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怪兽充电计划下周五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募资规模至多为5亿美元

2021-03-23 09:04:22 和讯名家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累计注册用户为2.19亿。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IPO早知道》独家获悉,怪兽充电计划于4月2日正式以“EM”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

美东时间3月12日,怪兽充电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1招股说明书,高盛、花旗和华兴资本担任联席主承销商,中银国际为副承销商。

在招股书中,怪兽充电用作“占位符”的暂定募资规模为1亿美元。据《IPO早知道》了解,怪兽充电的实际IPO募资额或达到5亿美元,将高于早先IFR报道的3亿美元。

事实上,在今年1月向SEC秘交招股书前夕,怪兽充电已完成一轮超2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CMC资本、软银、凯雷、高瓴资本。其中,阿里巴巴向怪兽充电投资1.24亿美元。

IPO前,怪兽充电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蔡光渊、联合创始人兼CMO徐培峰以及联合创始人兼CMO张耀榆分别持有6.6%、4.6%和1.2%的股份。鉴于怪兽充电采用AB股架构,因此创始团队仍掌握多数投票权和控制权。

外部投资方中,阿里巴巴持有怪兽充电16.5%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而高瓴资本持股11.7%,为另一持股超10%的机构投资方;高瓴资本运营合伙人、前美团COO、前阿里巴巴销售副总裁干嘉伟(阿甘)则个人持股1.9%。

此外,顺为资本、软银、小米、尚珹资本、云九资本和CMC资本分别持有8.8%、7.7%、7.5%、7.5%、5.8%和5.4%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投资方进入怪兽充电董事会的二人分别为小米集团合伙人、副总裁、采购委员会主席张峰以及蚂蚁集团资深总监李娟。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怪兽充电并不为人陌生。作为“共享经济”浪潮中硕果仅存的一个业态——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及第三方应用程序扫描机柜上的二维码完成租借,后可将其归还至任一机柜;而怪兽充电则以30分钟为间隔向消费者收取一定费用,若超过一定时限仍未归还,则将扣除保证金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在中国超过1500个地区拥有超过66.4万个POI点位和超过500万个移动电源,覆盖娱乐场所、餐厅、购物中心、酒店、交通枢纽和其他公共场所。

其中,怪兽充电约57.6%的点位位于一、二线城市,约42.4%则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

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按2020年收入计算,怪兽充电是中国最大的移动设备收费服务提供商。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的累计注册用户为2.19亿,相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1.49亿净增7000万。

2019年和2020年,怪兽充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22亿元和28.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38.9%。

相比之下,怪兽充电的利润并没有那么高。2020年,怪兽充电的净利润和净利润率分别为7540万元和2.7%,较2019年的1.66亿元和8.2%有所减少;经调整净利润则同样从2019年的2.07亿元降至1.13亿元。

一方面,2020年年初的疫情对怪兽充电的冲击较大,进而导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初的营收极具减少;另一方面,为抢占更多核心点位以扩大市场份额,怪兽充电将较大一部分利润出让给合作伙伴。

目前,怪兽充电主要采取直接运营和合作运营两种方式:前者是指与商户直接合作,该点位所得收入的50%至70%作为入场费和佣金给予商户;后者是指与当地具有商户资源的合伙伙伴共同运营,这一分成比例则约为75%至90%。

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在用户数、营收规模均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怪兽充电的净利润仍未有特别大的起色。

好在,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移动设备充电服务仅占中国潜在POI点位的9.3%。

其中,2020年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为19.1%,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渗透率为3.7%。艾瑞咨询预计,到2024年,这两个数字将达到45.5%和39.4%。

这意味着,对于怪兽充电这样的行业头部玩家而言,未来的增量空间还是较为可观。

当然,怪兽充电也不会是2021年唯一一家完成上市的共享充电服务提供商。(后台回复“怪兽充电”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