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聚焦医疗器械早期投资 盈创投资探索“VICH”模式

2019-05-30 04:1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申俊涵北京报道

“与其跟市场上其它的VC/PE机构抢医疗项目,不如利用我们的团队资源从头培育、孵化项目,从而赢得更大的企业成长空间。”近日,盈创投资健康事业部合伙人谢鹏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说。

据了解,私募股权投资平台盈创投资成立于2012年4月。截至2018年底,公司累计直接和间接管理基金规模人民币300多亿元,包括政府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地产基金、家族基金等。

地产和医疗是盈创投资布局的重点,在医疗领域,团队独创了“VICH”的投资模式,聚焦处于早期VC阶段的创新医疗器械项目做投资。今年以来,团队已经出手数个项目。

通过“VICH”模式,盈创的医疗投资有哪些独到之处?团队所投项目又有怎样的商业发展空间?

首创医疗“VICH”投资模式

谢鹏飞对记者介绍称,盈创的医疗投资整体规划为“三步走”策略。

第一步是从2019-2020年,以盈创自有资金投资孵化十多家初创高科技企业。第二步是2021-2023年,募集3-5亿资金用于投资10-20家成长型高科技企业。第三步是2024-2029年,公司计划募集30-50亿元的资金,布局投资20家成熟的独角兽企业。

现阶段,盈创投资仍在第一步的布局过程中。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聚焦投资创新医疗器械细分领域的早期VC项目,投资阶段集中在天使轮、种子轮,投资金额在500-1000万之间。

盈创资本的医疗投资逻辑是什么?谢鹏飞表示,过去外资VC做医疗投资倡导的是“VIC”模式,“V”即风险投资基金,“I”即知识产品IP,“C”即研发外包服务。这三者的专业分工合作,能够降低项目的研发风险,加速项目的产业化、资产化、证券化过程。

在盈创投资看来,医疗投资有其特殊性和阶段性,已经从“VIC”模式逐渐迭代到“VICH”模式。除了上述VIC模式中的各个要素外,“H”所代表的医院资源可以说贯穿整个项目的始终,是整个投资环节的关键要素。

首先,医疗器械产品在研发过程中,离不开一线医生和医院的参与和指导,而且很多IP和创新想法就是直接来自于医生和医院,在产品的完善和改进过程中也同样需要医生的直接参与;其次,产品临床阶段,需要医院的参与和支持,包括临床方案的设计和实施;最后,到产品市场推广和销售阶段,医院又是产品的使用者和主战场。

“医疗器械产品实际上从研发、临床、市场和销售都和医院密不可分,医院是形成医疗投资资源闭环不可或缺的因素,我们希望我们的医疗项目能尽早地纳入医院的医疗资源。”谢鹏飞说。

能够将医院资源引入投后服务中,主要得益于盈创团队在行业的多年积累。据了解,在盈创的管理团队中,公司总经理周文光为医疗行业资深投资人士,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和医疗资源。谢鹏飞长期专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他曾主导和参与投资万业企业(600641)、泰凌制药、江苏康禾生物等项目,以及多起海外医疗项目的并购,拥有许多医院和厂家方面的资源。

两初创项目投资落定

目前,盈创团队通过项目投资,已将“VICH”模式付诸实践。

今年3月,盈创对惠凯医疗进行了首轮投资。该公司主要研发新一代前列腺支架,应用于男性前列腺肥大的治疗,创始团队成员在医疗器械领域经验丰富。

据了解,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全球有5亿前列腺增生肥大(BPH)患者。在中国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60岁以上男性为1.27亿,BPH患者约为7600万。约1100万患者经受BPH的折磨,需要接受治疗。其中,5%的患者由于药物无效、高龄、手术高危等因素,需要接受支架。按2-3万/套产品的价格算,这将是百亿级的市场。

但目前上市的多数产品具有支撑力小、异物感强、易结石等痛点。对此,惠凯医疗的产品在多方面进行了改进。

同时,由于国外同类型支架产品的价格每套在5万左右,惠凯医疗的产品价格在每套2-3万左右,有更高的性价比,适合进口替代。

在接受盈创的投资后,惠凯医疗将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推进和生产厂房装修。谢鹏飞表示,通过医院资源的接入,惠凯医疗的产品研发主要负责人会在手术室跟台,了解医生做支架手术过程中的具体痛点,对产品进行进一步改进。同时,在后续的动物试验、临床试验、产品销售培训过程中,医院同样具有很高的参与度。

盈创投资所投的另一个医疗项目是联析医疗,它在今年3月由国内外肾病行业信息化龙头企业苏州华墨信息科技、加拿大伯克利大学AI团队、资深国内云肾科信息化行业互联网销售团队共同组建。公司推出的首款产品基于SAAS模式的血液透析云端、腹膜透析云端互联网产品,三个月时间已签约100多家医院及透析中心。

谢鹏飞表示,当联析医疗不断扩大时,积累的数据就显示出商业价值。一方面,公司可以基于数据开发产品,做医疗耗材和尿毒症病人管理方面的报告。另一方面,公司也可以基于数据理解用户的痛点和需求,做新一代的线下透析中心。

“而且现在国家在做医保控费,联析医疗的SaaS产品通过数据化的方式,让医保报销很难造假。”谢鹏飞说。未来,联析医疗在掌握很多患者数据后,公司的平台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盈创投资即将投资一个个性化肿瘤疫苗方向和两个外科手术器械的早期项目。“我们投的项目一种是mefirst的创新产品,另一种是填补国内空白的进口替代产品,被投的公司都是直接对标国内科创板的。”谢鹏飞总结道团队筛选项目的思路。(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