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博世CVC:一个项目收益覆盖整只基金成本,未来将发力中国市场

2020-11-24 11:11:31 投中网 

“如果想做成一个长期、成功的CVC,就必须要摒弃短期目标。另外,还要与被投企业以正确的结构系统实现利益绑定,还是要保持相对市场化的打法。”在近期举办的“2020汽车产业技术与投资峰会”上,博世创投投资合伙人蒋红权表示。

博世创投成立于2007年,至今已有11年历史,是全球工业巨鳄博世集团下设的创投机构,也是全球范围内老牌CVC之一。博世集团主要从事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和能源及建筑技术的产业。2020年,博世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95位。

目前,博世创投共管理4支基金,资金总量为6.2亿欧元。博世创投的投资版图遍布于世界各地,包括德国美国、以色列等。

从2015年,博世创投开始着手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以硬科技投资为主,覆盖汽车出行、物联网、工业4.0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利用博世集团的资源给初创公司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进入中国市场5年以来,博世创投已出手了超10个案子,包括镁伽机器人、驭势科技、四维智联、主线科技等知名项目。据蒋红权透露,在投资阶段上,博世创投以早期为主,但目前正在考虑延伸至成长期投资。

“中国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比国外技术创新落地更早一步。因此,我们在国内会重点寻找相对成长性的公司。”蒋红权表示,博世创投的第四期基金规模共计2亿欧元,未来预计将投出20家左右的企业。

深耕硬科技创新,投资要紧抓两个“拐点”

2018年,博世创投在中国上海组建了本地化团队,开始着重发力中国市场。

在博世创投内部看来,虽然相比于其他CVC,博世创投进入中国的时间相对较晚,但却踩到了一个相对好的节点上——通过早些年的观察,博世创投发现,中国技术愈发能够自主创新,而这恰恰是投资中国技术型创新公司的好时机。

“我们确实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的创投市场可能会超过硅谷,成为世界领先。在这个大形势下,我们也会扩张中国本土团队与投资力度,博世创投在中国的投资方向一定是本地化与市场化相结合。”提到大力布局中国市场的原因,蒋红权如此解释。

据悉,早在未设立上海分公司之前,博世创投已由德国的总公司在中国累计进行了五笔投资。除了组织架构之外,这还主要基于博世创投CVC的属性。

“作为技术型的CVC,我们从来不去涉足不懂的领域。在投资过程中,我们扫到的基本都是能与集团产生战略协同并且非常优秀的项目。因此,即使前几年在中国市场没有团队,我们在国外也同样可以捕捉到明星企业。”蒋红权透露。

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博世创投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思路主要沿着两方面的驱动因素:新基建与国产化。尤其是国产化方面,博世创投也会根据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转换投资策略。比如在模拟半导体赛道,这个创投界5年前可能绝对不会碰的行业,如今也成为了博世创投的投资领域之一。

据了解,在博世创投内部,其团队每三个月都需要对垂直行业进行重新的研究与复盘,以保持最新领域的市场敏感性。

在蒋红权看来,当投资大方向确定以后,对于细分领域的思考需要灵活性。这是因为,一般来说,投资细分赛道项目最好的窗口期只有一两年时间。“因此,投资人要非常努力并且不断寻找新的市场洞见。”蒋红权称。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硬科技投资,抓住“拐点”以谋高回报的逻辑几乎已成机构共识。这同时也意味着,“拐点”投资的打法似乎已不再是基金投资硬科技领域时的核心竞争力。

而为了获得更大的收益,博世创投的策略便是——紧抓“两个拐点”。

“我们在投资时会看住两个切入点:一个是科技拐点,另一个则是市场拐点。科技拐点即在技术快要成熟之前进入,再通过博世本身的资源为其赋能;而市场拐点则是要投资博世真正深耕的领域,如此才能沿着整个集团产业链为其快速落地助力。”蒋红权强调。

另外,在CVC层面,传统CVC往往面临着控制管理与业务协同性等的投资限制。从LP角度,虽然传统CVC没有来自募资方面的压力,但时常也会触及自有资金管理的天花板。

在蒋红权看来,如果产业基金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撬动市场资金,当然有其发展优势。但聚焦于博世创投,从设立之初,博世创投的定位就是要平衡创业者以及共同投资伙伴的利益,与集团业务相辅相成。

“我们不会替集团去找它的下一代产品,我们的任务是替集团做生态。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投资时不会强调占股多少,但一定要保持血缘关系。也就是说,彼此的利益要有一定绑定。”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大变局,围绕“生态”赋能产业创新

2020年,整个汽车行业迎来了百年大变革。

蒋红权直言,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集中体现在能源、动力系统、软硬件架构、智能及智能的分布、应用场景及用户体验等方面。“明天的汽车与传统的汽车相比,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蒋红权强调。

作为从事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和能源及建筑技术产业的工业企业之一,博世集团自然也在朝着物联网方向积极转型。

据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表示,博世已经举集团之力投入到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转型之中,包括巨额的资金投入、新事业部的成立、创投的不断布局等等。

如此,物联网与智能汽车技术领域,势必成为了博世创投投资的重点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博世创投的未来规划中,陈玉东特别强调了深入中国市场的逻辑。“过去十年,我们在中国投了将近500亿,我们中国团队把中国作为我们的母市场,深耕这片土地。”陈玉东表示,在博世集团全球供应链的努力下,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恢复,截止上月底,博世在中国的汽车业务板块跑赢了大盘。“保供中国”是博世集团的主题。

毫无疑问,这种扎根中国市场的策略背后,是博世创投对于中国市场十足的信心。

“前几年,市场的声音基本都是国外在引领汽车的发展方向,但这种形势已然正在改变。包括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车联网等,中国开始走在世界前列。而且,在元器件方面,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也在倒逼中国元器件迎来了自主创新与升级的契机。”蒋红权称。

不过,由于汽车产业链相对较长,汽车零部件生产更是涉及钢铁、冶金、等原材料工业,以及电子、电器等多个产业,每一个环节都有需要有完善的体系支撑。因此,博世创投在投资方向上,也不仅仅只局限在汽车领域。

据悉,在积极塑造交通出行转型变革之外,博世创投也将重点投资工业4.0,包括工业物联网平台、机器人、可穿戴式及VR AR、AI芯片、特殊半导体材料等。据蒋红权透露,博世创投的被投企业——英国人工智能芯片硬件设计公司Graphcore的回报已达到单只基金的整个基金规模。

与此同时,据陈玉东透露,博世创投未来不光要投自己的独资企业、合资企业,也希望通过与国内优秀基金的合作,一起投入一些初创企业,以便更快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

“世界的变化并不可控。虽然博世有庞大的资源,但也不可能抓住所有机会。因此,对于博世创投而言,在顺应革命性变化的同时要构建生态,与大家交朋友,而不是搞一家通吃战略。这是博世创投的投资理念,也是运营基础。”蒋红权称。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