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8个月火速上市,瑞幸咖啡烧钱模式能玩多久?会是下一个ofo吗?

2019-05-18 18:00:26 和讯名家 

  北京时间17日晚9点半,瑞幸咖啡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为17美元,该股开盘价报25美元,较17美元的发行价溢价近50%,截至收盘,上涨19.88%,报20.38美元,市值达47.4亿美元。从创立到上市,仅用了18个月,对接资本市场的速度刷新拼多多和趣头条的记录。

  对于在资本强推下火速扩张并上市的瑞幸咖啡,外界的质疑声从一开始就不绝于耳,而最核心的疑问就是:“烧钱换市场”模式能否持续?

  融资仅一周后就启动上市

  瑞幸咖啡成立仅一年半,凭借其病毒式的品牌推销,成为了咖啡行业的老二,年纪轻轻就历经三轮共计5.5亿美元的融资,最近的一笔是4月18日的1.5亿美元,其中贝莱德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有意思的是,贝莱德是老大星巴克的第二大股东。

  手上的钱还没捂热,瑞幸咖啡便于4月22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烧钱的瑞幸一定也是缺钱的,一级市场钱不够,二级市场来凑?缺乏造血能力并持续烧钱圈地,如此紧凑的融资节奏大概也是无奈之举,从其营收与利润数据可窥一二。

  瑞幸咖啡营收与利润(数据来自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2018年瑞幸咖啡累计营收8.41亿元人民币,净亏损达16.19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净亏损5.52亿元,亏损额均大于营业收入,自创立以来累计亏损超过22亿元,换来2370家门店以及1680万用户,对于想完成“让咖啡大众化”这种市场教育的瑞幸而言,这个数据远远不够。

  其创始人钱制亚曾宣称要在2019年年底总门店数要超过4500家,超越星巴克,并且补贴将持续3-5年。但从数据上来看,如果不寻求新的融资,瑞幸恐怕寸步难行。

  2019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即使仅维持现有的门店规模,2019年瑞幸在门店运营和营销上就得花掉18亿元。

  而瑞幸咖啡第一季度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59亿元,流动债务为8.48亿元,按照第一季度净亏损5.5亿元的速度,账上的钱并不能支撑太久,加上宏伟的开店计划,贝莱德的钱那也是远远不够烧的。

  瑞幸咖啡的盈亏平衡点在何处?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成功上市,账上多了近7亿美金,如果找不到有效的盈利模式,也就只是再撑一段时间,钱总有烧完的一天,无力自主造血最终也会被市场淘汰。

  创始人钱治亚不怕亏损并且已经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认为烧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能换来用户。从瑞幸这一年多的打法来看,仍然没有跳脱出互联网企业的惯用套路:资金推动,大量补贴围拢用户,急速扩张短期掌握流量,再通过各种营销方式提高用户留存度和消费频次,占领行业头部地位,然后再把价格回升,慢慢实现盈利。

  问题是,瑞幸能不能撑到盈利?我们先来算一笔账:以目前现有的规模和补贴力度,瑞幸要达到毛利盈亏平衡点,需要卖出多少小蓝杯?

  2018年瑞幸咖啡原材料成本

  瑞幸咖啡2018年共卖出7150万杯咖啡,营收栏里现煮饮料取得净收入6.5亿元,换算下来扣除优惠后的平均单品售价仅9.1元,按优惠前均价24元计算,折扣率高达62%,中间的这部分由瑞幸以补贴的方式帮消费者埋单。

  原料成本约为3.2元,另外需要注意的变量成本是稍显昂贵的配送费,按照财报里的交货费用计算,每杯配送成本高达2.6元。再来看看固定成本,数据显示,2018年瑞幸咖啡包含商业租金及其他运营成本以及折旧为6.82亿,以上述数字大概来计算一下,2018年如果能达到毛利盈亏平衡点(营业收入-营业成本>0),那么瑞幸咖啡需要至少卖出2.07亿杯,大概得是目前销量的3倍。如果再考虑销售与营销费用,则还需要再多卖出2.3亿杯,达到净利平衡,相当于全年40亿收入。

  按照瑞幸自己的预测,2019年全年收入不到40亿,虽然看起来很接近了,但别忽略了营收靠店铺数量的增长维持,钱治亚要在2019年开4500家店,固定成本一定会跟着简单粗暴翻番,那么要达到平衡的销量和销售额是不是也得翻番呢?至少从目前的情况下来看,瑞幸面临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即开店越多,亏损越多。

  上市股价虽然还不错,那未来靠什么来提高盈利能力?减少或者放弃补贴指望用户粘性从而提高单价?还是拓展毛利率更高的轻食类产品?

  上图来自瑞幸运营数据

  招股书提到,目前瑞幸咖啡的用户达到1680万,获客成本一度高达103.5元,随着规模效应逐渐显现,获客成本稳定下降,2019年Q1为16.9元,促销费用从15.8元降到6.9元。平均每月交易用户环比逐渐升高,但2019Q1环比速度减慢。

  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获客成本火速下降,2019年Q1的新增用户环比却下降220万人,若扣除买二赠一等活动,增速乏力。

  另一个数据则是客户保留率,从图中可以看出,瑞幸咖啡的用户留存率往往会在第二个月出现大幅下降,当优惠券用完时,部分用户会流失,随后几个月,用户留存率开始慢慢回升,不过,待补贴不可持续,瑞幸靠什么来黏住客户呢?

  我们将继续观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翠鸟资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