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一家头部机构加码早期投资!高瓴资本布局早期创投业务,成立100亿“高瓴创投”

2020-02-24 21:48:49 和讯名家 

  虽然一级市场投资整体正面临比较严峻的资本寒冬,但早期投资的趋势却是方兴未艾,今天又一家头部机构官宣入局。

  2月24日,高瓴资本宣布成立专注于投资早期创业公司的高瓴创投,合计规模约100亿元。高瓴资本方面表示,高瓴创投将以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模式运作,覆盖从300万人民币到3000万美元不等的多轮投资策略和领域,主要专注于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消费互联网及科技、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等四大领域。

  事实上,近年来向早期延伸是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大势所趋,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内的多家头部机构纷纷沿着这条路径在进行布局。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布局早期业务对高瓴资本来说并不算拓展,因为“高瓴其实很早就有早期业务了,比如从A轮开始领投百济神州,现在都7轮了。这次成立高瓴创投算水到渠成,也是给市场一个信心”。

  行业寒冬之下高瓴资本百亿元布局早期创投业务

  2020年伊始,中国VC/PE市场开了一个不太好的头。从基金募资和交易情况来看,近两年“资本寒冬”的影响尚在延续,而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行业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近日投中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国内VC/PE市场惨淡,创投交易数量及规模双双触底。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瓴资本今天发布了一封给创业者的信,同时宣布成立高瓴创投。

  根据该公司公布的信息,目前高瓴创投一共有4位合伙人,分别是高瓴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高瓴创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团队负责人易诺青,高瓴资本合伙人、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黄立明,高瓴创投合伙人、消费互联网及科技团队负责人王蓓,以及高瓴资本合伙人、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团队负责人曹伟。

  对于为何在这个时候推出高瓴创投,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给媒体的回复中表示,“这几年,创投行业正在从粗放式向精细化演进,躬身播种尤为重要。追求快速回报的时代正在过去,具备体系化投资理念和方法论以及成熟心态的创投机构,更能抵抗周期的波动。我们这个时候推出高瓴创投,希望给创业者和社会传达的信息是我们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永远保持乐观。永远的乐观主义来自于永远的长期主义。我们不轻率,一旦看好,就会长期支持并参与到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中去,和企业一起成长。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才能真正陪跑出基业长青的企业。”

  高瓴资本2005年由张磊创立,目前管理规模超过650亿美元,是亚洲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近段时间以来,这家机构动作不断,年初旗下投资主体珠海明骏以400多亿元收购格力电器(000651,股吧)1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引发行业关注;2月6日,投资的公牛电器上市;2月16日,在再融资规则刚刚修订之时,高瓴资本又迅速以23亿元重仓CRO(合同研究组织)头部企业凯莱英(002821,股吧)。混改、PE股权、定增,再加上今天推出的创投业务,一顿操作令人眼花缭乱。

  头部机构纷纷加码早期投资在下什么棋?

  2018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单列了一只1.5亿美元的早期基金,用于投资处于种子期到A轮融资阶段的中国初创公司。

  彼时其创始人沈南鹏曾表示,“早期投资是红杉的DNA,这使得我们往往能够成为高成长企业最早、最重要的投资人……我们不希望错过一个巨大的产业机会。对红杉来说,成为优秀公司最早和最重要的投资人至关重要,你必须有能力在它们的每一轮融资中都成为领投。”

  从这两年的投资来看,早期投资仍然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一个重要趋势。该公司此前曾在给每经记者的回复中表示,2018年其早期投资(A轮及以前)占比超过60%。

  而纵观高瓴资本成立以来的投资案例,早期投资也是其一贯比较重视的方向,已经投资了前面说的百济神州、完美日记、江小白、ZOOM、滴普科技、票易通、云帐房、Moka、编程猫、善诊、科望生物、天境生物、康诺亚生物等一批创新型公司。据悉,高瓴创投将共享高瓴资本丰富的投后管理资源,但又以独立的团队和模式进行风险投资的专业化运作,与PE的投资逻辑相区分。该公司表示,高瓴创投将继续寻找优秀的早期创业者,并帮助他们成长为未来的行业领袖。

  通常情况下,早期投资的阶段决定了其资金量不会太大,基金规模往往也有限。而此次高瓴创投100亿的规模对市场和创业者来说都有着比较大的吸引力。

  不过另一方面,“做投资难,做早期投资更难”一贯是这个行业的共识。来自投中研究员的数据表示,与2018年相比,2019年创投交易数量几近腰斩、降幅高达48.05%,同时交易总金额也由2018年的968.6亿美元骤降至537.53亿美元、下降了44.51%。早期投资也出现大退潮,早期天使机构开始撤出或者整体投资阶段向后偏移。

  有创投圈人士就对每经记者表示,在中国做早期基金非常困难,大部分都是赚了钱后就转战做VC,“但若是没有早期项目的发展,那后面的VC/PE将无项目可投。”

  “实际上,最冷的冬天恰恰是播种创新最好的季节。高瓴创投希望支持、鼓励富有创新精神的‘种子’,并秉承着长期主义投资理念,与创业者一起播种未来,通过多维的助力,一起迎接又一个创新创业的春天。”在这封给投资人的信中,高瓴资本如是说道。

  截至2月24日21:14,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77269例,治愈24952例,死亡2596例。

  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疑问,每经疫情智能机器人7*24小时为您解答↓↓↓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