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50ETF“首秀”交投活跃 科创板步入“指数化投资时代”

2020-11-30 10:19:45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曹璐

曾引发千亿资金抢购的首批科创板50ETF终于迎来开盘“首秀”,11月16日再度引发市场的火热追捧。Wind数据显示,开盘1分钟,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以下简称:科创板50ETF;588080)等四只科创板50ETF产品总成交额就轻松突破5亿元,截至当天收盘,首日成交额合计高达45.55亿元。

易方达科创板50ETF基金经理成曦表示,科创板ETF打通了个人投资分享科创板的通道,通过指数基金的形式能够给个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分散化、降低风险、性价比高的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工具。作为长短皆宜的产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自身的需求来决定如何使用。

科创板50ETF受追捧

11月16日,金融市场备受瞩目的首批科创板50ETF正式登陆上交所交易。作为跟踪目前科创板唯一指数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此举不仅打开了科创板指数二级市场投资的大门,也标志着科创板正式步入“指数化投资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投资上市后的科创板50ETF,投资者相当于一键买入50只科创板龙头股票,可以实现低门槛、高效布局科创板。不少投资者对此也表示,除了看重科创板50ETF 能够分享科创企业红利外,更多的是对低门槛、交易便利等优势的认可。

正是基于这份肯定,4只科创板50ETF一上市便获得投资者的积极追捧,“首秀”便霸屏股票ETF成交量排行榜。Wind数据显示,开盘1分钟,易方达科创板50ETF等四只产品总成交额就轻松突破5亿元;截至当天收盘,首日成交额合计高达45.55亿元。

回顾4只科创板50ETF发行时,首日开售即遭千亿资金抢购的“火爆”场面,此番上市接连破亿的“盛况”有过之而无不及,充分显示出市场对于“硬”科技投资价值的坚定信心。

具体来看,截至11月16日收盘,四大科创板50ETF气势如虹,成交额皆跻身股票ETF市场前15位,其中,易方达科创板50成交额为10.06亿元,在整个股票ETF市场中排名第6;截至11月13日,也是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该产品累计单位净值为1.0083元,在同时起跑的四只科创板ETF中位居首位,率先成功领跑。

对此,易方达科创板50ETF基金经理成曦认为,“科创50指数通过新陈代谢、优胜劣汰、强者恒强的效应,把科创板头部公司合在一起。科创板50ETF相对于科创板个股来说,一是分散了个股风险,二是在板块中优中选优,解决了个人投资者能够更有效、更合理地交易到科创板的风格。”

不过,作为科创板生态链最重要的一环,流动性也是ETF产品的另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在“首战”结束后,四只科创板50ETF如何持续呵护产品流动性,保证投资者“买能买到、卖能卖掉”,也成为了市场接下来持续关注的问题。

在成曦看来,流动性也是科创板ETF非常重要的一环,未来将会从三个方面来提高。“一是聘请券商作为流动性提供商,保证大家‘买能买到、卖能卖掉’;二是引入交易性资金、维护成交活跃度;三是持续做好个人投资者的科普教育,个人投资者群体对整个生态也有基础性作用。”

科创板未来投资价值明显

科创板作为国内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的“首选地”,科技“硬”实力毋庸置疑。而作为科创板的首只指数,科创50指数的成分股更是龙头云集。相较于科创板整体而言,科创50指数显然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不仅代表性充分,且行业特征鲜明,主要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是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的集中体现。

在成分股基本面普遍优秀的加持下,科创50指数表现亮眼,居主流宽基指数前列。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该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44.70%,而沪深300、中证500的同期表现仅为19.71%、21.26%。

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和消费市场回暖,科创板企业三季度整体表现可谓是“成绩斐然”。Wind数据显示,科创板前三季度累计营收增速和三季度单季营收增速分别为14.1%和34.6%,远超2020年中报5.9%、9.0%的表现。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业绩持续改善,作为科创板的核心资产,科创板50指数的投资价值也得到较好的体现。不过,面对科创板三季度霸气的业绩表现,科创板未来还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吗?

对此,成曦表示,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前期国内人口增量红利以及房地产红利正在逐步消退,进出口增量对GDP带动效应逐步减弱,因此提高国内企业本身核心竞争力成为重中之重。加之在中美贸易摩擦反复背景下,国内通信设备,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业核心技术受到钳制,为提高国产替代,加大对国内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于11月3日正式公布,建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市场分析认为,科创板作为国内高新技术优质稀缺标的的“集中营”,未来必将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

对于科创50指数的未来,成曦表示颇有信心,“科创50指数以市值为核心筛选标准,且有新陈代谢机制,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增加、核心个股竞争力的强化,指数含金量有望继续提升。”

资深投研团队重磅出“基”

“隔行如隔山。”科创板汇聚了我国尖端科技各个领域、行业技术门槛高,加上科创板个股波动大、业绩不确定性强、研究难度高。那么,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若想分享科创板企业发展的红利,该如何操作呢?

对此,成曦建议,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指数基金的形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实现对科创板优质个股的一篮子配置,降低个股风险,捕捉科创红利。此外,科创板50ETF是长短皆宜的产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自身的需求来决定如何使用。

例如,对于看好科技创新方向、但缺乏专业研判知识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长期使用这只产品来做“有判断的定投”,观察指数涨幅和成分股业绩增长幅度的匹配度进行调整;而对于交易敏感性较强、有短期交易套利需求的投资者,也可以利用科创50指数的高波动性来获利。

另一方面,对于跟踪同指数的ETF产品来说,管理人的投研实力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是业绩表现最大的差异来源之一,也是投资者选择产品的考量因素之一。

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也是国内最早涉足ETF领域且在该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基金公司之一。经过16年的指数投资专业积淀,易方达在管理期间无任何一起重大风险事故;同时,其在2012年还自主开发了覆盖投研业务全流程的指数投资管理系统平台,使得指数投研团队能够高效地完成高度精细化的大规模运作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的深耕,易方达基金不断丰富着旗下ETF产品类别,其全面、均衡的指数产品线也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选择。目前,易方达旗下拥有全市场同类产品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创业板ETF、全市场首个深交所ETF、首批跨境ETF、首批中日互通ETF等产品,均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此外,其指数投资团队成员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且具备多元化的复合教育背景,拥有丰富海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工作经验,是业内最大的指数投资团队之一。在科创板上市后,易方达基金就专门成立了科创板研究投资小组,期望实现全面深度的覆盖,为新品的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投研支持。

此次为科创板50ETF配备的基金经理是久负盛名的资深战将林伟斌和成曦。从他们的履历来看,均是经验丰富、熟悉指数产品运作的老将。其中,林伟斌现任该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指数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从业12年来始终专注于指数产品研发与管理工作;而成曦则是目前全市场管理指数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之一,他管理的创业板ETF、易方达深100ETF、易方达H股ETF等基金,均是追踪同类指数的头部产品。(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