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用短期亏损换取更大格局 高瓴资本计划明年带领蓝月亮赴港上市

2019-12-12 10:23:24 和讯名家 

据IPO早知道消息,路透社旗下IFR昨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洗衣清洁品牌蓝月亮计划于明年赴港上市,募资额约为4亿美元。这也意味着蓝月亮或将成为滔博运动(前身“百丽”)后,高瓴资本在新消费领域又一项成功的资本运作。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金磊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2年的蓝月亮是国内早期从事家庭清洁剂生产的专业品牌之一。2008年,蓝月亮率先向全国推广洗衣液,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引领了国内洗衣的“液”时代。根据Chnbrand发布的2019年(第九届)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蓝月亮自2011年起已实现连续10年中国洗衣液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蓝月亮洗衣液、洗手液品牌力指数连续9年第一。

截至目前,蓝月亮唯先后接受过高瓴资本和弘章资本的投资,后者是一家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代表性的投资案例包括生鲜传奇、好享家、家家悦(603708,股吧)(603708.SH)等。而相较于高瓴资本与腾讯、张磊刘强东之间屡被传为佳话的紧密关系,高瓴资本在高科技之外的投资案例并没有那么为人熟知。

事实上,张磊也确实鲜有在公开场合谈论起高瓴资本与蓝月亮这段“结缘”的过程。IPO早知道查阅资料发现,在2014年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和上海文广集团一同策划出版的《海归者说:我们的中国时代》一书中,张磊曾将这一投资案例简单概括为“把它从一个赚钱的公司先变成短期战略亏损的公司而最终获得了市场和高额收益”。

在张磊看来,2008年前后很多基础的消费品品类都被跨国公司占领,宝洁和联合利华占领了家用洗涤市场,但鉴于这些跨国公司本质上有历史包袱,因此没有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成功地说服创始人不要去赚短期的钱,而是要勇于进入到新的品类,打败跨国公司,成为中国洗衣液的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瓴成为蓝月亮股东之前,后者已实现盈利且并不缺现金流,每年能够取得一两亿的利润。

上述策略也确实给蓝月亮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根据蓝月亮创始人罗秋平2015年对外透露的数据,蓝月亮的营业收入从2007年的4亿元人民币迅速增长至43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9%。彼时蓝月亮触及了1.91亿的消费者,家庭渗透率高达46.5%。

“我们有能力容忍短期的亏损,从而带来更大的格局。”这是张磊和高瓴资本的核心投资逻辑之一,无论是在新消费还是互联网领域。这一理念也在百丽身上得到了印证。

2017年,高瓴资本联手鼎晖投资,以及百丽国际的执行董事于武和盛放组成的财团以68亿美元(531亿港元)完成对百丽国际的私有化。在此之前,百丽国际曾凭借女鞋业务的高速增长一举奠定了国内零售行业的龙头老大地位。

今年10月10日,百丽旗下运动业务板块“滔搏运动”以每股8.5港元的价格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开盘市值为527亿港元,接近私有化时的价值,上市第二天的市值即突破600亿港元。截至北京时间12月11日收盘,滔搏运动报于每股9.0港元,总市值超558亿港元。

两年前,在一片“被迫退市”、“鞋王倒闭”的声音中,高瓴资本同鼎晖投资以一个创港交所史上最大私有化规模的交易,在中国PE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年后,高瓴资本依然站在了港交所的舞台中央。

在张磊的设想中,百丽(或者说滔搏运动)门店的进店人数即为互联网概念中的DAU,加之流量入口逐渐已从线上转至线下,百丽的价值显然处于一个被低估的状态。“我对零售大格局的理解是,零售即服务,内容即商品,所见即所得;零售网络、直营店和一线零售员工就是最好的UI(用户界面)和 UE(用户体验)。”

当然,暂时也无法确定蓝月亮是否将于明年正式登陆港交所,也无法断言即使蓝月亮顺利挂牌上市后能像滔搏运动一样取得如此之好的市场表现。

但至少,随着高瓴资本开始连续在美妆赛道出手、拟将旗下宠物医疗资产打包IPO等更加频繁地布局,其在新消费领域的投资及资本运作逻辑或许会变得更为清晰。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整理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