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硬科技”创投着力演好枢纽角色

2023-03-30 09:45:10 青岛财经日报 

私募基金通过资金投入推动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华社发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背景下,私募股权创投行业厚植于实体经济,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当前,如何打造重点产业链,着力补强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成为私募股权创投行业聚焦服务“硬科技”的重点领域。业内人士指出,私募股权创投行业要扮演好链接产业和金融的枢纽角色,调动各类资本,集中各种要素,积极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链接产业金融

“在与半导体龙头设备企业多年来的交流过程中,我们逐渐发现上游的零部件领域,国产化率更低。如果这块被‘卡脖子’,国产设备的发展将是无米之炊。”临理投资高级合伙人熊伟对记者表示,他和团队自2013年起便一直专注于半导体领域的投资。

2022年10月,国产半导体设备零部件企业富创精密上市,这是临理投资在2020年便已开始关注的半导体企业。熊伟说,当时富创精密正在拓展国内市场,是一个十分稀缺的标的。投资富创精密后,临理投资为其对接了一些下游的设备厂商,完善了公司的产业链布局。

“除了富创精密,澜起科技(688008)、中微公司(688012)、芯朋微、芯原股份、思瑞浦、拓荆科技和中微半导等科创板上市公司,都是我们投资的企业。”熊伟说。

“私募股权创投行业是科技创新的天然盟友,拥有较强的产业判断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以及比较健全的风险共担机制。其中,创业投资已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来源。”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对记者表示。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本身是一种金融工具,通过调动各类资本集中各种要素,如资本背后的产业资源、市场资源、技术资源、管理能力等,去支持所投资的企业。”紫荆资本法务总监汪澍表示。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6.87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10.05万亿元。此外,自试点注册制以来,超过八成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六成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获得过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支持。

补强薄弱环节

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智达总经理陈立志认为,从过去实践来看,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促进社会资本形成、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新兴产业,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通过资金投入及孵化培育,推动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既有不变也有变化之处。

珩昱投资合伙人曹龙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当前股权投资的主要战场也发生了变化。早年间,以模式创新为主,以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为目标,追求规模和成长速度的时代红利已经接近消失。当前的投资主线是围绕技术创新,以境内资本市场上市为目标,追求高质量发展。

最近几年,国内以地方引导基金为代表的人民币基金愈发活跃,规模不断增长,我国私募股权资金助力科技创新发展的效果逐步显现。

“尤其是最近两年,对于国家一些重大工程和基础性学科,地方政府会投入很多资金。而相对更加商业化、产业化的环节,社会资本参与的更多。这是科技投资与前几年不同的地方,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在促进科技创新的过程中相互配合、有所分工,共同发力。”祥峰投资管理合伙人夏志进对记者表示。

在具体的产业发展上,陈立志认为,在新的国际环境中,国内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着力点将不再局限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重点产业,同时也将更加关注这些产业上下游供应链安全,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如先进制造业上游所需设备、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等。

“我们今年在半导体领域会更关注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上游设备、下游设计公司。此外,还有一些增长快速的新兴领域。”夏志进表示。

对于“不变”,应文禄表示,首先,创投行业“链接产业和金融的枢纽地位”不会改变;其次,创投行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最后,创投行业投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向没有改变。

助力促消费扩内需

当前,在国际国内双循环背景下,私募股权创投市场中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的分界越来越显著,而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和活跃度已经显著超越了外币基金,体现了国内市场中更为活跃的投资活动。

夏志进认为,对于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可以将社会资本用于解决供给端的问题,比如创造一些新的消费内容或服务,引导形成新的消费增量和消费市场。

曹龙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重点产业引导,细分区域下沉,市场活力激活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同时具有融合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优势,是实现市场化运作的有效工具。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