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隐形独角兽CEO经验:1700万美元债务融资,如何撬动创造性业务?

2019-07-30 10:28:15 和讯名家 

  相反,创始人可能会发现,如果把宝押在自己的团队以及对创新和探索的渴望上时,企业有可能比以前更具创造力,甚至能创造更大的收益。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编译丨张璐璐 编辑|轻音

  编者注:本文作者Chris Savage是波士顿视频软件公司Wistia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我对初创企业一夜之间大获成功的“硅谷梦”并不陌生, 数十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也早已不足为奇。但是,追逐这个数十亿美元的梦想需要付出代价:创始人不得不将短期收入投资于当前业务重点,包括员工体验和更大的创新风险承担能力(且无法保证立即实现投资回报)。

  事实上,我差一点就实现了这个梦想。仅仅一年半前,我与合伙人就拥有了兑现梦想的机会。一家企业有意收购我们的业务,而这笔钱对我们而言,可以极大地改善生活。但是,出售业务的想法更像是一种失败,而非一个机会。当下,我们并没有享受创建公司的过程,我们所有的努力都着眼于短期回报,也没有创造性的成就。如果我们想要找到弥补关键问题的契机,使公司真正成为“我们的公司”,就不应该受投资者的摆布。我们必须扭转当前的局面。

  因此,我们决定全力以赴,用自己的方式走一条非常规的科技道路。

  为了做到这一点,一些重大改变在所难免。我们不得不进行股票回购,采用利润分享计划取代员工股票期权。这个决定的唯一缺陷在于,为了推动公司快速增长,我们(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本状态。如果缺乏足够的资金回购股票,我们必须找到另一种筹措资金的方法。

  大多数顾问都建议我们引进新的投资者,但这种方式会违背我们试图摆脱投资者支配的初衷:最终,正如我们目前的投资者那样,新的投资者也会希望获得回报。因此,我们利用债务融资筹集了1730万美元。

  这一计划使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对公司的所有权,但风险随之增加:偿还一笔巨款就可能使公司陷入困境,一旦未及时付款,我们就有可能完全失去业务控制权。此外,为了公司快速发展所做的人员招聘意味着我们不得不放弃大量休息时间。承担这笔债务意味着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以预期的方式推动企业运转:可持续发展,并致力于为客户和我们的团队提供创造性的、长期的解决方案。

  对我们来说,回报完全值得冒险。走这条发展道路使我们重塑公司,使公司真正成为每位员工乐意工作的场所。之前,以增长为发展目标的方式使我们不得不依靠价格优势,这对我们的企业文化和经商方式都产生了负面影响。通过债务融资的方式,我们在保证盈利潜力的前提下,可以更灵活地专注于产品、客户和文化。

  我们与一些专注于科技的私募股权公司进行了对话,并收到了四份报价,从中我们选择了一家债务数额适当、条款优惠,并对我们预期的目标充满热情和支持的公司。

  抛弃“不惜一切代价增长”的策略

  幸运的是,这个策略似乎的确奏效了。2018年初,我们提高了债务融资金额。从那时起,我们的收入增长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40%)。而我们的新产品——谷歌Chrome扩展程序,越来越受欢迎。

  通过控制广告支出和减缓招聘,我们不仅创造了13年来最高的利润,而且也做着我们喜欢的事情:创造更简单、更快捷、更实用的产品,并且更大、更具创造性的风险一路相随。由于这个策略非常有效,我们已经能以更好的价格进行债务再融资,而再融资也实际上是在不放弃公司控制权的情况下最简单的资金筹措方式。

  过去,当公司增长率超标时,每项创意投资都必须保证投资回报率(ROI)。这意味着我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保证投资的安全性和处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我们承担着具有经济推动力的短期风险,而非我们担心的创造性长期风险。

  “不惜一切代价增长”的策略将我们的工作重心转向可以在短短几个月内加速增长的项目,而不是开展更有意义的项目(比如检查小汽车车主的仪表板)。但自从我们拒绝收购后,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探索创造性风险

  灵活性使我们背负了巨大的创造性风险,其中一个就是制作一个由四部分组成的文档,主要用于我们的产品广告,并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由于每个广告的故事情节、长度和主题大致相同,我们的目标是揭露广告预算的提高(例如从1000美元增加至10000美元甚至100000美元),会带来更高质量的产品价值和更好的广告效果。

  如果我们不决定重组业务,也许永远都不会进行这种实验,那这将成为巨大的遗憾。因为事实证明,重组业务是我们最成功的品牌营销,还获得了韦比奖(Webby Award)的“最佳原创系列(Best Original Series)”奖项。

  宝应该押在哪?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弄清楚公司的发展目标和业务构建方式。我们非常幸运能在早期就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和成功的途径,更幸运的是,我们选择放弃“不惜一切代价增长”的策略并没有导致公司一败涂地。

  可以吸取的教训和借鉴的经验有哪些呢?虽然构建一个成功项目的蓝图至关重要,但是创始人不应该将可衡量的经济收益作为成功的唯一标准。相反,创始人可能会发现,如果把宝押在自己的团队以及对创新和探索的渴望上时,企业有可能比以前更具创造力,甚至能创造更大的收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