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启明创投完成第六期人民币基金28.52亿元募资

2021-01-26 08:50:46 投资界 

2021年1月26日,启明创投宣布第六期人民币基金募资日前正式关闭,基金规模达到28.52亿元人民币,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医疗健康和TMT两个领域发力。

投资界独家获悉,启明创投本期人民币基金的出资方除了元禾辰坤、厦门建发等现有LP外,还有包括北京和上海两地的科创母基金,以及若干家国内规模比较大的保险公司。

完成此次募资后,启明创投总计管理资金规模达到59亿美元。至此,启明创投双币基金的募资总额已成为中国市场近一年风险投资领域中最大之一。

“启明创投在5个月时间里接连完成了当期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募资,面对新冠疫情与全球新挑战叠加的巨变,国内国际顶尖LP仍然坚定看好我们投资 中国创新、投资科技发展趋势的策略和实践。”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表示。

成功募集28.52亿元,科创属性更明晰

LP阵容出现多家保险公司

2020年,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延长等的影响,人民币基金募资仍处于寒冬期。

“有惊无险”,谈到启明创投在外部严峻形势中完成的28.52亿元募资,邝子平向投资界感叹。

今日(1月26日),启明创投宣布完成第六期人民币基金28.52亿元募资,该基金将继续在TMT及医疗健康两大领域发力。

自2010年募集完成第一只人民币基金,启明创投的人民币基金版图历经十年发展。启明创投早已形成美元和人民币双币基金的模式进行投资,“我们希望启明创投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投资机构之一,找到好的企业,两个口袋,一个口袋里面揣着美元,另一个口袋里面揣着人民币,再看用哪个币种合适。”邝子平告诉投资界。“正是由于这样的策略,所以我们在美元和人民币两个币种上,总的投资回报是比较一致的。”

“第六期人民币基金的投资方向与过往大方向保持一致,但整体科创主题会更明晰。”邝子平补充说,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将更多关注半导体、企业服务,以及医疗健康的新药研发等细分领域内的投资机会,“这一类的企业在过往的基金里面的占比可能还不够高,所以在这一期的基金里面会略调高。”

“创新,是中国企业实现突围、成为引领者的关键。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在过去的十余年间,拥有远见卓识和创新精神的中国创始人不断涌现,以成为全球创新的有力竞争者为目标。”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表示,“我们连续完成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将帮助我们继续支持我们投资的创始人和团队,为实现其创业梦想而共同奋斗。”

至此,这家成立了15年的老牌VC管理资产总额达到59亿美元。

最大丰收年:12个月13个IPO

最高一笔持股市值超190亿

回顾2020年,启明创投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IPO丰收年。邝子平透露一组数据:“2020年12个月里面收获了12个IPO,这是启明创投这十几年的发展历程里果实最丰盛、丰收最大的一年。”

这一年,启明创投的投资企业——石头科技、Schr?dinger、三友医疗、神州细胞、甘李药业、泰格医药(300347,股吧)、康希诺生物、再鼎医药、嘉和生物、上海凯鑫、德琪医药和加科思纷纷走向IPO,分别在纳斯达克、港交所主板、A股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等成功上市。

其中,甘李药业是启明创投2020年12个IPO中回报最高的案例,也是其长期价值投资的典范。2010年,启明创投独家投资了甘李药业的首轮融资;2011年,启明创投领投了甘李药业的B轮融资。直至甘李药业上市前,启明创投是最大的机构投资方。2020年6月29日,甘李药业顺利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如今市值较上市首日涨幅超270%,已超940亿元。

尽管如此,启明创投依然陪伴在甘李药业身后,“我们合作了10年,一起经历了如此多的同甘共苦的旅程,不但成为了合作伙伴,更让我塑造了投资者与创业者的价值观。”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表示。

按照昨日收盘最新市值,启明创投目前持有股份市值为193亿元人民币。

在不确定性极高的2020年,启明创投及投资企业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表现出极大的韧性。重重考验和挑战下,启明创投在两大主要投资领域——TMT和医疗健康领域已经完成超过70起投资,超过100家已投资企业在这一年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且绝大部分企业新一轮融资的估值都比上一轮有健康的提升。

视线拉长至发展至今的15个年头,启明创投以人民币、美元双币多只基金,已经累计出手投资超过380家企业。其中有40多家投资企业已经发展为超级独角兽和独角兽,启明创投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发展的早期和成长期就成为坚定的投资者;有超过130家投资企业完成上市或以其他方式实现退出,包括小米集团、甘李药业、美团、哔哩哔哩、石头科技、泰格医药、再鼎医药、康希诺生物、启明医疗、惠泰医疗等。

新一年才刚刚开启,启明创投又收获了一个IPO。2021年1月7日,启明创投投资企业、心脑血管微创介入医疗器械供应商——惠泰医疗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首日市值达到171.36亿元。此前,启明创投是惠泰医疗最大的机构投资方,其中,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在惠泰医疗IPO前合计持股超过20%。

邝子平透露,2021年启明创投有多家企业正在或者已经启动IPO进程。“从投资角度出发,我们也注意到不论是企业服务、半导体,以及跟医疗健康板块有关的新药研发、医疗服务、检测等。我相信,2021年中国创投行业还是会继续2020年的势头。”

邝子平坚信,风险投资是一个很长期的行业,“我绝不相信机会主义的策略,启明创投长期看好并将坚持投资那些在中国有广阔市场、有发展空间的领域。”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