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2月374起融资事件收官2018,红杉多赛道布局势头不减

2019-01-04 14:18:29 和讯名家 

 

  本月共有516个投资机构参与投资,被投项目总计374个,项目获投金额近630亿。涉及种子轮到F轮、包括并购及战略投资在内的全轮次国内被投项目。(一级市场融资信息披露、股权变更事件均存在时间差,周报中的数据仅以我方记录事件为准;本文中所有涉及金额部分均为新闻披露融资金额,金额未披露的项目未加入相关统计)

  以下将从赛道、轮次、机构出手等方面带来详细数据。

  投资机构

  红杉资本、腾讯、深创投、IDG资本在12月份的投资事件均为5起以上。投资事件排名前20名的机构占有整体投资事件的20.8%(78起),投资三次以上的机构如下图。

  红杉资本

  红杉资本作为top级投资机构为12月份投资事件最多,共投资9起,涉及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社交网络、工具软件、金融、汽车交通、区块链、文化娱乐9个赛道。(同一项目可能覆盖多个赛道)

  红杉资本12月重要投资案例: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项目详情

  博士创业者

  12月份铅笔道收集了30个获得投资的博士创业项目。这些高智商的创业者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纽约大学等世界名校。主要创业领域为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硬件与人工智能。

  成立一年内的项目

  这些新星都是投资人值得关注的项目,行业也分布在各行各业,如美食生鲜配送服务平台的“每日一淘”、区块链领域技术开发商“Conflux”、创新型细胞治疗药物研发商“合源生物”、AI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葡萄智学”等。

  尤其是每日一淘、食享会、Conflux、合源生物、葡萄智学、乐行科技均超过1亿元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每日一淘和食享会均为社区团购项目,不仅如此,上月社区团购项目“小区乐”“松鼠拼拼”均获亿元以上融资,可见今年下半年社区团购赛道的火热。以下为项目的轮次分布。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项目详情

  行业分布

  本月被投项目数量主要分布在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硬件、人工智能、电商和文化娱乐领域,这六个领域共占比56.4%。企业服务的项目数量以16.1%占比最多,医疗健康和硬件以11.4%和10.0%分别占第二、第三。

  在项目的获投金额中,企业服务领域以25.0%占比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金融以及硬件,以12.5%和8.6%位列第二、第三名,这三个领域的获投金额占比46.1%。

  本月获得融资金额最多的项目是“陆金所”,近期获得13.3亿美元战略投资,这也是金融领域占比较高的原因之一;智慧物联网平台“G7”获得3.2亿美元战略融资,也为物流领域增色不少;教育领域的代表则是已融资到F轮的课程在线辅导平台“猿辅导”,获经纬中国、IDG资本、腾讯投资等机构的3亿美元融资;新零售明星项目“瑞幸咖啡”本月再融一轮,获GIC、中金公司等的2亿美元B轮融资。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项目详情

  地区分布

  本月获投项目数量最多的地区排名前三的是北京、上海、广东。北京地区“IMS新媒体”被ST慧球以45,48亿美元收购;广东地区“第四范式”获红杉资本中国、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机构10亿C轮融资;上海地区“美维口腔”获3亿A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

  虽然在获投项目数量上广东省与北京上海差距不大,但在融资金额上却相差不小,资金主要还是流向北京上海两座城市,北京和上海金额占比达到了整体的57.5%。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项目详情

  铅笔道数据周报未来每周都会更新新的维度或分析内容,如果您对周报或DATA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欢迎在铅笔道数据服务号留言,或加微信:czh981964273,您的每一条反馈都是我们至关重要的财富。

  铅笔道真相大会

  众多顶级投资人、优秀创业者、上市公司高管等嘉宾,小程序、企业服务、互联网教育、新零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行业精英荟萃一堂,只为探究创投圈真相。(点击图片立即报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