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之城”广州:这股新势力在崛起

2023-02-25 09:19:3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2月18日,广州创投圈星光熠熠。红杉中国、深创投、高瓴、IDG资本等头部投资机构、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等知名人士齐聚广州母基金成立大会。

当天,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产投集团”)发起设立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两支母基金,分别为1500亿元的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和500亿元的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重点投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等领域,并与33家合作单位签约。

广东医谷就是其中一家签约的产业园区。广东医谷执行总裁谢嘉生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时表示,医谷园区里有很多创新型项目,大部分是规模不是很大但成长性好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与500亿的创新投资基金投资定位是相匹配的,双方的合作会先从孵化器这个领域展开。

在广州市“十四五”规划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带动广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事实上,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生态的培育需要大量工作的累积和时间的沉淀。近几年来,广州以“国有资本引导,撬动社会资本”的打法参与发展新兴产业,具有成倍杠杆放大的作用,相比起其它城市动辄千亿百亿级别的投资规模,广州这几年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规模并不算大,杭州此前设立1000亿级别的基金,上海重庆也发起过百亿级别的母基金,但此次广州母基金的规模体量一跃超过了全国其它城市。

本次2000亿元两大母基金的规划蓝图中,未来参与的合作方可能高达几百家,万亿产业基金生态将被撬动,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明日可期。

2000亿母基金如何运作

记者获悉,广州市引导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为“政府出资+社会资本”模式,主要通过母基金模式,与企业、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子基金,运作模式多为参股投资和跟进投资,也有少数采用融资担保等方式。一般而言,广州政府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有政府让利政策,并不以盈利为考核目标,主要是为了吸引社会资本促进本地产业发展,所以对子基金有返投广州本地项目的要求,通常最后母基金也会以平价或让利退出。

举例而言,假设出资2个亿到某个规模10亿元的基金,目的是为了让该管理人未来将引导基金出资额的1.5-2.5倍返投在广州,实现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当管理人完成返投指标之后,这2个亿就可以在3年内平价退出,退出来的财政资金又可以循环滚动支持下一批基金管理公司,这是一个大家都双赢的模式。“项目返投”是地方政府非常看重的一项指标,意思是股权投资基金与其拟投的项目在投前进行约定,股权投资基金对项目进行投资后,项目承诺将在一定期限内到股权投资基金要求的行政区域内(一般是该股权投资基金的注册地、政府引导基金所在地)通过设立子公司、分公司等形式将优质的区域外项目在本地落地,以促进本地产业转型升级,或推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但广州产投此次发起基金的运作模式和一般的模式有所不同,据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产投的这两只基金既不是纯粹的政府引导基金(因为政府引导基金没有盈利要求),也不是纯粹的自有资金出资(因为自有资金肯定有盈利要求),它可能介于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基金之间,既有政府招商引资、让利企业、活跃广州新兴产业的需求,也有盈利方面的要求,因为这其中国资可能划拨了一些资产到母基金,有国资利润考核的需求。

本次2000亿元母基金和子基金各自的出资和返投比例要求具体为,1500亿元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没有管理人注册地要求;返投比例不低于母基金出资额的1.2倍,且设置了“宽返投”认定。500亿元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返投比例为1∶1;管理人引入落地广州的,按两倍计算返投金额,母基金出资比例可高达基金总认缴额度的50%。谢嘉生认为,创新投资母基金返投比例优惠力达较大,管理人引入落地广州的要求也不算高;如果能联动各区的母基金联合出资的话,子资金需要自筹资金比例可能低于40%。

广州产投集团董事长高东旺及总经理葛群在会后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亦明确,1500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以“子基金+直投”模式运作,500亿元创新投资母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形式联动社会资本。两大母基金既不是一般的政府引导基金,也不是简单的市场化基金。一般的政府引导基金普遍为财政资金出资,此次成立的母基金则主要通过盘活存量国有资源来进行募资,这就要求两大母基金既要兼顾产业引导,要兼顾财务回报。

谢嘉生告诉记者,一支新基金的成立过程可能要持续将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首先母基金会根据子基金的组建方案和基金管理公司历史业绩遴选优秀的子基金,并确定子基金中母基金的出资比例。根据约定好的出资比例和出资时间,各方出资到位,子基金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后方才可以开始投资操作。“子基金自己出资部分的募资时间长短要看子基金管理人的募资能力,如果资金到位比较快,这个时间就会比较短;如果子基金管理人募资能力弱的话,基金筹备的时间就会比较长。”谢嘉生称。

新基金成立后,母基金会一般会委派一名投委会委员,对基金的投资行为进行审查,例如对尽调报告、投资流程、投资规模、投资项目所在地区等各种条件进行合规性审查,项目的以上各项条件要符合母基金出资协议中的约定。一般来说这种审查偏重于流程和合规性的审查,以便于充分发挥子基金对项目的遴选、投资和投后管理能力。子基金投资以后,经营更多是由被投企业的管理团队去做,子基金的管理人也会对被投企业进行定期跟踪管理并提供各项投后服务。

“有了产业母基金的支持,对一些尤其是资本投入比较大的项目,运作会更加顺利。产业基金的投资一般都是股权投资,可以做大企业资本金规模,后续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也会更加容易。”谢嘉生称。

活跃股权投资生态

本次2000亿元母基金的运作与广州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紧密结合。

近年来,广州日益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寄望于这些新兴产业能成为带动广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2022年4月8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广州把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工程”,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2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35%。

葛群表示,广州产投在深入研判各个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基础上,结合广州市相关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选出产业领域重点突破。1500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重点投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等领域;500亿元创新投资母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

LP智库创始人国立波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2000亿母基金的设立,在政府发挥基金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和赋能上能起到很好引导和带动作用,进一步丰富了广州股权基金的生态,此前广州新兴基金和广州金控集团等产业引导和招商平台发起的母基金已经初具规模。

广州新兴基金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自2017年成立之后,在重点布局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医疗与健康、新材料、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领域。

广州新兴基金董事长付燕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新兴基金打造的是“母基金+S基金+股权直投”的PSD模式,包含了这两年很火的S基金模式。按照付燕的说法,这是新兴基金致力打造的3.0投资模式,即母基金是政府引导基金、S基金(SecondaryFund)是从投资者手中收购基金份额或投资组合;而股权直投,新兴基金最早的模式是跟随子基金合作伙伴一起跟投项目,后来逐步发展到团队自主挖掘和领投项目。

“作为从业人员,我其实感触还蛮深的,十年前广州股权投资机构还比较少,外地股权投资机构在广州设立基金更是少。”付燕称,在2013年广州市设立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之前,广州只有100多家股权机构,而通过这几年政府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广州市2022年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超过1000家。政府引导基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不仅具有杠杆放大的作用,而且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挑选出优质的企业进行扶持,大大活跃了广州的股权投资生态以及促进了新兴产业的发展。根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2022年1-11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及规模统计中,广州新成立231家基金,总规模312.63亿美元位列全国第一。

除此之外,也开始有更多的股权投资机构愿意把管理公司新设或迁往广州。“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年开春,广东省和广州市先后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就在上周,付燕同一天内面见的两家外地和外资的投资机构同时提出打算在广州新设管理公司,她觉得大家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广州也会吸引越来越多这样的管理人。

培育产业生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起其它城市动辄千亿百亿级别的投资规模,广州这几年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规模并不算大,整体规模加起来也才将近100亿,这与广州一线城市的经济体量并不对等。

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杭州设立创新引领母基金,总规模就高达1000亿元;2022年10月,重庆市设立目标规模4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用于支持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重大科技创新和重要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12月,上海国资母基金成立,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重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重大任务;今年1月底,西安提出将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

此外,从产业和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广州,仍然比较缺乏高端科技创新制造业的产业巨头,产业链链主作用还有待提升。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曾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资本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非常迫切,广州市的金融机构投资人才聚集度与京、沪、深相比,仍然较低。

付燕认为,产业生态的培育需要大量工作的累积和时间的沉淀,因此希望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能加大对整个产业链条的扶持,比如说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有更多配套的产业落地优惠政策支持,对企业来说就更有吸引力,政府引导基金引进外地企业的工作也会更顺利。招商引资部门和产业主管部门形成一个政策合力,才能真正把产业生态培育起来,实现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兴产业尤其像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周期比较长”,谢嘉生建议,希望能在生物医药基金方面的政策扶持上例如包括出资比例、退出期限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母基金出资以后,会要求子基金有一个最低的返投比例。有一些子基金投资范围是全国,不一定专注在大湾区,可能返投比例的完成情况就会差一点。广东医谷专注于大湾区,其参与发起的部分基金返投比例超过1:2,基金的80%资金都投给了自己的园区内的企业,希望对返投比例比较高的基金有一定的政策倾斜,这样更有利于当地产业的发展。

对于2000亿元母基金的运作,曾翔建议,可以参考杭州对投资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子基金延长参股期限的做法,增加主要战略产业的投资侧重;参考深圳龙华对境外投资机构的管理办法,设计境外投资机构申请子基金的条件。这次2000亿元的基金规模,主要是通过盘活存量国有资源来进行募集资金,需要结合广州国有资产总额已经突破6万亿元的情况,确定主要扶持的产业及产业链,避免投资分散、思路混乱的低效率投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