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拟发行总额6亿美元可转债,过去12个月完成三轮融资

2023-03-02 08:49:30 财经涂鸦 微信号 

“在过去的12个月,爱奇艺先后完成的三轮融资总募资额近13亿美元。”

作者:杨雪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3月1日,爱奇艺(IQ.US)称,公司将发行总额6亿美元的2028年到期可转换优先票据。公司将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筹集6亿美元,用于偿还债务,即发售债券所得净额用于偿还及/或回购现有债务证券。可转换债券将于2028年3月15日到期。受此消息影响,爱奇艺在美国上市的股票盘前交易中下跌了7%。

爱奇艺2021财年20-F文件显示,公司2025年将有12亿美元(合83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到期,持有人有权要求公司“在2023年4月1日以现金回购全部或部分2025年债券”。

今年1月,爱奇艺先后披露,公司和PAG达成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并通过公开发行76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筹集了4.423亿美元的新资金,“公开发行价格为每ADS 5.90美元”。

这一系列融资活动有助于缓解市场对公司财务状况的担忧。鉴于爱奇艺1月已成功融资近10亿美元,再融资风险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降低。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爱奇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合计余额87亿元。同期,流动负债科目下一年内需偿付的可转债余额为83.05亿元。这次还债后,爱奇艺下一次可能被强制赎回的时点最早在2026年。

而前不久公布的200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公司的运营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四季度的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会员收入、运营利润、运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均突破历史记录,首次实现全年运营盈利。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汪骏也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爱奇艺在多个维度都创下了历史纪录。运营利润率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运营现金流连续三个季度为正。在过去的12个月里,我们完成了三轮融资以消除债务压力。”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在对外发布的《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明确提到,在过去的12个月,爱奇艺先后完成三轮融资,总募资额近13亿美元,成功解决了债务问题,实现了资本结构的大幅优化。最近的一笔融资发生在2023年1月,抓住市场的最佳时间窗口完成了公开市场增发。解决债务问题之后,爱奇艺可以更从容、更专注于未来3-5年的发展。

此外,哔哩哔哩(BILI.US)等公司也加入了可转债热潮。今年1月,哔哩哔哩通过折价出售其美国存托股票以回购可转换债券筹集资金,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缓和债务压力。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