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级的宠物市场 涨潮了

2022-11-21 11:06: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继路斯股份、源飞宠物之后,今年第三只宠物经济概念股于18日上市。

虽然双十一狂欢降温,但丝毫不影响宠物经济成为其中火热的赛道。从各家电商今年双十一的活动数据来看,宠物消费迎来全面爆发式增长。

根据京东数据,相关活动开场10分钟宠物冻干食品新锐国货品牌生生不息同比增长超5倍,宠物药品品牌普安特旗舰店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唯品会数据显示,宠物主粮销量同比增长94%,宠物强化免疫用品销量同比增长115%,宠物驱虫、宠物医疗护理销量均同比上升80%以上;天猫战报将宠物品类与潮玩、运动户外、珠宝品类并称为“新四大金刚”,对应“老四大金刚”的美妆、快消、消费电子产品、服饰。

“毛孩子”赛道的热火还催生出了上市公司。11月18日,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元宠物”,证券代码:301335)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继路斯股份、源飞宠物之后,第三只宠物经济概念股上市。此外,宠物食品企业乖宝宠物也已经于今年7月过会,宠物赛道玩家开启上市潮。

“单身群体很多就直接把宠物当做家人养,再加上老年人需要陪伴,子女时间有限,就找个猫猫狗狗来养,让他们老有所乐,从历史文化规律以及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宠物市场短时间还不会遇到瓶颈,未来还会持续火热下去。”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孤独经济

宠物本质上是解决孤独需求。

伴随“老龄化、少子化、独身化”的孤独感弥散,加上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在过去多年高速增长,2012年至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长到了35128元,共同吹起了宠物经济的风潮。

《2021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7亿人,占总人口的18.9%。国家卫健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指出,据测算,预计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与老龄化并行的是家庭人口结构的变化。根据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至2020年的十年间,平均每个家庭户规模由3.10人降至2.62人,这也意味着传统“三口之家”的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改变。

根据民政部数据,自2013年后,中国结婚登记人数开始逐年下降,2021年,全国结婚登记数为764.3万对,结婚率也连续五年下降,从2017年的7.7‰降至2021年的5.4‰。而根据更早的数据,早在2018年,中国就有超过2亿人单身,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间接影响着都市男女的单身比例。相对于已婚人士,单身人士的消费能力较强。宠物具有陪伴的属性,单身经济是推动宠物行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

京东发布的《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养宠家庭达到了9147万户,预计今年我国养宠家庭将超1亿。来自克劳锐的报告显示,城镇养宠人群中,“90后”“95后”增长最快,2021年占比达到46%。

“随着近些年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基本的物质需求可以说都已经得到了满足,再往上就是精神需求,宠物就是精神寄托的一种表现,在大规模单身集体以及老龄化的背景下,对于情感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尽管疫情带来了消费疲软,但对于宠物赛道更多是放大了需求,所以让整个宠物经济呈现逆周期的增长。”艾媒咨询CEO张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市场化起步

目前,整个宠物市场还处于走向规范化的起步阶段。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至2021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增长近2倍,直逼4000亿元大关。

不过尽管高速增长,当前我国城镇养宠家庭(犬猫)渗透率仍远低于欧美等成熟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庭的宠物渗透率约为20%,而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分别高达68%、62%、45%、38%。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将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宠物食品占大头,行业规模将达到2670亿元,而在需求端、供给端以及资本的共同推动下,国内宠物经济将迎来螺旋上升,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8114亿元。

从供应链上看,上游为宠物养殖和贩卖市场,目前并无代表性玩家出现,中游的各类宠物产品,包括宠物食品以及用具,玩家较为密集,而在宠物服务的下游,新瑞鹏、瑞辰、瑞派构成中国宠物医疗赛道的龙头“三瑞”。

具体而言,在最主要的宠物食品、宠物用具、宠物医疗服务三个细分赛道中,除了医疗服务,其它赛道均已经有公司实现上市,例如主营宠物窝垫、猫爬架的天元宠物于11月18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包括此前上市的源飞宠物、依依股份、中宠股份(002891)、佩蒂股份(300673)等。

值得注意的是,品牌们在打造差异化的过程中,也让宠物消费具体类目眼花缭乱,比如猫粮按性质分为干粮和湿粮,按年龄分为幼猫粮、成猫粮和高龄猫粮,对应猫咪的身体状态又分为去毛球猫粮、发腮猫粮、敏感肠胃猫粮等。猫粮之外,零食罐头、冻干零食、猫条、营养膏、维生素、钙片等各式零食和补品五花八门,而宠物用品如自动猫砂盆、自动饮水机、自动喂食机等,也在向着智能化、物联化的高科技方向发展。

此外,受限于兽医资源分散化等因素,尽管宠物医疗市场化进度相对前二者较为缓慢,但在资本的推动下,宠物医疗也在向着区域连锁化、标准化发展。

例如此前从新三板摘牌的瑞鹏宠物,在与高瓴系宠物医院重组后,作为国内“宠物医院一哥”的新瑞鹏估值达到300亿元,在国内上百个城市拥有上千家宠物医院。大举并购的“行业老二”瑞派宠物也在10月28日宣布获得基石资本的新融资,成立仅仅一年的宠物凭借130家宠物医院跻身三甲,并在9月13日完成新一轮融资。

星矿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国内宠物相关获投企业共32家,涉及宠物食品、用品、服务、医疗等多个方面,网经社旗下电数宝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0月至2022年10月,国内宠物电商领域共发生了15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13.9亿元。

亟需品牌建设

宠物赛道火热,却不意味着所有玩家都在“捡钱”。以赛道最宽的宠物食品为例,企业们大量将融资用于扩产,让短期产能过剩的阴云笼罩整个行业。

根据公司发布的可转债发行预案,中宠股份计划融资扩产6万吨干粮、4万吨湿粮以及2000吨冻干粮产能,佩蒂股份也计划将资金投向新西兰3万吨高品质湿粮项目的扩产,以及江苏康贝生产基地的包括风干粮、冻干粮和混拼粮在内共计5万吨干粮扩产。

此前,路斯股份年产3万吨主粮项目的一期生产线已在今年6月进入试产阶段,另外,处于IPO阶段的乖宝宠物也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扩产,其中主粮5.85万吨、零食0.31万吨、保健品0.12万吨,福贝宠物也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扩产3.36万吨干粮产能。

仅以上不完全统计,宠物食品的扩产规模就超过了30万吨,而根据饲料工业协会的数据,去年我国宠物饲料产量为113万吨。

另一方面,目前的宠物食品行业中,高端市场多为历史悠久、品牌认可度高的外资品牌,国内本土宠物食品企业基本还位居低端领域。根据长江证券(000783)统计,国外高端进口品牌均处于100元以上价格带,而国内品牌大多处于50元价格带以下,其中73%的国产品牌每千克单价低于30元。

根据《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提供的数据,2021年,一线城市养宠人群占比为33.5%,二线城市养宠人群占比为43.9%,合计占比近八成,在收入水平更高、品牌意识更强的消费者画像面前,没有品牌建设的低端市场玩家注定要在内卷中挣扎。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宠股份、乖宝宠物、佩蒂股份分别投放2.4亿元、3.6亿元、5468万元的销售费用,对应的是,品牌投入最高的乖宝宠物旗下的“麦富迪”获得MAT2021犬猫食品品牌天猫销量榜单行业第一名,凭借2021年32%的市场占有率拿下国内宠物零食第一品牌。

“在宠物食品行业,过去像一些进口产品,尽管价格高,但市场还是很买账,因为养宠物已经演化出社交属性,养宠人士会比谁的宠物更漂亮、谁照顾得更精细,在这种消费心理下,品牌除了要保证品质,还要做好品牌营销。”张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会长、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朗表示,我国宠物行业的发展迅猛,有关宠物的话题愈发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流量话题。但高速发展背后,宠物行业投资比较集中,或许同国内其他产业一样,在经历阵痛期实现产业高度整合后,国内宠物行业发展才会更加稳健。

截至18日收盘,天元宠物报收44.88元/股,收盘价较发行价49.98元/股下跌10.2%,以收盘价计算,该公司市值为40.39亿元。天元宠物本次发行2250万股,募资11.25亿元。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