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行业投融资研究:政策红利助推泛TMT投资:机构聚焦新业态与传统产业赋能

2020-07-16 02:3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注册制、新基建,新一轮政策红利正在推动TMT投资热情高涨。

科创板开板9个月迎来百家企业上市的同时,中国TMT企业在港交所、纳斯达克等资本市场也有不凡表现。二级市场的活跃增强了一级市场PE/VC投资的信心,基金募资回暖也已悄然发生。

相对于消费、医疗、制造、地产等板块,TMT的创新属性更为明显,和1990年代以来的“新经济”也广有重合。

随着科技在经济和社会当中发挥的作用逐步扩展,科技不仅和TMT板块中的媒体、电信融合形成新的商业形态,也与消费、医疗、制造、地产等传统行业结合带来各个产业的变革。

过去的数周中,21世纪经济报道创投团队基于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行业投融资数据和投资人访谈,梳理了泛TMT领域的六大变化。

需要说明的是,TMT无论从传统的电信、媒体和科技界定,还是如今的“泛TMT”概念来说,都是一个颇为宽泛的领域。本次数据统计分析和行业调研访谈过程中将科技与传统行业结合的数字医疗、在线教育、智能汽车等分别划在已经完成的医疗行业和进行中的教育培训、智能制造系列研究中,文体娱乐则将在后续进行单独解读。

记者综合清科研究中心和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梳理发现,尽管2019年仍在持续的PE/VC募资难影响了行业整体的出手速度,但科创板等退出通道的打通明显提振了一级市场投资人在科技领域的投资信心。

进入2020年以后,国内投融资交易受疫情影响放缓,但一些创新产品和应用在“无接触经济”的推动下拓展了用户群,投资人也加大了在IT及信息化、企业服务等领域的关注。从已经完成的投融资交易来看,剔除与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集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为吸金最高的投资赛道。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