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母基金一举要投7家GP

2022-11-29 14:52:19 投资界 

年底到了募资冲刺季。

投资界-解码LP从南通获悉,近日南通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示了南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2022年度第二批拟合作子基金,本次南通天使母基金拟参投7支子基金,背后管理机构分别是——盛世投资、平衡资本、金雨茂物、仙瞳资本、时代伯乐、鑫睿创投、东证资本

资料显示,南通天使母基金规模50亿元,围绕南通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投资培育南通重点产业领域初创科技型企业。当全国母基金遍地开花,南通也投身到这一场浩浩荡荡的新兴产业竞赛中。

南通50亿天使母基金

一举要投7家GP

我们先从LP聊起——南通天使母基金。

早在去年5月,南通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南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明确设立规模50亿元的南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下称:天使母基金),计划5年内带动各类资本形成200亿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基金群。

该天使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鼓励创新”的原则运作,以南通沿江科创带为主阵地,围绕南通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吸引有相关行业或产业经验背景且专注早期投资的知名管理机构、集聚产业龙头创新资源,投资培育南通重点产业领域初创科技型企业。

转眼间,南通天使母基金出资到了第二批,吸引了不少外地早期投资机构——

回过头来看,该引导基金对于出资子基金的申报要求如下:

首先,子基金应注册在南通市,且单支子基金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天使母基金在单支子基金中的出资占比不超过40%;子基金管理机构或其关联方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不低于1%。

其次,子基金存续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其中投资期不超过5年。其中,子基金投资于在南通注册登记企业金额不低于天使母基金对子基金实缴出资额的1.5倍。

对于投资标的,子基金投资于初创科技型企业的金额不低于基金总规模的60%,子基金投资的初创科技型企业原则上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是子基金的投资须为其首两轮外部机构投资或子基金投资决策时企业设立时间不超过5年;

二是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资产总额或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三是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等符合上述投资领域要求的产业。而且,单个项目投资额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10%。

此外,子基金管理费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且对天使母基金收取管理费的标准不得高于其他出资人。所有与投资项目相关的考察、尽调和第三方合规性审查等费用均由子基金管理机构承担。

当子基金投资项目退出后,投资回收资金不得再用于对外投资,须及时按照合伙协议(或公司章程)约定向投资人进行分配。分配采取整体“先回本后分利”原则,投资收回资金先按照子基金各出资人实缴出资比例分配给各出资人,直至各出资人收回全部实缴出资,剩余投资收益再按照子基金合伙协议(或公司章程)等约定方式予以分配。

为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鼓励子基金投资于南通初创科技型企业,在子基金存续期内满足本办法规定返投等投资要求的,天使母基金在收回对子基金实缴出资后,以其享有的子基金全部超额收益为上限,对子基金执行以下激励政策

1)南通项目收益让渡:天使母基金将子基金投资于南通市区初创科技型企业全部收益所得让渡给子基金管理机构及其他出资人。

2)南通项目风险补偿:子基金因投资南通市区初创科技型企业完全退出时发生损失的(即该投资项目收回金额小于投资本金,收到的政府风险补偿款计入收回金额),天使母基金以该项目实际收回金额为上限优先清偿子基金管理机构及其他出资人投资本金。

当然,子基金存续期结束仍未能完成清算,或不符合返投要求等投资约定的,天使母基金有权处置其持有的基金份额且不执行相关激励政策。

当VC/PE开始去南通

南通,古称通州,别称静海——东抵黄海、南濒长江,可以说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

今年是南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一举推出了66条硬举措,打造“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而在支持科创投资发展方面,南通则注册成立了资本20亿元的科创集团,设立了规模50亿元的创新发展基金。不久前,南通又专门制定出台“基金发展16条”,规划建设基金集聚区,全力打造各类资本近悦远来的投资新高地。

在此前2022南通投资峰会上,南通市政府与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南通科创投资集团则分别与元禾控股、苏州民投、元明资本进行合作签约,与南通新兴产业母基金、交大未来产业母基金、南通紫荆华鑫母基金进行合作基金签约……累计135.8亿元。

那么,南通凭什么吸引到更多优秀VC/PE?

翻开2022年南通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规划做大做强制造业,实施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壮大重点产业集群,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产值超7500亿元……加快沿海步伐,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壮大船舶海工、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海洋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以氢能来说,南通市是江苏涉足氢能产业较早、企业集聚度较高、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地区之一,并成功加入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吸引百应能源、江苏清能、势加透博、安思卓、氢枫能源、神州碳制品、中集氢能源、中天华氢等20余家氢能相关企业落户。

11月初,南通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南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 2022- 2025年)》(下称:《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全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氢能相关产业链总产值规模突破200亿元,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区以及绿氢制备及氢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地。

事实上,南通的产业力量不容小觑。今年9月,南通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试点城市,其中,船舶海工产业链优势不得不提。目前,由省产研院、南通市政府牵头,以龙头骨干企业为牵引,以招商邮轮研究院、豪华邮轮装备产业园等为具体承载的协同创新联合体正加快组建,研发集聚效应明显;一批船舶海工央企集团、民营、外资龙头企业集聚南通,形成稳定配套联合体,产业链配套能力逐步提升。

圈内流传一句话: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南通。这里承担了全国过半的家纺产品生产,拥有全国最大的家纺交易中心。在电商直播时代,南通的家纺产业也开始走向转型之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淘系平台上有3万余家电商来自南通家纺市场,但同时在淘系平台从事直播的仅二三百家。总体而言,南通家纺业的转型步伐有待加速。

股权投资作为连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桥梁,积极设立引导基金“引凤筑巢”,对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大有裨益。南通,正吸引一众VC/PE落地扎根。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