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年,2022实惨:美元交易额暴跌74%,仅197家投资机构比较活跃

2022-12-23 12:41:16 IT桔子 微信号 


作者:吴梅梅  来源:IT桔子

2022 年年末,中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尤其是防疫政策的转变让人猝不及防。表面上来看,新冠的规模化、常态化管控从此结束了;但实际上,人的内心却还是被病毒的阴霾所笼罩。就像国内的经济一样,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

回首这三年的抗疫之旅,虽然结局仓促、没有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这三年的历史不可改写。我们以这不寻常的三年为期限,对中国的新经济、一级市场做一个概括性的复盘,看看今年的行情是不是如圈子里的人所感受的那样糟糕差劲呢?

数据不会说谎,对比更能反应出一些事实。

一级市场整体可流动的资金池情况如何

虽然,「募资寒冬」几乎是近几年每年必说的话题。但,对有能力的老牌头部基金来说是没有「募资寒冬」的,他们的资金储备依然非常充足。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 年上半年,中国的股权投资募资金额为 7724.55 亿人民币,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10.3%;新募基金 2701 支,同比下降 7.2%。

总体上,每年早期投资基金、VC、PE 们募集的资金就达到了万亿元级别,所以在源头上,一级市场的资金看起来是不缺的,问题在于机构们在各种压力下将「口袋」攥得更紧了。

一级市场宏观投资情绪:2022 美元基金更悲观

整体上,2022 年中国新经济私募股权投资交易事件数量有 5213 起,较 2021 年下降了 31%;新经济股权投资总金额为 7446 亿元,较去年下降了 48%。

近三年来,2021 年是中国应对新冠疫情最稳定、最有成效的一年,新经济创投也表现得最为繁荣。到 2022 年,国内的防疫政策面临极大的改变和转折,一方面是病毒快速变异,感染情况不断增多,认知不断被刷新;另一方面,是民众防疫三年、身心俱疲,各行各业景气度低迷。

种种因素之下,今年成为近三年来投资行情最为冷淡的一年,数据直观地说明了这一点。

区分人民币、美元交易来看,2022 年人民币交易事件、总金额较去年下降了 28%、31%,而美元交易事件、金额同比降幅却分布达到了 53%、74%。很明显地可观察到,美元交易的跌幅更显著,尤其是在投资金额上。

这也反映了今年美元基金对于中国新经济风险投资的投资信心可能严重受挫,投出去的钱较往年也严重「缩水」。

与之相比的是,人民币交易比较坚挺,或者可以说现在国内的新经济投资行情是以人民币为主导的,美元交易的存在感越来越弱了。

2022 获得风险投资的中国创业公司总数多少?

IT 桔子数据显示,2022 年共有 4698 家中国公司获得了至少一笔公开可查的私募股权投资,较 2021 年减少了 26%。换言之,大体上今年国内创业公司获得融资的概率比去年更小一些,难度和 2020 年基本相当。

平均下来,每家创业公司年度内能获得 1.58 亿元的融资,较去年也有所下降。平均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公司获得高额的 10 亿元以上融资的数量较去年减少了一半。

不同层级的创业公司可以分别拿到多少级别的融资?

59% 的获投公司是普通的「大多数」,他们在今年获得一笔数百万元或数千万元的融资,而这些加起来仅占当年所有融资额的 9%。

以此类推,39% 的公司获得 1-10 亿元融资,他们拿走了年度融资大蛋糕里的 52%,他们是新经济力量的「中流砥柱」。

最后,2% 的极少数公司分走了年度融资蛋糕里的另外一大块,占比市场总融资的 30%;他们是清一色的「头部」,得到众多资本的热捧,个个都有融资 10 亿元以上的魄力。

不过,这个头部的群体也有了大幅缩水——据统计,今年拿到 10 亿元以上风投融资的公司有 110 家,较 2021、2020 年减少了 51%、34%

其中,能拿到百亿元资金的公司每年凤毛麟角,今年也仅有 5 家(2021 年有 9 家),分别是蚂蚁集团拆分的蚂蚁消金、华融湘江银行、广汽埃安、奇瑞控股、豪华电动汽车品牌 BeyonCa 宾理。前两家是金融企业,后 3 家都是汽车/电动汽车整车制造商,这种机会可遇而不可求。

2022 机构更谨慎地出手了吗?

注:中国资方指总部设在中国的本土投资机构/公司,或者在中国有独立投资品牌的跨国投资机构;国际资方包含全球化的风险投资机构、国外 CVC 公司主体等

2022 年,在中国的新经济风险投资领域,一共有 5356 家机构出手,总体较去年下降了 13%。其中,今年出手的中国资方仅有 1654 家,较去年下降了 20%。

值得注意的是,2022 年出手 10 次以上的资方仅有 197 家,较 2021 年的 334 家减少了 41%。这说明,VC、PE、CVC 们都在更谨慎地出手了,他们对于投资的风险控制也会更严格。

从机构的出手次数分布可以看到,72% 的机构仅在 2022 年出手一次;出手次数在 2~4 次的有 19%,出手 5 次以上、不足 10 次和出手 10 次以上的机构比例分别是 5%、4%。

而从这些机构的出手总次数来看,4% 的机构占了 53% 的出手数,这 197 家机构是绝对的「头部」,其中,最活跃的深创投、红杉中国、高瓴创投等在 2022 年的国内投资事件均超过了 110 次,不过较去年也都下降了。

总体上看,头部 VC 机构的投资节奏整体也有所放缓,但他们的投资规模、体量仍与其他梯队机构也能拉开巨大差距。

2022 有多少家 FA 机构还能活跃着?

注:活跃指在当年度被至少成功辅导过一笔已经公开的融资案

2022 年有 226 家 FA 机构还在市场上活跃着,这个数据与去年几乎相当。FA 市场仍在不断分化中,新的 FA 机构层出不穷、跨界 FA 交易的主体也在出现。

比如,新领医药今年 3 月完成近亿元 Pre-A 轮融资,这笔交易由前途汇医药担任 FA。据悉,前途汇为医药健康行业提供股权/技术/服务供需宣传对接交易、资源整合等综合服务,2021 年 3 月搭建了医疗健康产业 FA 财务顾问平台。

再比如,今年 7 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运营商「世纪云安」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背后的财务顾问是安永。安永以「四大」而闻名,公开资料显示,旗下交易业务部门在一级市场仅辅导过几个融资案。

单从每年促成 5 笔以上交易的 FA 机构数量来看,2022 年有 51 家,较 2021 年的 85 家减少了 40%,说明今年的行情还是更差一些,能「分一杯羹」的 FA 也少了。

IT 桔子数据发现,近三年,FA 行业前 20 名达成的交易数占 FA 交易总数的 1/2,说明头部 FA 的市场份额占比还是相对稳定的。

通过观察 FA 行业前 20 名的战绩,进一步得出了结论——随着整体市场的下行,头部 FA 今年的日子也不是「很滋润」。

2022 年,前 20 家 FA 机构共撮合了 450 笔公开融资交易,较去年下降了 32%。头部 FA 促成交易的中位数是 21 笔,较 2021 年至少损失了 7 笔案子。

不过,相比于 2020 年,头部 FA 的交易总量和中位数还是上升不少。

以上内容节选自 IT 桔子《2022-2023 中国新经济创业投资分析报告》,完整报告正在制作,敬请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桔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