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孵化XR公司获青岛经控集团、真知资本投资4亿元C轮融资,总部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2023-01-18 09:29:27 财经涂鸦 微信号 

“全球XR产业超过5成以上的解决方案在青岛实现。”

作者:Bonnie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1月10日,由爱奇艺(IQ.US)内部孵化、独立运营的北京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原名“爱奇艺智能”)更名为“青岛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并宣布获得4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青岛经控集团及真知资本联合投资。

截止目前,梦想绽放已先后推出奇遇1、奇遇2、奇遇2S、奇遇2Pro、奇遇3、奇遇Dream、奇遇Dream Pro等多款VR一体机产品,并创造了诸如全球首款4K VR一体机、独家定制 iQUT观影标准、全球首个5G+8KVR直播、国内首个计算机视觉(CV)头手6DoF VR交互技术——追光、全球首款双目全彩透视的消费级MR设备等多个行业第一;依托爱奇艺的天然优势,奇遇也实现了在VR专属观影方面的全球领先。

在用户方面,奇遇设备日均使用时长达85分钟,周活天数达6天,月开机率达91%,用户活跃及留存行业领先。经过七年时间的持续深耕,奇遇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已牢牢占据行业第一梯队,并构建了从底层技术到硬件设计、供应链生产、营销与售后全站能力及壁垒。

2022年12月26日,奇遇刚刚发布了旗下首款消费级MR产品——奇遇 MIX。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双目视觉彩色透视方案的消费级MR,实现了更加自然舒适的彩色透视效果,并能够基于MR技术衍生出更高质量的混合现实体验。

据悉,青岛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总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司专注于扩展现实(XR)技术、产品与内容研发,秉承“硬件+内容”的双轮驱动战略,致力于成为中国XR娱乐生态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据了解,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兴产业生产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致力打造全球最大虚拟现实的研发制造基地、国内面积最大的虚拟现实产业园区和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

梦想绽放CEO熊文表示:“目前,全球XR产业超过5成以上的解决方案在青岛实现,产业基础异常深厚,青岛已集聚了百余家行业企业,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汇集了10余家虚拟现实研究机构,占全国虚拟现实科研力量的70%,并获批了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未来,我们将携手青岛西海岸新区,持续投入研发,推动新区及整个XR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百度早期创业元老之一,真知资本创始人及首席顾问任旭阳曾任百度市场与商务拓展副总裁,长期负责百度战略合作、投资并购、市场公关与商业拓展等业务。2009年12月,任旭阳牵头创办爱奇艺,吸引Providence 5000万美金注资,选择并邀请搜狐前COO龚宇出任爱奇艺创始CEO。

由任旭阳一手创立的真知(青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即「真知资本」,独特定位是做创业制片人,专注于主动组局模式,以创业的方式做投资,携手优秀创业者,以联合创始人的角色深度参与项目。目前已参投百图生科、白海科技、VITURE等项目,主要投资领域为VR/AR。

爱奇艺方面,在1月3日刚完成对PAG隶属机构发行5亿美金可转债后,爱奇艺正陷入限制投屏功能、会员费“花式涨价”等争议风波,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长视频平台已进入会员存量竞争阶段,而该笔资金似乎并未真正解决爱奇艺在增长上面临的困境。

据公开资料信息,爱奇艺此前发行的12亿美金票息为2%的可转债也将于2023年4月面临行权,市场对公司能否按期偿还该可转债仍有疑虑。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