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氧金星:自律是行业最强的利器 线上监管更有效率

2020-05-27 22:05:41 和讯名家 

监管线上线下一体化结合。

出品 | 创业最前线

作者 | 龙老师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通道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下一步,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要加大力度,线上线下全面推行,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

无独有偶,就在全国政协开幕第一天,医美巨头、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也表示,将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推进医美行业监管线上化。

“管理一家线上产业平台的效率要比管理数万、数十万线下机构高得多,因此,把产业(自律)搬到线上去,是整个行业规范发展的关键。”金星在人民网(603000,股吧)“健康中国人”之中国医美自律与规范发展座谈会上表示。

两个观点剑指合一,关键点是“监管线上线下一体化结合”。这是新氧的选择,也是行业的选择。

1

怕什么?就怕不自律!

医美行业的部分害群之马正在伤害这个行业。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的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到1769亿元。但合法医疗美容机构仅占行业12%,且在合法医疗美容机构中,存在15%机构超范围经营现象;此外,全国还有超过80000家生活美容类的店铺、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据中整协统计,医美非法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以上,合规医师仅占行业的28%。

医美行业,就是一个让人一言难尽的行业。它的命名也反映了某种内部的尴尬,既是“医疗”也是“美业”。众所周知,最难管理、最难监督的一般都是跨行业、跨板块的领域。

要说无法可循,并非如此。早在2002年5月1日,由中国卫生部颁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就正式施行,十多年来多次修订。

这部法规定义了合法的医疗美容、医疗美容机构、医疗美容主诊医生。

那为什么这个行业还这么难管呢?

举个例子,某美女想给自己打点玻尿酸,于是在微信群里加了一个“专业美容顾问”,结果去了“顾问”推荐的机构,但整容效果不佳。当她想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时,却发现她去的美容机构并不具备注射美容资质,给她注射的医生并不是美容医生,打进她下巴里的也不是玻尿酸,而是不知名的某种材料。

这就是医疗行业和医美行业管理难度的区别。在医疗行业,虽然也经常有纠纷,但占主体的是公立医疗机构,属于有庙的和尚,维权有明确的对象,而且对象跑不了;而在一字之差的医美行业,呈现的是行业超级分散、中小微机构占据主体、在隐形灰色地带非法、无资质开展经营的状态。

简单说就是,由于行业过度分散、监督和维权成本太高,才使得行业乱象频生。然而,这个行业又足够大,光2019年的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到1769亿元。

因此,对医美行业的监管一直是一个难题,而破解这个难题的办法也很简单——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化。

“医疗美容与整个互联网社会息息相关,我们需要更多大数据资源支撑,借助以新氧为代表的平台,快速有效地开展医美行业的创新性监管,大力整治医美行业乱象。”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杨蓉娅指出。

对此,行业协会携手医美巨头企业一起行动,启动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医美行业形成线上线下监管合力。此外,还邀请人民健康网、央广网、中新网、南方都市报等十二家媒体担任第一期媒体观察员为自律行动提供舆论监督支持。

2

问题如果不解决,会伤害整个行业

作为行业巨头,新氧倡导呼吁“行业自律”并不是仅仅是呼吁这么简单。呼吁只是一个信号,“自律”也不是真正的“自”律,而是有“他律”特色的“自律”。

所谓有“他律”特色的自律,我们可以看看汽车之家与汽车行业的关系。

汽车之家是整个中国最大的汽车消费决策信息社区,也是一个超级平台,同时,由汽车之家产生的销售线索带给行业主体4S店的利润可谓源源不断。可以说,作为垂直行业的头部入口,汽车之家既是信息的集散地,也是超级消费入口,更是企业聚集获客的中心。

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台上,从创始人李想开始,就坚持一个原则——即绝对的消费者视角。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当年汽车之家甚至排斥招聘有经验的汽车媒体采编,而乐于从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其理由是,我们不需要文笔太好的人,我们需要认同我们价值观,真实地写下对汽车消费有决策价值的真实信息的人。

从门户时代渡过到UGC混合时代,尽管创作者的群体大大增加,但绝对的消费者视角仍是汽车之家的灵魂。有人质疑,这样会不会把经销商吓跑,毕竟他们也是汽车之家的客户。但汽车之家认为,在保护消费者的前提得到充分贯彻的前提下,才会有足够的消费者聚集,才会进一步有商业流量。引导行业、监督行业是汽车之家的立身之本。

虽然服务对象不同,但新氧在垂直领域的入口位置和对行业的拉动的能力,堪称医美行业的汽车之家——优质的原创内容和社区氛围,带来垂直领域极高的获客效率,也因此带动越来越多医疗服务提供商向新氧聚集,供给增加和消费决策信息丰富,实现了“一箭双星”,社区的特殊属性,使得垂直社区往往对特定领域的群体有极高的渗透率。

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有新氧参与的行业自律,才是有效率、有能力、有威慑力的自律。

因为,作为一种超级分散的服务业,医美行业唯有依靠源头治理才能升级“自律”的水准,而医美这个行业也很有特点,就是线下机构的获客能力比较弱,大部分集中在平台上,平台怎么做,效应很大。所以新氧作为行业领导平台,是有很大的能力去纠正问题进行自律的。

所以金星才说:“医疗美容产业的线上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我们要吸取互联网发展的经验,众所周知,管理一家线上产业平台的效率要比管理数万、数十万线下机构高得多,因此,把产业搬到线上去,是整个行业规范发展的关键”。

这句话看似是在讨论行业发展,其实是在讨论行业自律。换言之,只有医美行业接入新氧这样的平台,新氧就可以运用大数据做好医美的准入机制,优先为消费者做好医美的筛选工作,也做好事后监督和追溯机制。从机构、医生、药品等方面,全面构筑起医美黑产“防火墙”。

你说,你可以不接入平台,不自律?那么好,当别的机构都接入平台,享受着流量和营销的便利,做大做强的时候,你还靠地推、发小广告做“推广”,你怎么和别人打?所谓良币驱逐劣币,就是这样的必然结果。

3

新氧,先从自己开始

某种程度上,新氧也是医美行业缺乏自律的受害者。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医美在线平台,名头大、影响力大,所以只要出现纠纷,新氧大概率成为曝光的关键词,消费者也会把新氧列为维权的主要连带对象,主角光环必然也有主角责任。

另一个角度来说,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新氧的平台机制也有需要完善的问题,而新氧的平台机制完善,事实上决定了这次医美行业的自律倡议能否真的落实。

让我们看看新氧的做法。第一步是建立风控委员会并启动平台治理行动,重磅升级新氧平台的监管机制,这属于“顶层设计”的逻辑,而且引入了金融行业的“风控”概念,说明新氧已经把维护行业秩序提升到了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

第二步,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作为一个接入数千家医美机构、月活千万的垂直医疗行业头部平台,新氧上无疑存在海量的商品(服务),而作为入口平台的好处就在于,可以有效的实施“入口管控”。换言之,新氧可以通过实时搜索引擎、文本分析、logo识别、图片文本识别、生物实人认证等技术手段,搭建一套行之有效对侵权链接进行上架拦截或者主动移除的防控体系。

当然,所谓“自律”,也需要参与到联盟中的成员的配合。新氧的 “正品联盟”等机制,发动成员向平台提供包括品牌型号、基本产品型号、假货判断标准、知识产权数据库等信息,帮助新氧一同实施“源头管控”,来反映在网上发现的侵权新动向。

除了平台,新氧还是一个很有专业氛围的UGC社区。曾几何时,新氧的医美日记是堪比小红书种草的消费指南。然而,当一个社区的信息具有高商业营销价值时,很多原创内容被营销内容、甚至是虚假营销内容取代,就成了此类社区的痼疾。而虚假日记,就曾是新氧的痛点。

于平台单用户价值高,会有很多人来这里发贴,去获取用户线索。比如很多机构小号伪装成用户发贴。金星表示,对于这种情况,新氧也加强了审核——人工审核和技术审核相结合。比如,如果某个用户被鉴别成是一个是虚假或高风险嫌疑的账号,就必须进行人脸认证。如果这个人的日记内容跟人脸认证相匹配,会打上人脸认证的标识,得到格外的信赖和加持,反之如果不能匹配,就会被认定是虚假内容,拒绝上传申请。

当然,这一个过程必然伴随着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博弈,至今也没有任何一个原创内容平台,包括有TMD或BAT背景的平台能够“根除”所有的营销内容。因此,新氧还提出了一个更严格的办法——提高评价门槛。

也就是说,用户如果没有消费凭证,就不能对医生或机构进行消费评价。只有在新氧或其他平台有消费后,上传消费凭证才能对机构或医生进行评价。这样也避免了过去刷评价的现象。

笔者了解到,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新氧的社区内容审核标准升级,通过三重信息审核提供信用评级,强力排查违规或异常信息风险,已清理违规商品共计6325件,涉及商家共计2822家,医生8559位。对有资质问题的医生,已全部下架处理。

行文至此,我们谈的主要是线上环节,而本文的主题是“监管线上线下一体化结合”。线上更多依靠技术优势,线下则多渠道丰富监管信息,新氧联合医美机构、专业医生及媒体等建立的观察员机制,丰富了此次自律行动的参与,真的把这个行动当成大家的事情一起来做,对于医美行业,是不错的探索。

至此,新氧除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行业自律行动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定期排查非法医美机构信息,也发挥了观察员的多渠道监督,在自身影响力之外叠加媒体影响力,形成社会对行业的倒逼式“自律”。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杨蓉娅有句话说得很好:“像新氧这样国内最大的医美互联网企业,就应该借助互联网方式,依托社会各界力量,使医疗行为高质化,为医美行业赋能,利用自身的大数据和技术优势,为快速有效开展医美行业监督管理提供一些创新性的方案,真正将行业监管落到实处。”

*文中配图来自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最前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