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7月份创投融资23亿美元创一年来新低 医疗健康成重点“吸金”行业

2019-09-12 02:15:2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在资管新规去通道、去杠杆、去资金池、消除多层嵌套等监管措施下,VC/PE市场也遭遇“融资难”。自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创投市场募资与投资均呈现下滑趋势。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最新发布的CVSource投中数据获悉,今年头7个月,中国创投市场已有43只基金完成募集,募集总规模达362.86亿美元,平均单只募集规模高达8.44亿美元,主要源于2000亿元人民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募集完成。

从基金类型来看,除24只成长型基金和17只创投基金以外,有2只并购基金也完成了募集,这三类基金募资金额分别为336.42亿美元、21.56亿美元和4.87亿美元。

从基金币种来看,7月份有39只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募集总规模达341.86亿美元;有4只美元基金募集完成,募集总规模达21亿美元。其中,大钲资本美元一期基金完成募集,募集规模超20亿美元。

整体来看,自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创投市场募资与投资均呈现下滑趋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中国创投融资总规模降至2018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单月融资规模仅为23.02亿美元,同比骤降82.87%。融资案例数量289起,同比下降62.71%。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创投融资规模下降原因众多,包括早前资管新规、去杠杆对私募、VC/PE的募资能力的制约。

投中研究所近日表示,在严峻的募资环境下,仅少数头部机构依凭其过往出色的投资、退出表现,和长期合作LP对其的信任,才能获得相对满意的募资结果。

从行业来看,2019年7月份融资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高端制造融资活跃度最高,案例数量共39起。二是医疗健康成重点吸金行业,融资总规模达7.64亿美元。三是融资均值:生活服务出现超大规模融资,融资均值达2300万美元。

创投市场中的医疗健康领域表现亮眼,7月份融资规模最大的一起为乐普生物,完成9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