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首份价值投资影响力报告发布 高瓴15年投资创造超过32万就业机会

2020-11-17 13:30:25 和讯创投 

  11月17日,高瓴正式发布《高瓴资本集团可持续性价值投资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回顾了高瓴自2005年成立以来围绕“可持续性价值投资战略”作出的探索与努力,以及为投资人、被投企业、员工、社区、环境等多个利益相关方带来的超越财务价值的积极社会影响。

行业首份价值投资影响力报告发布 高瓴15年投资创造超过32万就业机会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表示, “在投资实践中,高瓴始终注重考量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因素。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知性,投资机构不能囿于对短期超额收益的追求,而更应该目光长远地从社会价值和影响力来判断,力求为行业、社会带来增量价值。”

  以深度赋能践行可持续性价值投资理念

  2020 年,全球迈入又一个关键的十年发展期。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公共卫生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气候变化加剧等一系列无法预见的挑战,高瓴以一种愈发成熟的新型战略性投资方式,将这种挑战转化为价值创造的新机遇

  作为具有全球视野的长期价值投资者,在考量财务回报之外,高瓴愈发紧密地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投资评估决策中。围绕“可持续性价值投资战略”,高瓴主要覆盖科技创新、生命健康、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领域,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创新资本解决方案,助力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家发挥最大潜能,打造兼具高品质与可持续性的优秀企业。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高瓴业务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就投资了全球超过300家企业。在孵化优秀企业的同时,高瓴通过控股、新增投资或继续跟进投资企业等方式,为社会提供超过32万个就业岗位。

  在可持续性价值投资战略方面,高瓴通过资本、人才、运营、资源、技术等各种方式为企业全方位深度赋能,优化资源配置,为企业注入坚实的成长动力,在社会经济领域培育和支持更多可持续性的商业发展模式,实现持续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百丽国际为例,在2017年7月成为控股股东之后,高瓴通过技术和管理赋能手段,以数字化角度挖掘百丽的核心竞争力,助力百丽实现“全流程化的数字化转型”,构建形成迅速反应客户需求的供应链系统,着力打造一个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商业模式。“3倍回报”只是财务层面,而高瓴与百丽一起持续创新和创造价值的故事还在继续,渠道商、工厂员工、门店店员和客户等相关方仍在价值循环里不断获得增量价值。

  在可持续性价值投资管理方面,高瓴一方面在投资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中始终重视社会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并将其整合进投资流程,发掘投资机会,降低投资风险,提升投资价值;另一方面通过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及科技赋能,促进被投企业蓬勃发展,与高瓴一起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在新零售领域,高瓴于2017年9月投资高端零食品牌良品铺子之后,利用大数据资源,按照消费者生活路径进行布局,助力良品铺子打造多功能门店,对线下渠道进行全面升级,为顾客创造更多价值。在高瓴长期投资的引导下,良品铺子不断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企业运营管理深度结合,其可持续发展能力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20年2月24日,良品铺子在A股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高端零食第一股,并收获连续15个涨停板。

  在可持续性价值投资创造方面,高瓴则把源自基础科学、基础科技的创新以全领域、深结合的方式运用于传统行业,将黑科技、硬科技、原发科技与传统产业相融合,为传统行业赋能,改造传统的运营模式,帮助传统企业迅速转型适应新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多年来,高瓴重仓医疗与教育,以人为本;布局物流、先进制造,推动社会基建与产业升级;支持企业服务平台发展,提升行业效率;深耕新能源产业,助推社会的低碳化与智能化;投资消费品牌,为消费者打造品质生活。这背后所映射的,是高瓴致力于通过更具包容性、有温度的科技赋能方式,建立横跨科技企业与实体经济的投资图谱,为产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提供丰富的创新思路,帮助更多的行业建立起可持续的发展曲线。

  以全方位成长体系助力员工长期发展

  作为一家具有全球视野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高瓴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人才。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高瓴拥有员工总数超过280人,来自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针对员工的个人发展,高瓴通过打造贯穿员工职业全周期、全方位的成长体系为员工赋能,提升个人能力,让每位员工以最佳的工作状态为投资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服务。在组织建设上,高瓴打造学习型组织,发扬运动队文化,建立以员工诉求为导向的运营管理机制。此外,与自身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理念相呼应,在员工激励上,高瓴采用的是可持续性的长期激励机制,而不是简单地以短期回报倍数作为考核结果。与此同时,高瓴高度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在提供有竞争力的回报和福利同时,努力为员工提供健康体检、商业保险和家庭关爱等全方位保障,持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业务发展之余,高瓴也积极履行作为投资机构的社会责任,持续为教育、科研、扶贫、艺术等领域的诸多公益慈善活动提供支持。2018年,高瓴成立了高瓴公益基金会,聚焦教育、科研、扶贫等领域的资助,通过专业化、机构化的运作,积极推动公益事业发展。

  高瓴秉持“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理念,长期坚持教育投入,支持全民教育的发展。高瓴长期资助中国第一所全免费公益职业学校——百年职校,在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设立“高瓴•107奖助学金”,捐赠创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

  高瓴相信,创新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而科学正是创新最重要的根基。因此,高瓴大力支持基础科学研究,为未来的科技创新储备人才;捐赠并支持筹建国内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参与创办未来论坛,并倡议设立中国首个由企业家、科学家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截至2020年,已经有20位优秀的科学家获得“未来科学大奖”。

  高瓴始终认为,企业、社会、公众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疫情的“大考”,高瓴第一时间组建应疫情应急专项小组,制定紧急预案与短期支持方案,并成立1000万的专项

  抗疫基金。高瓴坚持履行投资机构的责任,疫情期间与被投企业讨论应急防控对策,竭力保障被投企业供应链与现金流的稳定。高瓴投资的多家企业,包括湖北企业良品铺子等在特殊时期仍实现了如期上市。高瓴与被投企业共同行动,引导、整合各个企业的产业链资源,在抗击、防控疫情与保障民生方面进行高效、精准的资源配置,在支援国内战疫一线的同时,还对国际社会进行了援助。

  未来,高瓴将不遗余力地履行“投资让世界更美好”的使命,以资本的力量促进经济增长、解决就业、改善环境,帮助企业家激发出最大的潜能,释放企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让更多的利益相关方从中获益,推动整个社会向着更为可持续的方向繁荣前行。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