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业常青:建设有无限动力的经济发电厂

2019-11-15 02:36:42 证券时报 

熊华乔

上周,硅谷风投教父、一代投资巨臂红杉资本创始人唐●瓦伦丁辞世,在其身后,留下创投杰作无数。1972年,瓦伦丁离开仙童半导体公司,在沙丘路做起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瓦伦丁用加州最大、最长寿的红杉树为公司命名,红杉资本由此发端。作为一家运营40年的风投公司,红杉资本打赢科技跃迁和经济波动攻坚战,投资企业超500家,当中350家为新科技公司,有200多家成功上市,100余个通过兼并收购成功退出,从上市公司的数量看,红杉投资的公司占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总数20%以上。目前美股市值第一的苹果公司、数据库公司甲骨文、网络硬件商思科、互联网门户网站鼻祖雅虎等皆为红杉重仓押注而成。唐●瓦伦丁与阿瑟●洛克约翰●杜尔和维诺德●科斯拉一起开创了风险投资行业,演绎成硅谷一代传奇。

押注赛道。投注赛道而非选手,这是瓦伦丁在创投界刻下的历史印记,亦为红杉资本奉为圭臬的行事哲学。红杉优先寻找正确的市场,后敲定正确团队。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尽可能投资赛道上多数企业,力避投错企业而憾失行业投资机遇。“市场规模比你本人更加重要。我们无法改变市场规模,但是我们可以换掉CEO。”唐●瓦伦丁如是说。

2018年8月2日,全球首个超万亿市值美元的企业出现。苹果公司市值成功突破万亿美元,达10017亿美元,近乎当时我国股市市值的七分之一。目前世界上只有16个国家GDP超万亿美元。2017年美国GDP约为19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苹果市值是美国GDP的十九分之一,和欧洲第五大经济体西班牙GDP相当。这样的一个苹果公司,可以买下3个百度、5个京东。苹果公司成功的背后,矗立的是以红杉公司为代表的硅谷强大的资本力量。风险投资助推了苹果的成长,苹果获得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金钱后面的资源,如商业经验、研发技术和营销策略。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说:“那个时候的风投,他们就像你的导师一样,对创业公司的帮助非常多。因为早期的风投者,像瓦伦丁,都曾是高科技企业的创始人或高管。这种背景,让投资者在投入金钱之外,也会像导师一样分享他们的才能和经验。”红杉资本最重要的投资策略,就是找到并押注那些重塑星球的伟大公司,找到最好的创业者和最优秀的创业模式,然后当好他们最早和最重要的外部投资人。红杉资本除了给钱,还让乔布斯专注于其最擅长的设计和创新,去帮乔布斯物色擅长生产、擅长制造、擅长销售的人,一步步成就了今天的苹果公司。

红杉资本近期以压倒性优势站上美国硅谷十家顶级风险投资机构榜单。在10家最顶级风投机构中,红杉资本在“持续发掘最佳项目”方面获得最高票数,在“拥有最佳投资项目”和“为成员企业创造附加价值”维度领先对手。巅峰时期,红杉所投包括苹果、思科、甲骨文、雅虎、贝宝和谷歌在内公司总市值一度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值的10%。

做多中国。双创圈内人士说,只要你还在创业,只要你还在这个大的行业里面,相遇红杉是个大概率事件。红杉总在那里,总是冲锋最前线。瓦伦丁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起飞的重要推手,16年前的2003年,他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与携程网创始人沈南鹏、德丰杰全球基金董事张帆一起创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今天的红杉资本中国,已经“买下”中国半个互联网。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估值超过4000亿元的蚂蚁金服、超过3000亿元的滴滴出行雄踞榜尖,在大中华区151只“独角兽”(估值超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的背后,赫然站立着一家世界级的投资机构——红杉资本,这家成功捕获40只“独角兽”的超级VC巨头,成为最大的赢家。

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几乎所有新的就业机会都来自小规模的初创公司,尤其是私募股权资本支持下的科技公司,这些具有创造力的初创公司是经济的心脏。也就是说,风险资本对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国家财富和实力赖以延续的一切关键技术几乎都是一些高科技公司研发出来的,而风险投资家则为这些公司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资助。风险投资家是一国最有价值的金融家,因为他们为最有创意的创业实验提供了资金。据了解,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军事力量以及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皆归功于风险资本。风险投资家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非常大,全球很多最重要的技术突破以及很多大企业的成长都得益于他们的资助,这当中,包括英特尔、谷歌、亚马逊、脸书、阿里巴巴和腾讯。

创业长青。世界经济论坛(WEF)研究报告表明,从行业的经济增加值、经济总产出、就业人数衡量等角度看,PE和VC投资的行业比非进入行业增长更快、质量和效率更高。私募股权中的风险投资对早期企业成长起到了重要培育作用,私募并购基金则对成熟企业的实时进化、行业整合和龙头成长强基固本。私募股权投资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金融和产业融合、智力和资本融合的高阶形式,能帮助实现经营权和所有权的最优折衷、晋级公司治理,有效实现对投资者、资产管理者和公司管理者的约束和激励。在世界范围内的高新技术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私募股权投资扮演了重要的推手力量。私募股权投资的核心优势在于市场化、专业化。基金管理者以企业成长性、经营绩效作为投资决策要素。投资者用自己的资金、经验和智力作为选票,将核心要素保障和社会稀缺生产资源投向社会亟需要发展产业,投给行业中极富效率的企业,整体提升社会资源配置效率。

目前我国最稀缺的资源是优秀企业家和有效的企业组织。最成功的企业就是优秀企业家与有效企业组织的有机结合。让优秀企业去并购和整合行业,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家与有效企业组织对社会进步的积极贡献。从国际经验看,以美国、英国等国为先导的股权投资和股份制经济,担当了大国崛起和国家繁荣的助推器作用。股权投资活动是牵动中国经济创新和推动产业升级之重要引擎。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过程中,股权投资还将持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金融业就是用金融资本和智力资本做产品,帮客户搞定各种困难。金融改革之要,是促进知识与力量的深度融合而非反向背离,确保大部分资本流入到可以使其得到最佳利用的人手中,即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手中。企业强,则地区强、国家强。国家经济政策的终极目标,是致力于确保充分就业和币值稳定,是致力于以优良营商环境孕育出一大批植根本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是致力于推动创业长青、建设一个具有无限动力的经济发电厂。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