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举拿下亚马逊百万美元投资,这罐蛋黄酱有多美味?

2019-03-14 08:08:19 猎云网 

  离西雅图有6000多英里远,跨越5个时区,且没有直飞航班,这里自然不可能受到美国科技投资者或科技媒体的重视。但是近日,此地的一家创企受到亚马逊的青睐,这是怎么回事呢?

  答案是蛋黄酱。

  你没看错,就是蛋黄酱。近年来,亚马逊的一系列收购点燃了食品科技市场,在此背景下,智利创企NotCo的三名联合创始人发现,他们国家的特色美食蛋黄酱可能转化成一种资产。上周,公司结束了新一轮融资,贝佐斯私人投资公司Bezos Expeditions参投,投资金额达数百万美元,这也是亚马逊首次在该地区进行投资。由于当地零售商的竞争,亚马逊在拉美的业务扩张一直遭遇阻力,直到如今,在经历了多年的挫折后,亚马逊才试图在巴西实现增长。

  NotCo公司利用机器学习来生产以植物为原料的素食,以替代牛奶、冰淇淋和蛋黄酱。Matías Muchnick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本月公司将扩张至巴西,他们已经和当地零售业巨头Pao de Acucar达成了协议。另外,预计到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将在美国开展业务。斯坦福大学教授Jonathan Levav在一次由NotCo阿根廷投资方组织的活动上知道了这家公司,之后由教授引荐给Bezos Expeditions的总经理Melinda Lewison。

  Matías Muchnick表示,公司的快速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Bezos Expeditions的兴趣,亚马逊是被这家创企的发展规模所吸引的。

  比起十年前,如今拉美的创企发展速度更快,一小部分美国投资者也积极投资拉美公司,但该地区几乎没有出现过有全球影响力的创企。

  既然成功吸引了亚马逊的投资,NotCo可能会为其他企业家提供某种模板。从本地起步,专注一个有希望成功的产品领域,使产品获得市场青睐,盈利并保持收益增长,与优质的早期投资者合作,然后迅速扩张。

  新一轮融资总额为3000万美元,由总部位于伦敦的Craftory公司领投(一家自称非传统的风险投资公司)。NotCo的早期投资者Kaszek Ventures(总部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和Indiebio也在本轮融资中参投。

  从实验室到超市

  著名调研机构CB Insights致力于追踪全球科技行业投资,该机构称:从已知信息来看,这是Bezos Expeditions首次投资拉美创企。

  NotCo最初想要尝试做巧克力,但后来决定把蛋黄酱替代食物作为其首发产品,产品名是NotMayo,这种蛋黄酱实际上是用鹰嘴豆制成的。蛋黄酱在智利很受欢迎,所以自己的国家就是一个实验室,可以有效地测试公司这款“蛋黄酱”是否会受到市场认可。

  Muchnik表示:公司在2017年3月开始在智利销售NotMayo,目前,鹰嘴豆蛋黄酱已经在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全国1000家商店销售。公司已经拥有了10%的市场份额。

  这个占比很重要,因为智利是蛋黄酱的主要消费国,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过去几年智利的人均蛋黄酱消费量在全球排名第九。Muchnik说:什么食物我们都喜欢加点蛋黄酱。我们公司是这里唯一用素食替代蛋黄酱的生产商,而智利92%的人都不是vegan(指严格的素食主义者,蛋奶也不吃),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纯素蛋黄酱都可以达到10%的市场占有率,足以说明我们的产品已经打入主流市场。

  近年来,创新食品渐渐成为主流,例如,泰森和通用磨坊都投资了素肉公司Beyond Meat,该公司生产纯素的汉堡和鸡柳,并将于今年IPO。CB Insights最近的一份报告称:这是第一家风投投资的饮食业创企进行IPO。

  该报告还指出:在过去几年中,植物蛋白发展势头不减,并将在2019年成为一种流行趋势。CB Insights对植物蛋白市场的估值为110亿美元。

  对于Whole Foods、Amazon Go而言,他们需要新的自有品牌产品来提升零售店业绩。NotCo预计将与Whole Foods对此进行商讨。

  当然,食品公司的市场很容易出现问题,另一家知名食品科技创企Hampton Creek(他家也做植物替代的蛋黄酱)就是前车之鉴,它因2016、2017年的丑闻和政府调查而举步维艰。

  蛋黄酱怎样做的更好?

  NotCo将如何避免类似的命运?Muchnik提到了公司第二位创始人Pablo Zamora,他拥有生物技术博士学位,专业领域是植物生物学,也曾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方向是植物遗传学。而公司第三位创始人Karim Pichara则拥有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Craftory联合创始人Elio Leoni Sceti表示:NotCo的计算机技术“基本上分解了任何食物的分子组成”。另一方面,他们也理解植物的分子组成。公司通过训练AI找到了有机结合的、以植物为基础的分子结构,如此一来,基本上可以通过结合自然界中已经存在的东西来重现食物的色香味。

  Hernan Kazah和Nicolas Szekasy是Kaszek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后者还是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他们曾在21世纪初阿根廷经济衰退期间帮助建立了拉美电商巨头MercadoLibre(2007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此外,在巴西现代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期间,他俩还成功完成了最近的两项基金募资,Kaszek Ventures约三分之二的投资都在巴西,且每一次基金的规模和募资速度都超过前一次。

  Nicolas Szekasy声称,在两项基金投资的43家公司中,有37家在随后的几轮募资中吸引到新的投资者参投。比如,据《纽约时报》2013年报道,Kaszek和红杉资本是巴西金融科技公司Nubank的第一批投资者。2013年,Nubank和Kaszek Ventures双双被外媒评为当年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