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带来多重利好!对创投圈影响几何?

2019-08-20 21:12:21 和讯名家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再次将深圳委以重任,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继续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而对于深圳的创新地位,更是首次明确提出三步走战略:要求到2025年,深圳研发、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2035年更是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力争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在新中国成立满70周年、改革开放完整走过40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开之际,以创新为名片的深圳特区又被寄予开拓国际科创引擎的厚望,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动力和潜力的探索使命。

  而作为发掘“明日科技之星”的投资伯乐,多家创投机构表示,此次深圳先行示范区“大礼包”带来多项利好,对于创投机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创业板推动注册制改革,有效畅通的退出渠道,让更多科创企业能够在资本市场实现融资,加速科研创新能力,而在助力深圳成为国际创新中心方面,创投机构扮演的角色则是筛选最好的科创种子,植入深圳的土壤,让其生根发芽成长后,形成产业集群,再反哺下一批的科创企业,天然带有国际化基因。

  创业板注册制畅通退出渠道

  《意见》明确提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2018年科创板启动后,深交所也随即提出,将对创业板进行改革。此次文件的下发,表明创业板开通十周年之际改革步伐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这是对创投机构最大的利好。

  “如果创业板也推行注册制,可以缓解企业目前等待科创板审核的状况,创投机构尤其是深圳本土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也更便捷。创业板本身的设计就对科技创新企业做了很多布局,对于创新类企业的理解也更深入。” 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理位置和产业集群来说,给投资深圳本地早期硬科技的创投带来更多信心,而更多深圳本土的科创企业如能在本地上市,也会起到示范作用,经过10多年的创业在资本市场实现融资,也会加速推进创新脚步。”

  在君创基金总经理杨桓看来,完善创业板、推动注册制改革,对于创投机构而言也增加了退出的可选择性,鼓励了早期投资,让PE机构改变过去pre-IPO为主的打法,敢于投早期、投成长期,加大成长期的项目在基金中的配置比重。

  时代伯乐的观点认为,如果创业板推行注册制,按照目前科创板的五套标准,只要满足其中一套就可以上市。简单来说就是:利润为正,收入过亿的就可以上市;如果利润是负,科技研发的投入达到标准大,收入过两亿就可以上市。对于创投机构来说,这将拓宽投资项目的退出渠道,也将有效引导投资机构布局更具市场活力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扶持中小型创新企业、民营企业通过注册制在境内发行上市。

  而《意见》也强调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这对于本土创投也是利好消息。袁宏伟表示,诸如大疆科技、商汤科技等本土科技类公司都是美元架构,而人民币基金投资美元架构的公司有制度审批障碍,走流程需要的时间成本太大,由此错失了好的机会。希望新的落地细则方面,能让本土创投机构投资美元框架的创新类创业公司,用人民币基金投资的渠道,更迅速和有效,这样才能深度参与科技类独角兽的成长。

  早期投资助力国际科创中心

  《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首次明确提出,要把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作为深圳本土创投机构,在时代伯乐看来,将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深圳产业链上的企业,战略新兴科技企业本身的发展前期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所以会继续围绕聚焦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和精准医疗两大行业,加大对深圳本地企业的投资力度。

  杨桓也认为,此次大礼包首先会吸引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相关行业的人才到深圳,也会吸引新的机构选择总部落户和之前在其他地方创业的企业落地深圳,而对于投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的机构,深圳营造的创新创业氛围,可以增加在本地企业的投资选择性,增加和地方政府做产业的基金可能性。

  袁宏伟强调,作为创投机构,就是尽可能地发现、引进和支持科技创新企业,从海外市场筛选最好的种子,植入深圳的土壤,让他们在市场上经历风雨,进行磨练,等这些科创企业茁壮成长并且获得成功之后,自身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形成的产业集群都自带全球竞争力,从而能进一步反哺推动创新。

  “比如深圳成长起来的华为、腾讯都是典型的例子,深圳形成的良好氛围要能够给有抱负有能力的科研人员、科学家更多的机会,落地实现研发的产品,在整个产业链条里面成为重要的引擎,通过市场实现自身技术的价值,给下一代青年梳理榜样,只要有足够的努力和能力,就能在深圳实现技术理想和财富梦想。”袁宏伟说。

  她还特别强调,深圳要发挥创新引擎作用,就要在制度创新上有所突破,在可预期的长期持续的机制和正常商业逻辑的生态环境下,可以做到机会均等,公平对待,构建正常的、有信任度的营商环境。总结深圳改革开放取得成绩的经验,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政府对于民营企业的干预很少,民企在市场环境下正常、自然的优胜劣汰,留下像腾讯、华为这样的屹立不倒的巨头,希望将来还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减少政府干预企业的行为,让深圳的科创企业正常的经历市场的打磨,发展壮大,来面对全球市场的竞争,大浪淘沙,最终留下的是新一批能够引领全球创新的企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