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种子执掌150亿,正在找你

2023-02-28 08:14:39 投资界 

这是极具风向标的一幕。

投资界获悉,今日(2月28日),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简称:红杉种子)宣布,旗下第三期种子基金(Sequoia China Seed Fund III)已在去年完成募资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30亿元),并于近期进入投资期。至此,红杉种子管理近150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早期基金之一。

2018年,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正式登场,这是红杉中国所有投资板块中最具战略意义的产品线之一。成立5年来,红杉种子联合红杉中国的人民币基金,以双币种形式投资种子轮和天使轮企业,迄今累计已投超300家早期初创企业,其中红杉种子作为首个机构投资人的比例高达70%。

早一些,再早一些,为此红杉中国在去年推出了YUE创业加速器,为极早期创业者带去创业征途的第一课,目前正在招募02期学员。而这一次,红杉种子也吹响了新号角——孵化,这也许是中国VC下一个战场。

去年募了4.8亿美元

红杉先头部队已投300个项目

这是红杉种子成立至今又一次里程碑式募资。

与往期基金相比,红杉种子新一期基金在投资领域方面并未做出太大的改变,继续与红杉中国的投资大方向保持一致。但在第三期种子基金中,红杉将更加关注团队,并且更加关注技术和产业趋势的早期信号。同时在AIGC概念席卷全球的今天,红杉种子也将密切关注并开始布局AIGC领域的早期企业。

时间回到2018年夏天,经过多年的摸索,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正式亮相。发展至今,红杉中国三位合伙人——郭山汕、郑庆生、张涵率队10多位全职关注早期的投资人,成为红杉整个投资链条的先头部队。

成立以来,红杉种子以双币种形式投资种子轮到A轮的初创企业,平均投资金额在2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以内,置身投早、投小、投科技的浪潮之中。

追溯投资踪迹,我们可以看到红杉中国的活跃身影——在新能源与“双碳”、EV产业链、创新医疗(002173)技术、AI制药/合成生物、金融科技、SaaS软件、机器人、设计和内容平台、效率工具和新消费等具有科技驱动、结构性创新和高成长属性领域。

如今5年一晃而过,红杉种子堪称中国早期投资的排头兵,迄今已经投资了超过300家早期初创企业,且作为首个机构投资人的比例高达70%,其中又有超过70%项目在红杉种子投资后成功进行下一轮融资,部分则进入红杉Venture阶段的投资。

一张庞大的科技投资版图徐徐铺开。5年里,红杉种子投出了包括思灵机器人、蓝湖、Opay等,还有太极图形、剂泰医药、微构工场、数牍科技、和伍科技、星亢原、穴居人、地球山、中和储能、深言科技、奶酪博士、宇树科技等多个领域的明星初创企业,七成以上都有明显的科创属性。

伴随红杉种子开始下一段旅程,红杉中国合伙人、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管理合伙人郭山汕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投资高阶和高潜的创始人,有巨大想象力的市场和拥有不一样想法的创业项目。同时我们坚持践行半公益理念,将红杉的投后服务深入到高校、科研院所、科创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在科技领域帮助培养创业人才,聚集更多创新要素,助力产学研结合,提高早期创业成功率。”

YUE最新招募令

入营有机会获100万美金投资

时至今日,以种子基金承载的早期投资在红杉中国内部被摆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

自2018年单列种子基金之后,红杉中国便在基金的决策机制上进行了许多尝试,其中最显著的是设立了“一页TS”和“快速过会”——

显著简化了TS(投资意向书)上的各项融资条款,让早期创业者在没有专业法律知识的情况下也可以轻松理解,减少了融资过程中的认知障碍;

早期投资决策上,在尽职调研后争取只需要开一次投决会,就可以决定是否投资,进一步减少了早期创业公司因为机构决策流程长而造成的困惑。

类似机制的一步步完善,使得红杉种子更好、更快地触达到优秀的早期创业者,如红杉种子团队在胡渊鸣还在读博士的时候就投资了他所创办的开源图形基础设施与数字内容创作云平台“太极图形”。此后,这些做法也渐渐成为了早期投资的行业惯例。

最近两年,投前和投后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红杉种子团队透露,内部正在引入新的机制。

更关注“非大厂共识”和“边缘创新”。“大厂”或者行业前几名公司因为在一些关键节点上反复失败,因此视之为创业禁区,反而是不少跨领域的资源整合者,因为没有思想包袱和思维固化,更容易在这些节点上取得突破,进而被大厂体系接受;“边缘创新”指的是在业界公认技术难度很高的一些课题上,开始把寻找的半径从“中心广场”扩展到“边缘地带”。很多工业技术难题,“大厂”反而没有思路和动力去解决,创新反而愈加在边缘发生,主流视线以外的地方更容易出现颠覆式的科技突破。

帮助初创公司更早、更好地进入产业链。红杉中国目前拥有越来越壮大的产业经验丰富的投资人群体再加上红杉本身通过投资布局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影响力和资源对接能力,所以有意识地在帮助种子基金的被投企业走访和引荐产业链条里的核心企业和合作伙伴,深入上下游。比如去年,红杉种子投资的一家新消费企业开发了一款新产品,但他们凭借自己的力量是很难进入到商超、便利店这种最优质的渠道来做中试,而红杉的产业投资人则可以直接帮他们安排好这类渠道,帮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资源。

单列种子基金并不是红杉中国布局早期投资的终点。去年8月,红杉中国YUE创业加速器浮出水面,由多位红杉中国合伙人亲自授课,免费面向比早期还要早期、或者说是极早期(天使轮或天使轮之前)的创业者,为他们带去创业征途的第一课,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少踩坑,从而提高早期创业的成功率。

YUE 01期学员合照

这是红杉中国内部的又一次创业,致力于寻找到那些“将创未创”的创业者,他们或许是成就等身的科学家、或许是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又或许是一枝独秀的技术天才。“我们希望能和这些优秀创业者识于微时,在他们创业的种子开始萌发的时候,就和他们成为合作伙伴。”YUE表示。

在YUE,学员们除了可以学习来自红杉中国合伙人亲自研发和打造的体系化课程,还能直接与红杉投资的领先和有代表性的企业和CEO深度交流,并将获得红杉在美欧和印度/东南亚市场的最新技术观察和行业洞察,机会十分难得。

如在YUE 01期中,“荣休”的达达创始人蒯佳祺(Philip)加入其中,担任了YUE加速器合伙人,成为了常驻导师。多年前,红杉中国是达达最早的机构投资人,一路陪伴公司成长,而达达上市后也成为了百亿美金市值的企业。Philip从成功的创业者转型成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这种选择目前在创投圈并不多见。而YUE可以撬动更多重磅CEO和创始人,一起建设一个“传帮带”的创业社群,给学员们带来实打实的经验分享和资源帮助。

更为难得的是,入营的YUE学员将享受全方位的Value+投后服务,并将直接获得红杉中国100万美金或等值人民币的投资。据了解,通过YUE,红杉中国已经投资了12家初创企业。

现在,红杉中国YUE 02期报名已经正式启动。不同于第一期,02期的人数将有所扩招,同时会进一步围绕科技创新来展开,课程也扩充到了8个模块,增加了“增长”主题,并且神秘模块X已经确定为AIGC。

中国VC最新战场

下场孵化

当低垂的果实被摘光,拥抱早期几乎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但即便如此,“又跪又贵”的项目依旧比比皆是。

警惕估值虚高,中国VC最新战场已经拉开了帷幕——杀入孵化。一批头部VC在内部打造一个类似Y Combinator(简称:YC)的孵化器,服务最早期的创业团队。

创投圈对YC并不陌生。2005年,时值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新一波互联网创业浪潮,“硅谷创业之父” Paul Graham创办了YC创业加速器,通过独创的创业项目选拔方式和商业培训机制,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降低创业失败的风险。

既有培育孵化的功能,也具备风险投资的属性,YC为每个项目提供种子资金、咨询服务和商业资源网络的同时,也换取创业公司一定比例的股权。近20年来,YC已累计投资超过3000家初创企业,目前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

如今这一模式也开始被中国VC所借鉴,其中逻辑并不难理解。一来,当下的创业项目估值越来越贵,VC越到后面轮次越难赚到钱。另一方面,头部机构往往经历了多轮周期起伏,也陪伴了众多知名企业成长,他们已经积累了丰富且系统化的孵化经验和实力。

以往说起孵化,总让人想起双创时代尤为热闹的“孵化器式VC”,他们有的以“二房东”的身份存在,为创业者提供物理空间及交流平台;有的则扮演着“服务员”的角色,通过市场机制、专业服务和资本途径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但如今,既往印象中的孵化模式已经被打破。

现在的VC做孵化,更像是一种精准帮扶的陪伴式创业——他们主动走到源头去,和产业界领先的企业、以及大学、科研院所建立密切合作,与在过去积累起来的丰富的产业、人才资源嫁接起来,进一步推动中国创新产业生态的发展。

但实操起来并非易事,这是一条漫长且艰巨的征途。以YC为例,这家风靡全球的VC孵化和加速了DoorDash、Airbnb、Coinbase等一系列知名企业,但外界鲜少知道的是,从这些公司只凭一个商业计划书进入YC,再到它们成为人尽皆知的行业领袖,至少经历了7—8年,有的甚至十几年。

正如红杉中国YUE所言,如果说加速器考验的是重度运营能力,倒不如说它考验的是投资人的耐心和信心——是否真的意愿花时间陪伴早期公司成长,延迟满足,和创业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共创一份事业;是否真的愿意躬身入局,而不是只做一个“树下摘果子的人”。

这是一次充满诗意的探索,“将漫天星空中一些闪耀的星星汇聚在此”,找到它、浇灌它、陪伴它,直到它散出璀璨光芒。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