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124亿元出售南方总部资产,华润置地接手

2022-12-29 08:42:33 财经涂鸦 微信号 

华夏幸福(600340)月内第三次出手处置资产,债务重组进度提速。”

作者:soleil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华夏幸福(600340.SH)处置资产的节奏在明显加快。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12月28日盘后,华夏幸福发布关于转让下属公司股权及债权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拟与华润置地签署《华夏幸福南方总部资产包整体转让协议》,约定将其南方总部资产转让给华润置地,预计净回笼资金124亿元。

根据公告,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包括华夏幸福(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华夏幸福(深圳)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华御宁(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华润置地签署协议,约定将其各自持有的四家下属公司股权,包括:华御江(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华御汉(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华御元(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华御城(深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即“标的股权”),以及华夏幸福持有的对前述标的股权公司的1,423,339.50万元往来债权(即“标的债权”)转让给华润置地。其中标的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4元,标的债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2,399,999,996元,以上合计金额为人民币124亿元。

本次交易后,标的股权公司将不再为华夏幸福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华润置地将通过受让上述标的股权公司,间接取得上述标的股权公司开发的武汉长江中心项目、武汉中北路项目和南京大校场项目,以及标的股权公司下属的子公司。

折价出售,回笼124亿资金偿债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标的股权及债权相关情况如下: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公告显示,华夏幸福持有标的股权公司合计约142.33亿元往来债权。评估过程中,对标的股权公司的往来债务按照债务账面金额认定。经评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标的股权及标的债权账面价值合计约131.74亿元。而最终,此次交易标的股权和标的债权转让价格为合计124亿元。

华夏幸福表示,交易价款在资产审计评估结果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程度折价,系为双方综合考虑当前房地产行业环境持续低迷,收并购市场为买方市场,且本次交易涉及金额较大,项目中包含较大体量持有商办物业等多重因素后协商确定的,交易价格处于合理区间。同时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是基于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在《债务重组计划》总体安排下实施,相关回笼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及下属公司金融债务偿付,有效推动公司债务重组落地实施。

需要留意的是,根据公司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形成税前亏损约21.30亿元。

12月以来多次出售资产

2021年12月,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通过了华夏幸福的《债务重组计划》,明确其2192亿元金融债务将通过“卖、带、展、兑、抵、接”等方式进行重组。而根据其中提出的“卖出资产回笼资金约750亿元、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措施,公司有超过500亿元的债务需要依靠出售资产回笼而来的资金进行兑付。

12月以来,华夏幸福已多次发布资产出售相关公告。12月9日,公司公告下属子公司拟向大厂回族自治县国宏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四项资产,总价款合计为6.93亿元。不过公司表示该资产出售回笼的资金将主要为满足公司下属子公司开发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项目交付。同时,公司预计该交易将产生约5400万元的亏损。

12月27日,华夏幸福再次发布公告,表示下属全资子公司拟向固安产发产业港投资有限公司、固安产发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固安规划馆、固安南区服务中心、固安环保产业港以及固安幸福学校(八中)的土地、房屋建筑及附属设施等四项资产,总价款合计为9.99亿元。上述资产涉及的工程欠款合计约0.63亿元。转让价款将专项用于公司下属子公司保交房相关支出、回迁安置房建设支出、税金缴纳以及双方共同同意的其他用途。公司预计此交易将产生约700万元的收益。

不过与上述2笔合计回笼约17亿元的资产出售相比,华夏幸福此次124亿元出售南方总部资产,算是在卖出资产回笼资金750亿元计划上迈出了一大步。

债务重组进度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9日,华夏幸福还披露了子公司股权抵债方案,公司拟通过多家下属公司股权,搭建“幸福精选平台”、“幸福优选平台”新增偿债资源实施以股抵债,这一方案将抵偿债权不超过400.39亿元。

根据公开信披数据,截至2022年11月30日,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中的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265.57亿元,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601.76亿元。按此推算,若公司的以股抵债方案以及本次出售南方总部资产计划均得以顺利实施,预计回笼资金将超过520亿元,届时华夏幸福的偿债压力将得到大幅缓解。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