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苏高投张伟:科技创新发展离不开这些重要载体

2019-04-28 21:49:47 和讯名家 

  江苏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在近期举办的第二届GIFT长三角经济圈创新资本峰会上表示,金融能力的核心,体现为创新资本的形成能力,促进创新转型,共话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截止到三月底,中国的私募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2.79万亿人民币,其中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8.86万亿元,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的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10万多个,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形成了股权资本金近6万亿元。

  近年来,江苏私募基金业发展迅速,全省共有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05家,管理基金数量2984支,规模达6335亿元。为江苏经济的创新和发展浇灌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根据最新的科创板企业申报数据,江苏省的企业申报数量排名第二。

  根据张伟的介绍,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始终注重发挥引领作用,带领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发展,搭建了多个助力创新创业和人才强省的综合性的平台,形成了一个联盟——江苏人才创投联盟,一个中心——江苏人才创新创业中心,两个基地——上交所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江苏省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为投资基金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助力。

  张伟指出,发达的创业投资和有效的资本市场,是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机制保障。美国科技产业全球领先,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有发达的创业投资,还有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充分的资本市场,对高新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了有效地发现、筛选和扶持。由于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的参与,美国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从原有的平均周期二十年逐渐缩短为十年,而且这个周期还在继续加快。可以说没有创业投资,就没有英特尔,没有谷歌,没有思科,没有纳斯达克就没有微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经说过,欧洲在高科技及其产业方面落后于美国,并非欧洲的科技水平低下,而是欧洲在创业投资方面落后于美国十年。

  他同时强调,在创新发展的浪潮中,资本是关键变量,私募基金尤其是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已经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他们以助力科技创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为投资的根本目的,为新技术找到了产业化的扩张路径,为持续推动企业成长和产业升级,是风险分担机制最充分,创新资本能力最强的资本运用机制。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专题学习会议上指出,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化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投资基金行业一定会进一步抓好自律与服务工作,促进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为完善壮大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贡献更大的力量,为支持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

  张伟还指出,创新发展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解决当前发展的关键问题。可以这么说,长三角区域不缺人才,不缺金融,不缺产业等创新资源,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资源的孤岛现象,GIFT峰会希望为产业、人才、资本、科技等创新要素的对接搭建一个有效地平台,更好地帮助区域创新转型,打破资源孤岛,有机融合,共生共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