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分拆上市「出尔反尔」,惹怒机构一字跌停!公司紧急回应:符合情况,没有忽悠

2022-11-26 09:23:16 财经涂鸦 微信号 

“龙虎榜显示,卖出前五全部是机构席位,净卖出2.3亿元,占当日成交超七成。”

作者:soleil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11月25日,中天科技(600522)(600522.SH)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卖一位置仍有高达190万手的封单,显示卖盘坚定且决绝。

引发市场集中抛售的动因源自前一晚(24日)中天科技突然披露的筹划分拆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境内上市。要知道,就在10天前的11月1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面对投资者询问是否有分拆上市计划时,中天科技还表示“自分拆项目终止后,公司没有审议过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事项。”

来源:上证E互动平台

短短10天出现如此反差,令市场一片哗然。分拆上市消息一出,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机构更是首当其冲。收盘后的龙虎榜信息显示,当日卖出前五全部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超2.3亿元,占到当天成交超七成。

午盘公司紧急回应,分拆决策源自“投资人关注”?

或许,一字跌停的走势令中天科技始料未及,午间收盘后,公司紧急补发关于分拆上市的补充说明公告,称“公司前期在 E 互动、业绩说明会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是对当时业务状态的客观说明,符合实际情况。”

来源:公司公告

这是中天科技第二次启动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早在2020年9月,中天科技首次披露分拆意图,拟将后者分拆至科创板上市。不过,2021年8月,中天科技以“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为由终止了此次分拆,并撤回了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2022年11月1日,有投资者通过上证E互动向上市公司提问近期有无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去科创板上市的计划;11月8日,在第三季度集体业绩说明会中,也有投资者提问上市公司海缆业务是否会进行分拆。

中天科技表示,在相关咨询回复的时间节点,上市公司董事会尚未考虑重启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相关事宜,未召开董事会进行任何讨论,因此基于当时实际情况回复上市公司未审议中天科技海缆上市事项,无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其中,上证E互动的回复系中天科技于11月11日(周五)提交,11月14日(周一)在网上发布。

然而,戏剧性反转就此来临。

“基于投资人通过多个渠道反复询问、关注公司对分拆海缆业务上市的规划,为妥善处理相关事项、回应投资者关切,公司董事会秘书于2022年11月14日下午向董事长汇报投资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请示是否将部分重大事项提请董事会决策。”中天科技表示。

此后,中天科技董事长同意将筹划分拆海缆上市议案提请最近一次董事会讨论。中天科技于11月24日以通讯方式召开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投票表决筹划海缆分拆上市议案,取得通过。中天科技于当日晚间提交披露了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及筹划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

而对此事件,中天科技亦进行了反思,称“公司将认真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升证券工作人员基本素养,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和投资者交流。对于重大事项的决策,分阶段通过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及时向投资者披露进展。”

用脚投票,龙虎榜:机构席位占据卖盘前五

对于分拆上市“出尔反尔”,虽然中天科技及时补充解释,但依然没有令市场投资者满意,午后的卖盘只增未减。

在24日晚,中天科技重启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公告一出,坊间就有传闻某券商首席用“全部卖出,一股不留”来表达心中的不满。

虽然该消息未经官方证实,但却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部分机构对此事件的态度,而盘后的龙虎榜交易信息也印证了这种猜测。

25日龙虎榜信息显示,卖出额前五全部是机构席位,累计净卖出达2.3亿元,占当日成交超七成。

而买盘前五位中则出现了一线游资“东方财富(300059)拉萨东环路第一和第二营业部”的身影,二者合计买入超700万元,虽然金额不大,但亦堪称“火中取栗”。

来源:同花顺(300033)数据中心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前十大重仓股中含有中天科技的基金共有390只,合计持有约5.63亿股,持股市值约126.58亿元,占三季度末流通市值比例约16.51%,为公募基金第45大重仓股。公司股价下跌,这些基金的净值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三季度末,中天科技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只基金的身影,且均是三季度新进买入。其中,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持有2572万股(占比0.75%),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期混合持有1779万股(占比0.52%)。

《财经涂鸦》翻看两只基金的具体持仓明细,截至三季度末,中天科技是前者的第一大重仓股(持仓占比9.81%);是后者的第七大重仓股(持仓占比3.30%)。

来源:同花顺

分拆上市,影响几何?

市场投资者对中天科技分拆上市用脚投票,除了认为公司“出尔反尔、诚信缺失”这个主因以外,与中天科技海缆是中天科技的核心资产或也有一定关系。

资料显示,中天科技海缆作为我国第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底光缆厂商,主要负责海缆、陆缆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2022年1-9月,中天科技海缆的营收64.53亿元,净利润8.77亿元,其营收及净利润在中天科技中的占比分别达22.1%和34.62%。

而从净利率来看,前三季度中天科技海缆的净利率约13.6%,较半年报的12.75%进一步提升,且明显高于同期中天科技8.68%的净利率。换句话说,中天科技海缆算是中天科技的重要利润来源。

若一家上市公司通过分拆上市剥离运行良好、估值较高的业务部分,而将相对一般的资产留在母公司体内,可能会影响母公司的企业价值,对母公司股东权益造成损害。另一方面,当拆出的子公司业务与母公司主业之间有较高的关联度,则拆分后两者或面临同业竞争的风险。

此外,分拆子公司上市虽然可以引入战略投资者,但股权稀释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中小股东的利益。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