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IPO即溢价退出”越来越玩不转了

2019-06-14 03:38:3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张国锋

在经济形势大好的前几年,国内模式创新初创企业层出不穷,O2O、共享经济、无人零售等先后登上风口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初创企业估值也是水涨船高。彼时,诸多VC/PE机构迎着风口、慷慨解囊,帮助一级市场塑造了许多“巨星”。时至今日,这些“巨星”有的已经陨落,部分则“幸运”地登陆了二级市场的舞台。但是,这些靠着烧钱获取市场份额的“巨星”们,却纷纷上演了“上市后破发”、“股价跌跌不休”的情节。

笔者此次统计的46家在美股港股上市的新经济企业中,5家“新型车企”在当中可谓是典型代表,平均跌幅高达50%。其中,优信以接近80%的跌幅领跑所有新经济企业。优信曾试图靠烧钱打广告,以亏损为代价来抢占市场份额,由此来支撑其估值。

事实上,很多互联网公司在上市时会炒概念,强调高风险高回报,在市场火热的时候,投资者敢冒风险追回报,概念股的估值表现也比较好。笔者在采访中就了解到,在市场火热的时候,通常PE机构在跟被投企业谈估值的时候,都是建立在对赌协议的基础上。彼时,企业自己做的对赌业绩都比较高,且追求必须高于上一轮估值;而由于市场环境向好,PE机构抱着“宁杀错不放过”、“不愁没有接盘侠”的心理,对部分明星企业持续追捧,也并没有真正仔细研究过对赌业绩的可行性,因此整个一级市场价格充斥泡沫。

但在现在市场波动较大、资金趋于避险的状况下,互联网失去热钱支持,也导致高估值难以为继,“IPO意味着溢价退出”的场面不再是必然。以欣锐科技为例,2016年8月30日,八家机构投资者以每股42.5元认购欣锐科技新增股份588.2352万股,总计2.5亿元,这当中包括了达晨财智、时代伯乐、鼎晖投资等行业头部机构。但在去年5月23日上市时,欣锐科技的发行价仅为11.65元,开盘价15.38元。即便经历了多次涨停,截至目前,欣锐科技的股价为28.59元,距离上述机构买入的价格还差33%。

可以明确的是,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溢价差正在持续缩小,两个市场的参与群体、投资逻辑、估值方法等都不一样。事实上,Pre-IPO阶段的企业已经基本定型,在二级市场能找到估值参考,如果判断企业上市后可能出现估值倒挂现象,PE机构应当做到提前退出,而不是当最后一个接棒的人。

除此之外,在经历了前期的野蛮生长之后,PE行业也开始步入专业化路径。在笔者看来,一家一流的PE机构,一定具备如下几个特征:在某几个特定的垂直领域深度耕耘,能够充分了解相关行业现状和趋势,能够挑选出相关行业内的优质项目,能够为被投企业配备有效资源,形成可持续可循环的生态互助系统。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