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海南自由贸易港来了!创投机构:主要关注这两点

2020-06-02 21:51:58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6月1日发布以后,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勾勒出未来整个贸易港的发展蓝图,其中对于近5年的目标更是细化,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这一新政也受到创投机构的关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机构表示,主要关注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整体的产业配套,特别是医疗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其次是税收优惠,但政策如果只是针对企业所得税的话,不是所有的创投机构都在优惠目录里,反而是被投的企业可以考虑迁移。

  “相比较而言,在海南直接注册基金进行投资的操作还比较少,由于产业的限制也鲜有相关产业资本或专项基金投资,创投对海南的关注还是比较有限的。” 深圳某聚焦医疗行业投资的PE机构负责人表示,“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对于医药器械进口提升供给水平,医疗资源投资也不断加速,以医带疗的大健康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

  时代伯乐方面表示,创投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过程中也应当积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而非简单的成立一只基金再投资某个企业。有好的政策,还应当有好的资本,好的理念,才能扶持一批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这就要求创投机构也具备国际化的视野,构建新型的投资模式也就势在必行。创投机构应当充当政府的智囊团,在项目的选择、孵化、培育方面给予更多的参考意见以及执行方案,让资金落实到真正干实事的企业中去。

  《方案》重点强调,未来海南将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倾注大量资源,而产业的发展需要配套的产业资本助推,但受制于原有产业结构的影响,海南在这方面相对较弱,没有很强的金融体系做保障。本土创投机构数量也有限,而国内一线基金在海南投资的项目也相对较少,仅有的一些集中在医疗健康领域,比如同创伟业投资的双成药业(002693,股吧)。

  川财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从行业分布来看,海南省共有 31 家上市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其中医药行业6 家,交通运输 4 家,农林牧渔 3 家。

  “目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采取一个正面清单的管理办法,根据患者的需求,定期向上报备需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相应地减免关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助理所长谢来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方案出台以后,可以引入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范围目录清单将扩大,关税更低甚至取消,检验也更方便,康养的项目有很大的资源和政策优势,逐渐发展的比较好,并不断更新迭代,未来可能形成一些产业集聚效应。”

  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方面,海南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拿出了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最优惠的税收方案——最高税率15%,这一税率已经完全可以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国际一流自由港竞争。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负面清单行业除外),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谢来风表示,税收的优惠不一定会吸引投资机构到海南注册新基金,但整体产业配套是否跟上,是否有人员愿意外派到海南开展业务,以及整体的金融环境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有创投机构表示,被投企业符合相关产业要求的,不排除有注册地迁移的可能,但也要综合配套的系列措施来着手进行。

  证券时报·第八届中国创投“金鹰奖”暨中国创业企业“新苗榜”评选已启动

  报名请扫码或者猛戳阅读原文

  PC端报名地址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