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陈生强:金融科技下半场是线上线下融合、强金融属性

2019-07-16 18:51:47 和讯创投 

  7月16日,京东数字科技携手《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在北京举办“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会上,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发表“金融科技下半场 共建大资管新生态”主题演讲,他认为金融科技开始进入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金融科技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

  陈生强表示,金融机构需要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让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加快数字化进程,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这不仅是价值引领,更是生存需要。而一旦进入这个领域,那就意味着,金融机构需要建立更强、更专业的金融科技能力。也就是说,金融科技必须要进入下半场。

  资管新规之后,“刚性兑付+资金池”的模式不再符合监管要求和市场发展趋势,投资者从过去的“期限和收益率”偏好转向“风险与收益”偏好,资管行业从“渠道为王”进入“产品为王”、“配置为王”的新阶段,资管机构需要重新定位,全面提升五大能力: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敏捷交易能力。这些所有能力的总和,称之为资管科技。

  陈生强认为,资管科技是金融科技下半场中非常核心的一部分。京东数科推出资管科技平台——JT²的目标就是助力资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形成连接更加紧密的数字化网络。各方在这个网络中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大资管新生态。在这个过程中,陈生强强调,数字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实体产业之间,必须实现共建、共生、共赢。

陈生强:金融科技下半场是线上线下融合、强金融属性

  以下为陈生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京东数科感谢大家莅临本次峰会,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诸位专家齐聚一堂、激荡思想,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未来。

  过去的三、五年来,中国的金融机构不少已经进入金融科技时代,由此金融领域很多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移动支付、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金融科技作为数字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金融供给侧改革,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驱动力,为金融行业创造了增量价值。

  如果按照金融专业性和互联网属性对金融行业部分业务进行划分归类的话,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张图。这张图,横轴是金融专业性从弱到强,纵轴是从线下到线上。可以看到,已经应用金融科技的几个领域,主要集中在图的左上角,比如高速发展的移动支付、线上发卡、互联网理财、消费金融等业务。

  同时在图的右边,我们可以看到,金融机构还有更多业务还没有深度参与到金融科技化的进程当中,如资产管理、企业融资、小微金融等,而这些业务的体量是左边的数十倍。比如,资产管理全行业有125万亿规模,而互联网理财当前只有10万亿规模,占比不到10%;信贷业务全行业有150万亿规模,而在线信贷当前只有3万亿规模,占比仅2%;即便发展最成熟的移动支付业务也仅占支付清算行业规模的10%。

  出现这些差异是因为,过去几年金融科技驱动的第二象限业务,对金融专业性的依赖相对低一些,率先在流量、用户、产品的连接上实现了突破,并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而第四象限的金融业务是金融的深水区,业务本身的复杂性合规性对金融专业能力的要求更高,有些线下流程是不可避免的,使得其对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关注度和改造进程都相对缓慢,难度也更高。

  比如,资产管理领域在资管新规之前,非标投资、刚性兑付、层层套嵌、资金池等操作手法极具金融行业特性,且信息透明度低、线下依赖度高,尽管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但是这种业务模式比较单一,技术要求并不高,风险也更大,所以导致很多资管机构对科技化、数字化的意愿并不是很强烈。资管新规之后,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成为趋势,资管行业过去的模式需要升级,资管机构只有充分利用金融科技,通过更专业的金融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选择,才能真正体现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增长。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未来的金融机构,都需要更加关注第四象限。金融机构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让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加快数字化进程,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这不仅是价值引领,更是生存需要。

  而一旦进入这个领域,那就意味着,金融机构需要建立更强、更专业的金融科技能力。也就是说,金融科技必须要进入下半场。

  进入到金融科技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

  在下半场,对于每一家金融机构而言,第四象限里的金融业务都是待发掘的价值洼地,但竞争也更为激烈。解决之道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提高存量业务的经营效率,并提升客户的价值贡献率,实现企业的二次增长;二是,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更强的金融科技能力和更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而这两点都需要金融机构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

  比如,在资管行业,金融机构就需要一整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来提升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水平,将资管行业从当前的第四象限提升到第一和第四象限的结合处,也就是线上线下融合的状态。这样,既尊重行业规律和规则,又能够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经营效益。

  在过去的几年中,相比于支付、信贷等领域,金融机构在资管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并不够,只在线上获客、智能投顾等领域有所尝试,而在投资端例如信息采集、风险定价、投资决策和信用中介等核心领域的应用严重不足。一方面是因为,资管是金融领域最为复杂、专业性要求最高的行业,其与科技结合的难度本身就很高;另一方面,资管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它不仅需要单体的、垂直的服务,还需要多头的、网络化的服务,并且所有的服务几乎都需要线上线下融合,天生就带有“下半场”的特质。

  这里,我们不是把资管作为狭义的业务类型,而是从行业角度来看,资管既是金融行业的最大横切面,涉及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又是基础资产、资产管理机构、金融产品、销售渠道和投资者之间的连接者。资管行业逐步发展的过程是金融结构不断市场化、不断升级的过程,是实现资本从低效率流向高效率金融机构的过程,也是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因此从行业层面来看,资产管理,可以说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为重要的领域之一。

  从行业发展需要来看,资管新规之后,“刚性兑付+资金池”的模式不再符合监管要求和市场发展趋势,投资者从过去的“期限和收益率”偏好转向“风险与收益”偏好,资管行业从“渠道为王”进入“产品为王”、“配置为王”的新阶段。在这个背景下,资管机构需要重新定位,全面提升五大能力: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敏捷交易能力。

  这不仅需要对底层资产安全性、投资者风险偏好和场景化需求的深度洞察,也需要具备更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组合应用能力,使得资产管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实现高质量增长。

  这些所有能力的总和,我们称之为资管科技。这是金融科技下半场中非常核心的一部分。

  京东数科在过去的5年多里,以数字科技为基础,建立起数亿客户的运营能力、涵盖数据、风控以及系统在内的多种服务能力,在资产生成、产品设计、智能投研、风险穿透、智能交易和投资者连接等大资管全价值链上,开发出有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JT²资管科技平台。

  JT²自今年2月问世以来,结合上百家客户的反馈,已不断升级迭代。目前,JT²能为资管机构提供七大服务:智能挖掘、数据即服务、共识加密计算、风控服务、智能配置、估值定价、交易设施,并以中台方式解耦输出,可以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并且JT²可与财富平台端的深度客户洞察、深度产品定制、全渠道智能营销这三个核心板块结合,为资管机构提供资产管理的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总体来说,京东数科提供的资管科技服务的核心定位是,以C端深刻洞察、运营和B端数字化投研、交易、风控、产品设计为核心,以云平台为载体,贯穿资产、资管、财富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金融科技的下半场,京东数科推出资管科技的目标,就是助力资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形成连接更加紧密的数字化网络。各方在这个网络中能够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大资管新生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认为,数字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实体产业之间,必须实现共建、共生、共赢。我们希望,全行业在金融科技下半场能够彼此更加开放,以创造价值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