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E去安徽

2022-12-09 16:04:36 投资界 

临近岁末,安徽引导基金依然继续出资。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安徽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二期基金2022年度子基金候选管理机构,公示四支子基金(产业链贯通壹号基金、产业链贯通贰号基金、硬科技壹号基金、关键赛道壹号基金)的候选管理机构,分别是:中金资本、CMC资本、凯风创投、和润资本。

回顾2022年,安徽母基金空前爆发。“今年人民币募资很热闹的两个地方,一是苏州,二是合肥。”国内某头部机构的募资合伙人的感叹言犹在耳。

安徽百亿母基金,要投这4家GP

我们先看看这四支基金的基本情况——

1.产业链贯通壹号基金。基金计划设立规模不低于20亿元,其中,母基金认缴出资比例不超过1/3且认缴出资额不超过6.66亿元,聚焦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链主企业,支撑产业补链、固链、延链、强链过程中效益显著的关键技术和重点项目。

候选管理机构中金私募股权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在上海全资设立的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中金公司注册在长三角区域(含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基金,服务长三角地区实体经济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2. 产业链贯通贰号基金。基金计划设立规模不低于10亿元,其中,母基金认缴出资比例不超过1/3且认缴出资额不超过3.33亿元,聚焦领域和项目与产业链贯通壹号基金无异。

候选管理机构CMC资本于2010年创立,是一家国内专注于科技、消费、文娱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先后在上海、北京、香港设立办公室。目前,CMC资本旗下管理三支美元和两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超过300亿人民币。

3.硬科技产业壹号基金。基金计划设立规模不低于2亿元,其中,母基金认缴出资比例不超过1/2且认缴出资额不超过1亿元,以培育未来竞争优势产业为导向,投早、投小、投科技,对于硬科技核心领域和未来产业的投资额不低于基金可投资金额的80%。

候选管理机构凯风创投,成立于2009年,专注于TMT和Healthcare两大领域的投资,独立运作17支基金,管理规模累计超50亿元人民币,先后为一百多个团队和项目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

4.关键赛道壹号基金(SPV专项基金)。基金计划设立规模不低于2亿元,其中,母基金认缴出资比例不超过1/2且认缴出资额不超过1亿元,以专项基金形式投资安徽省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单一项目,或者投资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单一项目返投落户安徽。

候选管理机构和润资本,于2021年在南京成立,由管理团队联合两家上市公司共同发起,在北京、天津、海口、赣州设有办公室及子公司。投资及运营管理两大领域: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领域;TMT、云计算、大数据领域。

VC/PE去安徽,投什么?

安徽,地处长江三角洲边缘地带,地跨淮河、长江和新安江三大水系,向东承接长三角地区的发展红利,向西联络长江中游城市群,内拥长江水道,外承沿海资源。

早在2010年前后,在政策的指引下,安徽政府引进了京东方、长鑫电子、维信诺(002387)、联宝、蔚来、大众等一批国内外领军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快速集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转眼十年间,安徽省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去年,安徽省生产总值近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这里不得不提安徽的“合肥模式”,即政府依托国资平台,联合头部机构共同设立产业基金群,通过直接投资、组建和参与各类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以资本引入产业,进而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培育当地新兴产业。

今年全国母基金遍地开花,而安徽尤为凶猛。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安徽省完成或宣布设立的母基金超10支,有40笔对外出资,已披露的出资有18笔,规模近49亿元,包括肥西100亿元母基金、合肥200亿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题基金、阜阳市总规模100亿元的阜阳市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产业投资基金等等。

而我们熟知的VC/PE都出现在了安徽——红杉中国、深创投、同创伟业、基石资本、毅达资本、赛富投资、安芙兰资本、东方富海.....此前,我们曾报道了今年投资人涌现安徽的盛况,“半个高铁车厢,都是去合肥的VC”。

当VC/PE齐聚安徽,大家都投什么?

首先是安徽省的十大新兴产业——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家居、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数字创意等。

其中,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安徽省最为突出的产业群之一。仅合肥近3年就签约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项目158个,总投资1411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已达1052家,较去年底净增94家。今年较为轰动的是比亚迪(002594)总投资150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蔚来阿尔卑斯品牌车型生产基地项目相继落地安徽。

当然,安徽高新技术制造业也不容小觑。据悉安徽高新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为14.7%,产值占比由2012年的18.1%提高到2021年的41%。我们看一组数据:目前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中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

另外,安徽新材料产业的潜力也不容忽视。据了解,近5年来,安徽新材料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超20%。截至2021年底,安徽省内拥有规模以上工业新材料产业相关企业1532家,产值超4800亿元,规模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达到26.3%,增速同比增长34.5%。安徽省内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实力也不断提升,海螺水泥(600585)、铜陵有色(000630)连续多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凯盛科技(600552)、丰原集团等龙头企业规模和竞争力也不断显现。

据专家预测,安徽省的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4个产业,到2025年将成为万亿级产业。此外,集成电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光伏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产业等产业也在安徽逐渐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既有LP又有项目,VC/PE实实在在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