的营收来源及广泛覆盖的客户群体。

自2003年开办第一所学校以来,经过近20年的多元化教育布局和全面发展,截至2020年6月30日共开办22所实体学校,包括1所民办高校(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6所新天际培训学校(由11家新天际辅导中心组成)、2所培尖培训学校、5所学鼎培训学校及8所新天际幼儿园。

作为京津冀地区领先的教育集团,集团以“职业教育+素质教育”为经营战略,以实体学校为依托,逐步实现上下游业务的纵向延伸,并以“内容+科技”驱动业务发展,打造一流教育平台的战略布局。2018年5月,21世纪教育集团(股票代码:1598.HK)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京津冀地区首家港股上市的民办教育集团。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