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红杉、高瓴、深创投等顶级资本为何多次投资了这些公司?

2022-12-21 12:40:38 IT桔子 微信号 


作者:李新新  来源:IT桔子

2022 年即将过去,在充满诸多变动的情况下,不确定性因素上升使得投资人出手更加谨慎。对比往年不少投资机构在今年则增加了新的投资考量,例如风险性较高的项目减少投资或者不再考虑,估值几亿美元的项目要看到实际收入或利润等。投资人拔高的要求,增加了创业者融资的难度。

不过项目仍要看,钱仍旧要花出去,即便在创投行业整体投资收缩的当下,优质的企业仍旧吸引到多方资本大力投资。

截止到 2022 年 12 月 16 日,今年国内投资次数最多的五大机构分别为:红杉资本中国、深创投、腾讯投资、高瓴创投、君联资本。在这五大顶级资本的投资中,有少数几家企业凭自身实力和所处赛道被这些机构接连多次投资。

图源:IT桔子

本文以红杉资本中国、深创投、腾讯、高瓴创投、君联资本多次投资的企业为案例,为大家解答五大顶级在 2022 年多次投资了哪些企业,以及为什么投资。

红杉资本中国:从早期开始投,看中初创公司

根据公开数据,截止到 2022 年 12 月 16 日,红杉资本中国今年共出手投资 123 次,在各大风投机构中排名第一。虽然投资数量不少,不过多次投资的企业并不多,当前只有 3 家企业在今年获得红杉投资之后又获得红杉第二次投资,分别为洛轲汽车、士泽生物和亿格云。

2022 年 1 月,汽车制造商洛轲汽车获得 1 亿美元融资,3 个月后又收到 2 亿美元融资,两次融资均有红杉资本中国参与,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离洛轲汽车成立也不过 1 年之久。且除红杉资本中国之外,IDG 资本、北极光创投、腾讯等都参与了该项融资。有新闻报道称美团和蔚来资本想要投资却遭到该公司创始人拒绝。

洛轲汽车由石头科技创始人昌敬发起创办,2020 年其带领石头科技顺利上市。昌敬本人私下对越野车多有研究,此次创办洛轲汽车产品也是定位越野车型。而公司 CEO 则是由前威马汽车合伙人、CTO,原上汽集团(600104)信息系统部应用开发总监、上汽集团信息战略部副总经理闫枫担任。

此外相较于第一波「蔚小理」造车势力,如今的洛轲汽车可以直接采用行业各项最新技术成果,总结行业经验、少走弯路,这是红杉资本中国投资洛轲汽车的另一大原因。

干细胞医疗研发服务商「士泽生物」在 2022 年也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 2 次投资。从行业发展来看,中国医药(600056)产业现阶段正处于由仿到创的重大历史变革中,在此过程中众多生物技术和制药受到资本的关注。据士泽生物官网介绍,目前士泽生物已完成 iPS 细胞株重编程、iPSC 基因编辑和 iPSC 向不同亚型细胞类型诱导分化等关键技术平台的建设,建立完成细胞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的动物模型。士泽生物 iPS 衍生细胞创新药管线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核心管线预计 2023-2024 年进入临床阶段。

从创始团队实力来看,士泽生物创始人李翔为北京大学博士(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后,美国帕金森病基金会研究员,江苏省生物医药高级工程师;士泽生物博士/博士后 17 人,核心团队成员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或细胞治疗业界知名公司。

图源:来自士泽生物官网

此外,红杉资本中国在 2022 年还多次投资了一家初创公司——零信任企业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亿格云」。亿格云成立于 2021 年,专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办公安全一体化解决方案。亿格云基于零信任概念与 SASE 架构发布办公安全一体化产品——云枢,颠覆传统的安全产品架构。

从亿格云所处的办公安全赛道来看,目前该赛道中可对标国际厂商,实现国产化替代的中国厂商屈指可数,也正基于此亿格云掌握的 SASE 安全架构技术被多方资本赋予期待。

深创投:押宝高科技公司

截止到 2022 年 12 月 16 日,深创投今年共出手投资 118 次,在各大风投机构中排名第二。2022 年深创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国家需要什么,就投什么」的基本策略,投资主要聚集在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高新技术产业上,并布局「卡脖子」「专精特新」「双碳」等领域。

2022 年深创投多次投资的企业也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为哪吒汽车、小鸟科技、欣旺达(300207)EVB、创芯微微电子。

2022 年 2 月,深创投联合中国中车(601766)等资本战略投资哪吒汽车 20 亿元之后,5 个月后又参与了哪吒汽车 D3 轮融资,在收到此次的 10 亿元融资之后,哪吒汽车累计融资超 170 亿元。资料显示,哪吒汽车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汽车产品品牌,公司董事长方运舟为国家新能源汽车专家组专家,奇瑞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创始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4 月有媒体报道称哪吒汽车正在筹备港股上市,中金和摩根士丹利为保荐人,且已启动目标估值约 450 亿元人民币的 Pre-IPO 轮融资,业界人士认为上述融资可能也是为哪吒汽车上市「铺路」。深创投 20222 多次投资的另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包解决方案提供商「欣旺达 EVB」,则为创投圈的「香饽饽」。除深创投多次投资外,IDG 资本、广汽集团(601238)也在今年 2 次投资该公司,此外美团、OPPO、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资本、东风资产、源码资本等一众资本参与投资该公司,欣旺达 EVB 在 2022 年收获近百亿元融资。

图源:来自欣旺达 EVB官网

欣旺达 EVB 是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主要面向电动汽车电池和储能电池两大业务场景,据称拥有杀手级快充应用产品。随「双碳」政策的实施,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欣旺达 EVB 近年来发展迅猛。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 年欣旺达 EVB 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还只有 1.3%,排名第十;到今年 8 月份的时候,欣旺达 EVB 份额已达 1.5%,排名第九,装机量同比增长超 6 倍,是所有进入榜单前十的公司中增长最快的。

欣旺达公布的 2022 年半年报显示,2022 年上半年其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 3.95Gwh,实现收入 42.00 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631.92%。营收、市场份额双增长的欣旺达 EVB,也开启了上市之路,此前有消息称该公司将于 2023 至 2024 年提交 IPO。

腾讯投资:多次投资 2 家公司,其 1 家为独角兽

截止到 2022 年 12 月 16 日,腾讯今年共出手投资 91 次,在各大风投机构中排名第三。2022 年腾讯多次投资的企业并不多,仅有 2 家企业在今年获得腾讯 2 次投资,分别为零念科技和影刀 RPA。

腾讯于 2022 年 1 月独家投资智能驾驶平台软件开发商「零念科技」,之后在 7 月联合深创投等资本又为该公司送去了 1 亿元融资。在汽车逐渐智能化的当下,腾讯 2 次投资该公司不是没有理由。

零念科技成立于 2021 年,专注于智能驾驶平台软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底层和中间件软件技术,构建底层数据与应用平台之间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实时性的互联互通,为智能汽车和智能驾驶提供完全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高度可扩展的基础软件平台和定制化解决方案。

伴随着汽车越发智能化,车载中间件的需求应运而生。零念科技提供包括高性能通信中间件,任务调度管理,功能安全服务,量产服务在内的一个完整的 SOA 架构的 CarOS。同时,零念科技自研的开发工具链,能够帮助客户以零手工代码的方式生成定制化的平台软件,大幅降低系统开发和维护成本,因此获得腾讯等多方资本的关注。

此外,腾讯还 2 次投资了企业 RPA 自动化办公方案提供商「影刀 RPA」。2022 年 2 月腾讯独家投资千万美元,2 个月后携手高盛等资本又为该公司送去 1 亿美元融资,在获得 1 亿美元融资之后,影刀 RPA 顺利晋升为独角兽企业。

图源:来自影刀 RPA官网

影刀成立于 2019 年 10 月,是市面上 RPA 公司中成立较晚的,致力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领域,可为用户提供数据爬取、跨系统协同、数据核对、图形化搭建流程等服务。虽然入局较晚,但因产品面向大众,创始人金礼剑自身的想法是「做一款普通用户玩得转的 RPA 产品」,因此自产品推出之后赢得市场喜爱,包括宝尊、恒生电子(600570)、波司登、蛇口集装箱码头等 TOP 企业都成为影刀的客户。

高瓴创投:医疗、企服、农业均出手布局

根据已公开的数据,截止到 2022 年 12 月 16 日,高瓴创投今年共出手投资 87 次,在各大风投机构中排名第四。2022 年高瓴创投投资多集中在企业服务、医疗健康和先进制造领域上,因此高瓴创投多次投资的公司也分布在以上领域中。

2022 年共有 4 家企业获得高瓴多次投资,分别为企迈科技、望繁信科技、爱科农、昌进生物。

其中,高瓴创投在 2022 年 3 月参与投资了农业大数据分析服务商「爱科农」,之后于 2022 年 6 月又投资了该公司。在科技进步与相关政策支持下,传统的农业正在散发新的活力,多家资本也将目光转移到农业上。

官网显示,爱科农成立于 2016 年,专注于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全生育期智慧种植决策指导服务。其独立自主研发的植物-土壤-大气连续体模型及大数据驱动型智能农业技术系统(ICAN 大数据平台),结合卫星与无人机遥感监测、人工智能预测、移动互联网等现代化技术,构建爱科农智慧种植决策系统,助力规模种植户、种植企业、传统农资企业等农业生产者实现更大程度降本增效,促进农作物产量潜力有效发挥。

除高瓴创投投资该公司外,腾讯、IDG 资本、源码资本等一线机构投资也均投资了该公司。

君联资本:布局未来产业

截止到 2022 年 12 月 16 日,君联资本今年共出手投资 76 次,在各大风投机构中排名第五。君联资本在今年多次投资的公司共有 2 家,分别为天洑软件、中科国生。

成立于 2021 年的生物基材料创新研发商「中科国生」在 2022 年 2 月获得君联资本的参投之后,又在 12 月获君联资本领投的近亿元融资。君联资本认为,在双碳、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石油基化工材料会逐渐被来自可持续资源的生产方式——生物基材料逐步取代。中科国生致力于构建生物基材料产业链的的生物基材料与研发公司,其新型可降解塑料 PEOX 已完成 150L 中试,并取得了市场终端验证,PEOX 在性能指标上可对标 PGA,可应用在农业地膜、塑料袋、吸管、餐盒等一次性包装领域,因此获得了君联资本的投资。

君联资本多次投资的另一家公司为智能工业软件研发及技术服务商「天洑软件」,专注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的研发。事实上,当下中国正处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君联资本认为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作为工业「卡脖子」核心领域,也是我国工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关键基础设施。天洑软件立足「智能工业设计软件」,实现国产自研研发设计软件的跨越发展,受到了君联资本的关注。

图源:来自天洑软件官网

此外,从公司实力来看,天洑软件累计服务客户超过 400 家,覆盖能源动力、船舶海洋、航空航天、汽车、家电、电子等行业;创始人张明博士曾任国际知名仿真软件企业 ANSYS 日本公司技术总监和 Blue Ridge Numerics 日本公司总经理,都吸引了君联资本的投资。

整体来看,头部活跃机构今年多次投资的企业都不算多,整体节奏平缓。从企业类型来看,头部机构多次重注的集中在科技、医药、芯片、能源等关键领域,投资形成一定共识。这也是今年一级市场资金整体的走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桔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