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SFTBY.US)Q4对初创公司投资金额创历史新低 低于3.5亿美元

2023-01-26 18:07:4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市场估值持续下滑,软银(SFTBY.US)去年第四季度对初创公司的投资金额创下历史新低,令创业寒冬愈加艰难。软银曾在一个季度内参与了90多家初创公司的投资,金额达到300亿美元。然而,软银第四季度仅参与了8笔投资,金额为21亿美元。这是自愿景基金推出以来,软银的投资数量首次降至个位数。

一位知情人士称,软银愿景基金第四季度对初创公司的投资低于3.5亿美元,而在此前五年半的时间里的总投资金额超过1440亿美元,平均每个季度超过60亿美元。

与软银类似,老虎环球基金、红杉资本和寇图资本均在2022年遭遇巨额资产减记后也收紧了投资。由于科技公司估值暴跌导致利润丰厚的退出机会减少,财力雄厚的投资者选择退出,因此数十亿美元的融资出现暂停的现象近年来变得很普遍。

Coral Capital首席执行官James Riney表示:“随着所有参与者放缓步伐,关于独角兽的头条新闻将越来越少。但我认为,在过去三年狂欢之后,这是一个健康的复苏期。”根据市场研究公司Preqin的数据,去年全球风投金额下降37%至5270亿美元。

软银愿景基金曾改变了风投生态系统,为数百家初创公司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并使其他投资者进行跟进。通过向私人市场注入大量低息资金,软银及其竞争对手让初创公司在追求增长的同时避免公开上市的审查。早期投资者能够在后期投资者接手后获得有利可图的退出机会,从而提高了这个不透明领域的估值。

然而,这些押注随着通过大规模IPO快速获利的承诺落空而遭遇败绩。软银愿景基金的表现一直不及其他风投公司,其中一只基金陷入困境。

即使经历了一年的减记,投资者现在仍在争论估值还有多少下降空间,并且这种不确定性正在损害初创企业筹集新资本的能力,迫使大大小小的初创企业大幅削减成本。January Ventures最近针对美国和欧洲450名早期初创公司创始人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80%的人没有足够的现金撑过下一年,而后期创业公司也被迫大幅调低估值。

这可能意味着今年将出现一连串的初创公司收购交易,因为投资者在面临退出压力的情况下推动创业者将其公司或股份出售给更大的传统公司,类似Adobe以200亿美元收购Figma的交易。

由于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承诺只要市场保持疲软就会采取防御措施,软银在短期内难以扭转局面。其业绩受到美元走弱的进一步压力,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兑日元汇率下跌9%。Redex Research分析师Kirk Boodry表示,由于美元疲软抵消了本币收益,软银愿景基金可能会再次出现亏损。

Boodry表示,虽然短期内愿景基金的投资可能不会反弹,但如果芯片设计公司Arm能成功上市或完成资产出售,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为软银注入交易的动力。

不过孙正义仍面临着疲软的IPO市场。考虑到快速复苏的可能性较小,软银高管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缩减投资。

软银首席财务官Yoshimitsu Goto在去年11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对市场环境持非常悲观的看法,但我们有能力长期生存于这种环境中。我们会耐心等待合适的时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