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愉悦资本又投了一个加油行业“瑞幸”

2019-12-02 08:38:46 猎云网 
  2018年,瑞幸咖啡伴随新零售、移动支付的潮流,以互联网咖啡模式切入用户场景,改写了传统品牌垄断咖啡市场的格局。其实,比这更早的2016年,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立足用户,以“互联网+能源+车”的B2B2C模式连接能源供给与需求两端,通过数字化重塑出行能源消费市场。

  同一个移动支付的风口,趋近的时间节点,相似的商业模式,瑞幸咖啡、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背后还有相同的投资人——愉悦资本。

  日前,数字化能源开放平台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宣布完成1.1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愉悦资本领投,蔚来资本、KIP中国跟投,这是能链集团在2019年内完成的第3笔融资。

愉悦资本领投出行能源新物种
愉悦资本领投出行能源新物种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能源产业是超3万亿级的能源消费市场。规模很大,但中国能源市场是一个未被数字化开发的处女地,存在诸多的产业“痛点”。当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oT与传统能源产业融合时,势必诞生如瑞幸一般的新物种。

  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立足于能源万亿市场的结构性空白,以及产业相关方的“痛点”,一边聚合能源需求侧的分散消费需求,一边整合能源供给侧的分散布局,形成一张连接能源消费侧与能源供给侧的、全国性的线上线下零售网络,数字化再造能源消费市场。

  基于数字化出行能源开放平台,能链集团赋能B端商用车平台和能源供给方,同时服务于C端用户,为各方带去“降本增效”的利好。

  缘何下注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能源运营管理是万亿级的产业,运用新技术的力量,将大大提升行业运转效率,带动行业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进入效率效果制胜的新阶段。”

  作为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C轮融资的领投方,愉悦资本长期关注早期及成长期TMT和创新消费领域,根植于科技与创新,特别是智能与联结的技术,在汽车/出行、居住/空间及食品/饮品等产业均有出色成绩。其创始合伙人团队在从事创投行业的十六年中,共投资逾百家企业,有超过20家独角兽企业。

  “汽车/出行是愉悦资本长期坚持的投资根据地之一。”

  在愉悦资本看来,“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的团队对产业规律和技术发展都有深入的理解,准确选择了业务方向,以扎实的运营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新型能源管理平台,为3000多万车主提供了安全、高效的能源补给服务。我们会持续关注技术支持的产业转型。”

  出行能源新物种的养成逻辑

  覆盖全国的加油充电网络,服务于中国出行能源最强朋友圈,在场景与需求的双飞轮效应推动下,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交易额保持高速增长,连续2年月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19年交易额预计可达到2017年的60倍以上,正在向年千亿交易额进发。

  数据显示,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数字化业务已覆盖400多个城市的1万余座加油站和31万多根充电桩,覆盖的全国90%以上主流商用车车主平台,累计服务触达车主超过3亿人次。

无论瑞幸咖啡,还是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之所以能够迅速崛成为各自领域的新物种,离不开企业背后的中台战略。2018年年底开始,瑞幸开启了HR中台设计,即把所有的系统接到公司HR的中台,在中台上进行数据的交互,以此解决数据错漏、重复做系统接口的麻烦,使其在快速扩张中不仅提升HR的运营效率,而且实现信息通达的扁平化管理。

  无论瑞幸咖啡,还是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之所以能够迅速崛成为各自领域的新物种,离不开企业背后的中台战略。2018年年底开始,瑞幸开启了HR中台设计,即把所有的系统接到公司HR的中台,在中台上进行数据的交互,以此解决数据错漏、重复做系统接口的麻烦,使其在快速扩张中不仅提升HR的运营效率,而且实现信息通达的扁平化管理。

  无独有偶,早在2016年创立的能链集团,旗下的车主邦采用“大中台+小前台”架构,这种架构的好处是,最大程度地提升协作效率,减少“重复造轮子”,让业务更聚焦于市场快速拓展。

  在外界眼中,能源行业壁垒重重,是最难被互联网化、数字化。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何以在短短1000多天时间崛起,成为国内最大的出行能源线上零售商?

  立志成为出行能源的新基础设施,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基于自身打造的“Data Buy”能源数字化大中台,成为行业的连接器。它在1000天时间内,快速地构建了面向能源消费端(商用车车主)和供应端(加油站、充电桩、加氢站等)的数字化应用,从而满足各种个性化特征的服务对象的需求。目前,能链集团主打三款数字化产品分别是:油电一体化开放平台“车主邦”,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团油”,以及职业司机充换电平台“快电”。

  可见,愉悦资本先是押注瑞幸咖啡,如今押注能链集团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最重要的是,显示出其对新基础设施重塑传统产业价值链的一贯看好。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