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独家对话高瓴张磊:不追风口,疫情下创业者要留在牌桌上

2020-05-18 20:52:57 新京报 

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张磊强调,重仓中国,就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机会。

“回首这15年的历程,我要特别感谢北京对创新的包容,对创业的鼓励”。5月15日,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在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启动,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在致辞后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疫情之下,创业者应该如何应对?张磊认为,疫情虽然暂时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但创业者要留在牌桌上,稳住经营和现金流。同时,这也是打造一个强大的组织的好机会。

“高瓴追求长期结构性投资机会,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张磊再次强调,重仓中国,就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机会。他表示,高瓴资本从来不追风口,社会会奖励坚持做时间的朋友、创造价值的创业者。

高瓴资本未来会关注哪些领域?据张磊介绍,创新消费企业、有硬核研发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高精尖制造企业,都是高瓴长期生态布局、重点战略支持的行业。

疫情暂时打乱了我们的生活 创业者要留在牌桌上稳住经营和现金流

新京报:北京市作为主办方,你认为有哪些优势,以及吸引力?

张磊:2005年,我和几位朋友在北京的一间写字楼里创立了高瓴。回首这15年的历程,我要特别感谢北京对创新的包容,对创业的鼓励,让包括高瓴在内的很多创业者都能在这里孕育梦想,并一步步探索更大的未来。

北京拥有最得天独厚的创业环境:这里坐落着最多的顶尖学府,聚集了最多的科研机构和创业公司,无数新兴的技术、新锐的模式、新奇的创意,每天都在这里产生、激荡、融合、汇聚。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让北京成为创业创新者的梦想之都。

新京报:在疫情环境下,你认为创业者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张磊:困难是一面镜子,最好的经验都源于此。疫情虽然暂时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看到,很多创业者朋友正在尽全力走出疫情的影响。在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我时常提起一个最重要的原则:

一定要stay in the game,留在牌桌上,稳住当下的经营和现金流,就有机会见到更广阔的天地。第二,疫情是帮助企业打造一个强大、经过压力测试组织的好机会,创业者不要浪费每次困难与危机,这是一个让自己前进和成长的动力。

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重仓中国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机会

新京报:疫情下的创新创业,高瓴资本更关注哪些领域的投资?

张磊:从成立第一天起,高瓴就坚定地追求长期结构性投资机会,押注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升级。

北京向来是科技创新的高地,大量优秀的创新消费企业、有硬核研发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高精尖制造企业,都在这里生根。这些也都是高瓴长期生态布局、重点战略支持的行业。在这些领域,我们投资了许多来自北京的创新公司,陪伴它们成长,携手创造价值。

今年,我们还成立了高瓴创投,重点关注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消费互联网及科技、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等行业。我们希望与这些领域的创业者一起,让更多人享受技术进步红利,并通过创新,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新京报:高瓴资本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重点有哪些?

张磊:我相信,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重仓中国,就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机会。

我相信,在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这“三化合一”的浪潮洗礼下,新一代创业者拥有无穷的创新精神以及洞见未来的视野;同时,我们也拥有最好的消费者,乐于接受新概念、渴望尝试新事物,这足以支撑行业的持续创新和繁荣。

高瓴从来不追风口,我们相信的是拥抱创新的勇气和企业家精神。社会一定会奖励那些坚持做时间的朋友、不断疯狂创造价值的创业者。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