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近三成私募1月欲加仓 A股2019年或是结构性发散行情

2019-01-02 00:27: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谢欣

  2018年A股指数跌幅在全球股指中居前,尤其是在2018年12月,A股三大指数在美股暴跌的影响下,选择向下破位,沪指最低跌至2462点,距离2018年的最低点2449点只有一步之遥。那么,2019年的A股行情,尤其是1月,市场各方又怎么认为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最新指数显示,虽然私募基金A股信心指数小幅下滑,但对1月份仓位的增减打算,有26.96%的私募基金经理打算加仓。

  对于2019年,有私募表示,A股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经济动能的切换,而目前新动能正在从量变到质变,这将带来A股的投资机会。

  

  近三成私募1月欲加仓

  2018年12月份,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尤其是在美股暴跌的影响下,沪指选择向下破位,最低跌至2462点,距离2018年的最低点2449点只有一步之遥。

  进入2019年1月,距离中国的传统春节已不远了,从过去历年的数据统计看,春节前的市场冷清效应会非常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2.17,相比2018年12月环比下降5.79%,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下降。

  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值显示,在2018年10月沪指探底2449 点之后,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的信心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是在11月沪指反弹至2700点附近时,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值连续下降,凸显市场信心不稳定。而对于2019年1月行情,持中性态度的私募基金经理比例仍旧较高,在增减仓指标上,选择保持现有仓位不变的基金经理占比和2018年12月基本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1.30。具体来看,6.09%的基金经理是持极度乐观态度,27.83%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51.30%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只有12.17%的基金经理不太看好1月份的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在1月仓位的增减打算上,1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3.48,相比2018年12月有所上升,其中26.96%的基金经理打算加仓,而高达70.43%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其余占比很少的基金经理可能有减仓的计划。从私募的仓位情况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57%,结合最近半年的仓位变化情况来看,私募整体的仓位是呈现区间震荡走势,最近半年基本在52%~65%变化。

  从具体的仓位分布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2.61%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61.74%的私募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另外38.26%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其中只有6.09%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从整体上看,在A股市场上一轮反弹结束后,私募中高仓位的比例有所下降,提防市场的再次探底。

  私募热议复兴牛市正在酝酿

  北京星石投资杨玲认为,2019年值得乐观对待,首先是政策利好不断。财政政策将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对冲经济下行、稳定投资消费。另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谱利率的下行,将为经济营造更好的货币环境,货币传导机制也有望得到疏通。其次是贸易关系缓解;第三,产业持续升级,经济动能切换。

  杨玲进一步指出,复兴牛市酝酿,科技类别领先。明确的动能切换趋势下,新动能正在慢慢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将带来A股的投资机会。复兴牛市正在酝酿,其中科技类别机会最大。复盘A股市场二十几年的走势,可以发现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于经济动能的切换,从1990年消费制造的纺织家电、2000年工业制造的地产链、再到2010年信息时代的移动互联网,每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牛股都是产生于当时支撑经济增长的产业和行业。

  上海重阳投资认为,2019年,减税降费等政策将缓解企业盈利压力,改革开放深化将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在企业盈利层面,优劣企业间将加速分化。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空间不大,市场利率有一定下行空间。市场利率的信用定价将更加准确有效,优劣企业间的信用利差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从量变抵达了质变,A股市场制度体系日臻完善,逐步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随着市场风险释放、中美贸易关系悲观预期见底、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等政策提振的影响,2019年市场风险偏好将稳中有升。由于企业盈利分化和市场利率信用利差的扩大,2019年A股市场或将呈现出“大发散”的结构性特征,行情将从2018年的结构性收敛转向2019年的结构性发散,且结构性发散行情存在超预期可能。

  上海重阳投资还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率先占领制高点的科创公司将是结构性发散行情的先遣部队。此外具备出色管理能力的现代服务业公司,面向广大内需、具备突出品牌力的消费品公司,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弱周期行业龙头公司等,都具有攻守兼备的配置价值。

  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看好两个大的方向。首先,2019年业绩或者说景气度向上、且估值在过去3年已充分收缩的行业将提供超额收益。驱动股价表现的最大因素是盈利能力的趋势变化,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则能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超额收益的另一个重要来源或是受益于投资,特别是外资持续流入的板块,如泛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和新零售等。随着全球指数公司逐步提升A股在相关指数内的权重,外资的被动及主动流入会是未来数年的大趋势,而流入集中的板块会有持续积极的表现。

  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9年有较多的行业会出现投资机会,包括新能源汽车、5G通信、云计算、新零售、大消费等。首先是我国的新能源产业走在世界前列,相关的企业将充分受益政策红利、市场红利、产业红利。5G和云计算都是科技发展的大方向,增加了应用场景及IT资源效率,我国在相关技术布局及市场配套都有一定的优势。零售和消费行业作为弱周期的行业,在经济下行周期具有较好的防御价值。现在以及未来数年,将会是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伟大公司崛起的时代。

  澳普森投资董事成书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9年有风险也有机会,风险依然来自于杠杆出清,以及劣质上市公司出清,机会来自于有价值的公司,结构化行情将持续。修复行情的话“三驾马车”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券商板块,再有就是5G、商贸零售、农业、新能源车产业链等。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