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午餐的四位中国客人

2023-02-18 09:10:5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对于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人来说,营销价值恐怕大于与巴菲特午餐间交流的知识价值。”距离最后一届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结束半年之后,在中国投资圈的私下聚会中依然偶被提及。

“巴菲特的投资经历、理念原则、底层思维都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并已经流传甚广了,重金拍下午餐,大概率另有所图。”一位投资人士补充道。

不过一位私募股权投资经理表示,以如此高昂的价钱拍下一份午餐,本质上就是一场交易,商人衡量计算投入与收益,无可厚非。

当然,巴菲特这位被价值派投资者奉为“鼻祖”的投资巨匠,能够与其共进午餐,即便没有营销意图,隐形的背书作用也不容小觑。

自2000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慈善拍卖活动至2022年举办的最后一届,这项吸引着投资界目光长达22年的午餐拍卖活动终于落下帷幕。每年,巴菲特午餐拍卖价格都在飙升。

22年中,竞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四位中国客人,亦都有着时代及自身属性所赋予的传奇经历。

段永平与黄铮

在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进行的第7年,一位网名“快即是慢”的网友以62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巴菲特午餐资格,创出7届午餐拍卖的最高价,这位网友正是商业大佬,小霸王、步步高(002251)、oppo和vivo背后的段永平。

2001年,段永平在步步高鼎盛时期选择激流勇退,在美国加州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打高尔夫和炒股成了他打发时间的两大爱好。

期间,段永平在读过巴菲特的相关书籍和股东信后,茅塞顿开,从此成了“价值投资”理念的忠实拥趸者。

2006年,段永平一掷千金以62万美元的价格成为了拍下巴菲特午餐的第一位华人。

消息传出后,很多国内企业家及投资界惊呼,花这么多钱吃一顿饭值得吗?

段永平在此后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其实巴菲特说的很多东西都是我知道的,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多钱去跟他聊天?这件事情就像很多人每个礼拜都会去教堂,很多东西他们早就知道,为什么还要去呢?这里面有些东西可以去琢磨。”

而与段永平一起去巴菲特午餐的除了他的儿子,还带着一位年轻人赴宴,名叫黄铮,即如今电商巨头拼多多的创始人,那一年黄铮26岁。

彼时,黄铮已经听从段永平的建议成为了谷歌公司的一名程序员和产品经理。有一天,段永平打来电话,让黄铮一起来吃个午餐但并未告知还有谁,没想到一同在桌上共进午餐的竟是“股神”巴菲特。

席间,黄铮一直认真聆听巴菲特与段永平的谈话,后来黄铮回忆起当时这场饭局的细节时曾说道,“巴菲特有很多故事,和他交谈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虽然他不会告诉你公司具体的投资打算,但不妨碍他谈论自己的投资原则,正是这些原则使他从很少的资本起步,最终成为世界最富有的几个人之一。”

而这对于黄铮来说,最大的启示就在于相信常识的力量、善于运用常识。

“巴菲特讲的东西其实特别简单,是我母亲都能听懂的话。这顿饭对我最大的意义可能让我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力量,人的思想是很容易被污染的,当你对一件事做判断的时候,你需要了解背景和事实,了解之后你需要的不是睿智,而是面对事实时是否还有勇气用理性、用常识来判断。常识是显而易见、容易理解的,但我们各种因为成长、学习形成的偏见和个人利益的诉求蒙蔽了我们。”黄铮说。

在巴菲特午餐后不久,黄铮便辞去了谷歌的工作回国创业,多年后又用巴菲特谈及的“简单与常识”理念创立了拼多多。

而与巴菲特一起午餐的经历,也成为了黄铮日后创业的重要背书之一。

2021年3月,黄铮也“跟随”段永平的脚步选择在40岁时卸任拼多多董事长,并成立了生物医疗、农业食品以及计算机三个实验室,直言想去做一名科学家。

私募教父”赵丹阳

在段永平、黄铮一行人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私募教父”赵丹阳正在A股市场中“大杀四方”。

“私募教父”这个称号源于2003年,那时私募基金首次登上中国资本市场舞台,赵丹阳创办的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私募基金公司。

在他的管理下,旗下产品业绩震惊市场,仅成立一年,赤子之心的收益率就达到了46.51%。这一战功也让当时尚未成立泽熙投资的徐翔以赵丹阳为偶像。

而让赵丹阳名声大噪的则是让中国股民们记忆深刻的2008年,当A股市场众多券商分析师豪言上证指数有望破1万点时,赵丹阳主动清盘了旗下所有的A股信托,全身而退,成功躲过了2008年惨烈的金融风暴,使得其逆势取得了4%的正收益。

声名鹊起的同一年,赵丹阳以211万美元的历史高价拍下了巴菲特的慈善午餐。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次与赵丹阳共同赴宴的有赵丹阳的家人、朋友,其中还有两年前拍下巴菲特午餐的段永平,以及段的朋友,一行9人,赵丹阳的妻子担任这次午餐的翻译。

该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午餐其实是段永平与赵丹阳共同举拍。

这次午餐同样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Smith&Wollensky牛排馆,与往年一样,巴菲特并未订下任何包间,而是在餐厅一楼的小型隔间,直接与其他餐桌相连。

午餐之前,赵丹阳将贵州茅台(600519)酒及阿胶赠送给巴菲特,巴菲特非常开心,随后赵丹阳拿出十几本《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请巴菲特签名。

整个午餐持续了3个多小时,期间谈论的话题广泛,从通货膨胀、美元汇率、公司治理结构、教育、慈善等等。

席间,赵丹阳问巴菲特是否关注中国市场,巴菲特表示中国有专门的团队在负责,自己没有太多关注,如果有的话会和他进行沟通。赵丹阳笑了笑,递给巴菲特一个册子,上面写着其早已持有的“物美商业”的股票信息,巴菲特看完之后,没想太多,笑着说会关注。

此时,赵丹阳已经以13.02%的持股比例成为了物美的“二掌柜”。

午餐结束后,媒体传递了午餐会上的信息。“物美商业”此后连续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4%,赵丹阳“大赚”了1.3亿港元。

这次午餐之后,巴菲特规定了以后“午餐”不再谈论任何个股有关的问题。

2009年,正处于事业巅峰期的赵丹阳慢慢退出了A股投资,而其在境外发行的基金产品2022年表现出众,旗下两只基金去年均大赚超50%。其中,PureHeartValueInvestmentFund跻身一家境外数据平台收录的规模5亿美元以上的宏观和股票策略对冲基金Top2。

朱晔

赵丹阳淡出A股市场时,国内网游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1999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的朱晔在踏上创业之路10年后的2010年看准机会,投资并创办了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即天神娱乐(002354)前身。

2011年,朱晔被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授予“中国游戏产业十大新锐人物”。2014年7月,天神娱乐成功借壳上市。

上市一年后的2015年,朱晔便以234万美元的价格拍下当年巴菲特午餐资格,这个价钱相当于当年公司15%的利润。

随后,曾被誉为“中国游戏第一股”的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携妻儿赴约。一时之间,朱晔为众人所知。

饭局上,朱晔没有向巴菲特推荐股票,而是在介绍自己的公司。饭后,外界报道这顿午餐称,巴菲特看好朱晔的公司,天神娱乐的股价从66元飙升到125.2元,涨幅90%。

然而,进入2018年天神娱乐就出现了巨额亏损和债务违约等问题。同年5月,朱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9月,朱晔辞去天神娱乐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职位。

2019年4月30日,天神娱乐发布2018年年报,计提商誉减值,归母净利润巨亏71.51亿。

2020年,因公司涉嫌信披违规,朱晔与天神娱乐一同收到大连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公司被立案调查。

2021年5月媒体报道,天神娱乐进入重整执行阶段,现重整计划已成功。2021年11月,天神娱乐发公告称,公司改为名天娱数科。

近日受益于ChatGPT热度飙升,网游概念股亦发力上涨,截至2月17日收盘,天娱数科自2月1日以来股价已累计上涨62.14%。

90后孙宇晨

朱晔的天神娱乐巨亏时,一个“90后”进入大众视野,作为彼时比特币被投资者热炒的最佳受益者,孙宇晨看准时机靠着自己创造的“波场币”大赚了一笔。

然而股神巴菲特却认为,比特币没有任何市场价值,买比特币就好比一场豪赌一般危险。

年龄相差足足60岁,想法背道而驰的两个人,因为一场拍卖午餐产生了一丝交集。

2019年,孙宇晨拿出456万美元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彼时,孙宇晨称要在饭桌上和巴菲特讨教一番。

饭局还没开始,三天之内,孙宇晨的公司流通价值被炒高7个多亿。

就在大家被吊足胃口,把目光聚焦在这次午餐会碰撞出何种火花时,孙宇晨在午餐会前一天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他对外宣布,由于身体原因,取消与巴菲特的午餐会面。

不过最终,孙宇晨与巴菲特还是成功见了面,只是被延期到2020年1月,午餐变成了晚餐。

对于该次会面,孙宇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和巴菲特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的一个私人乡村俱乐部共进晚餐。并送给了巴菲特两部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内置1枚比特币,以及代表巴菲特出生年月日的1930830枚波场币。

之后,“波场币”大涨。

巴菲特后来称,他已经把孙宇晨赠送的内含比特币和波场币的手机,捐给了格莱德基金会。

如今,孙宇晨依然活跃在币圈。作为波场TRON创始人、HuobiGlobal顾问委员会成员,孙宇晨正在火必内部进行裁员计划,并表示预计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不过据媒体报道,该计划正遭到火必内部员工的不满,目前正组织维权。

四位吃过Smith&Wollensky“限定”牛排的商人,或许认为这场会面物有所值,成为“短暂赢家”,但在未来道路中,商场几经沉浮,有人越走越远,有人沙场折戟。

虽然巴菲特午餐已落下帷幕,无论最终宾客们归宿何方,不可否认的是,他们都曾是被一个个时代选中的幸运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