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周创投市场 | 软银愿景基金计划裁员10%,源星资本陷“抢公章”风波,KKR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

2020-05-30 16:07:49 和讯名家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深陷亏损泥潭的软银愿景基金被爆将裁员降本,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巨头KKR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将投资于近期市场波动所带来的信贷机会,国内老牌本土VC基金源星资本则卷入“抢公章”风波。

  在近日举行的宜信财富14周年庆典暨云峰会上,宜信创始人唐宁与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就创新、创业、创投新十年的话题展开对话,徐小平认为,过去十几年来随着中国创业逐渐成熟,创业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新常态,未来十年中国创业白金时代还会更好,靠的就是中国企业家精神。

  软银愿景计划裁员10%

  巨亏之下,日本软银旗下愿景基金也开始计划裁员了,近日,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对其旗下的愿景基金进行裁员,裁员幅度约为10%,针对此消息,愿景基金发言人拒绝置评。

  目前愿景基金员工数量在500名左右,其中大部分位于伦敦总部,其余员工分布在旧金山和东京办事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裁员将涉及所有级别的员工。

  自2017年成立起,这只规模高达千亿美元的基金曾被孙正义寄予厚望,他曾公开表示希望将其打造成为科技产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事实上,软银愿景基金在创投圈以高举高打著称,投资覆盖互联网与消费、交通出行、金融科技等诸多领域,曾为80多家创业公司注资加码,但近一年来却深陷巨亏损的泥潭。

  据软银集团日前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软银2019财年经营亏损约1.4万亿日元(约130亿美元),公司净亏损约9616亿日元(约89.73亿美元),这是软银成立以来出现的最严重的财务亏损,而其经营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软银愿景基金及其他SBIA管理基金的运营亏损,亏损金额为1.9万亿日元(约177亿美元)。

  巨额亏损的背后是愿景基金投资的项目频频出现问题,据孙正义则介绍,在过去一年,88家被投企业中有26家估值上升,47家估值下降,据悉,仅WeWork和Uber就给愿景造成了近100亿美元的亏损,在如此这样的业绩之下,如今软银也开始计划裁员降成本了。

  源星资本三合伙人陷“抢公章”风波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源星资本三位管理合伙人之间也出现了抢公章风波:管理合伙人金炯和于立峰拿走了公司二十几个公章,“逼宫”另一位管理合伙人、董事长卓福民,有接近源星资本人士透露称此事可能源于合伙人之间在基金运营理念和人事任用方面出现了重大分歧,对此,卓福民、金炯和于立峰三人均拒绝回应。

  据公开资料显示,源星资本由纪源资本的人民币基金分拆成立,并与纪源资本有联盟基金的战略合作关系,卓福民、金炯和于立峰三人均为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曾有十多年的协同合作经历,被誉为“黄金搭档”。据悉,卓福民早在2002年就踏入了中国创业投资行业,此前曾任淡马锡集团旗下祥峰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兼CEO,科星创投基金创始人、董事长,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等职位,典型投资案例包括:上海家化(600315,股吧)、光明乳业(600597,股吧)、联华超市等。

  目前源星资本管理5只人民币基金,1只美元基金,投资范围包括健康医疗、智能技术+(“新动能+”)、消费升级、TMT等,投资阶段涵盖早期、扩张期投资,已投项目包括:美年大健康、闪送、崔玉涛育学园等。此外,在源星体系内,除了源星资本的主品牌外,还包含:源星昱翰和源星志胤两个子基金品牌,其中源星昱翰的管理合伙人之一为卓福民之子卓星煜。

  KKR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

  近日,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巨头KKR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主要投资于近期市场波动所带来的信贷机会,据悉,KKR此次共融资约40亿美元,其中28亿美元来自KKR错位机会基金(KKR Dislocation Opportunities Fund),超过11亿美元来自单独管理账户。

  该基金和单独管理的账户承诺将在KKR 676亿美元信贷业务范围内运作,并能利用KKR全球资源和经验网络,包括私募股权、基础设施及房地产领域,在最初的18个月投资期内投资会很灵活,将在公共和私人信贷市场寻找机会。

  据了解,Jennifer Box和Blaine MacDougald将担任此错位机会战略的联合投资组合经理,将重点投资二级市场定价具有吸引力的信贷机会,并为高质量借款人提供流动性和资金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渡过由卫生事件引起的危机。投资的主题包括北美和欧洲的高质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和房地产信贷。

  华大智造完成B轮超10亿美金融资

  5月28日,华大智造宣布完成超10亿美元的B轮融资,本次领投方为IDG资本、CPE,华兴新经济基金、国方资本等跟投,老股东中金石投资、松禾资本等追加投资,这一融资金额也创下了近年国内基因领域私募融资金额纪录。

  华大智造成立于2016年,与上市公司华大基因(300676,股吧)同属华大旗下,其主要聚焦基因产业上游的基因测序仪和试剂,这是目前基因测序产业链条上技术壁垒最高的环节,也是此前国产技术的空白领域。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华大智造的基因测序仪和核酸提取设备贡献突出,其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DNBSEQ-T7在收到样本的24小时内便完成了新冠病毒基因组的组装,对于后续快速研制病毒检测试剂盒具有关键性指引作用,在疫情期间也拿下了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许可。

  据悉,鉴于华大智造在抗疫过程中的优异表现,机构纷纷加入此轮融资争抢份额,实际参与该轮融资的机构还远不止上述官宣的几家,其他投资方还有华盖资本、国泰君安、钛信资本、前海长城基金(博客,微博)、鼎锋投资等,机构总数超过10家,最终close的融资规模大幅超出原计划。

  此前,曾传出华大智造拟港股IPO消息但此后并无进展,此次融资再次引发外界对华大智造IPO的关注,对此,华大智造对媒体表示“我们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在合适时机进行适当的资本运作。”

  本周人气观点

  5月28日,在宜信财富14周年庆典暨云峰会上,宜信创始人唐宁和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展开了对话,畅谈了对于创新、创业、创投新十年的的变化和期待,每经记者对徐小平的精彩观点整理、编辑如下:

  当我做投资给钱的时候,给的是未来、是希望,所以看人、判断人就成为天使投资最核心的关键。今天的中国年轻有为的操盘手、行业优秀人才越来越多。所以投资我们只看一点:你做过什么,你是不是比你的同行做得更好一点,你做的事情于现在强手林立的市场有没有什么特点,以及有没有团队。一开始出来创业,无非就是你过去的经验、你的团队,以及你要做什么事。

  关于如何看创业者,首先我们会看创始人的学习能力。教育背景并不是衡量创业者学习能力的唯一标准,只要创业者有学识、眼界以及不断自我成长与迭代的能力,他就能与这个时代一同奔跑。

  其次,我们会考察创业者是否具备国际视野。中国的国际化已经做得相当深入,中国本土创业人群已经是世界顶级的群体,视野足够大,不走出国门,也可以做出世界级的事业来。

  还有就是团队和相关经验。有没有一群志同道合、完整互补的团队,过去的经验跟他们要做的事情有没有相关性,这些都很重要。

  关于未来的机会,首先我想讲一个对我来说最激动人心的历史变迁。在过去 10 年、15 年,创业是一种冒险,创业是一种疯狂。当时新东方三个创始人俞敏洪王强还有我,都是文科男,我们出来创业很惊恐很冒险,家庭、父母、兄弟,都反对,所以那时候创业是冒险者的游戏、先行者的游戏,需要更多的勇气。但好消息是,十几年过去,随着中国创业逐渐成熟,创业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这个新常态意味着中国青年人的创造力得到了彻底的解放。当他们想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并不是想有没有风险,失败了怎么办?这种担惊受怕已经完全没有了。新常态生活方式,任何人有他喜欢、擅长或者看到的机会,离成功就非常接近。

  未来2B 绝对是极其重大的方向。第二,唐宁反复讲到两个词老专家、老法师,就是在企业干了五年、十年,积累到了相当深厚的经验,看到了这个行业的问题,大家出来做,这是今天中国创业的主流,在中国本土企业成长起来的高管带领队伍出来创业,这个领域成功的速度真是挡也挡不住。

  在当下创业成为新常态、创业门槛越来越低、创业人才越来越高的中国,创业的主要矛盾来自于创业者及团队对游戏规则的遵守,或者叫企业治理的理解。创业者遵守规则的同时也要参与制定。没有规则,我们就把各方因素考虑进来之后制订出规则,这样的创业者才能真正拥有未来。

  我们和红杉中国合作开办了一个创业俱乐部“鸵鸟会”,就是为了培养高端创业人才。我们每年严格选拔出十几位顶级互联网公司的高管,给他们做闭门分享,我分享的就是企业制度,在成熟的制度下,双方尊重制度,遵守并最终做出妥协,就不至于在出现矛盾的时候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创伤。

  未来中国创业靠的是企业家精神,而企业家精神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对于规则的打破和对于规则的遵守。未来十年中国创业白金时代还会更好,靠什么,靠中国企业家精神。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