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创投业发展深圳谱写崭新篇章

2022-11-10 01:24:5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如果说,去年的深圳创投业,因为一些关于“掉队”的言论而陷入焦虑和自我审视中,那么今年的深圳创投,则彻底不再低调沉默,频频在这片创新热土上向全社会吹响力挺创投业发展的响亮“号角”。

深圳作为中国三大创投重镇之一,凭借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管理基金规模位居全国第三的殷实“家底”,和锐意创新的精神,再次勇立潮头,推出一连串组合拳,希冀再度擦亮深圳创投业这块“金字招牌”。

一系列扶持创投发展的政策自不必说,更亮眼的“重头戏”让人耳目一新,甚至开了多个全国先河:

如率先亮相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以及同日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提出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前瞻布局八大未来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和设立相关基金齐头并进;在深圳政协会议“一起来商量”上特别开设了股权投资专场;此次启动“深圳创投日”活动,并计划每月一场走进深圳各区和各重大战略平台,更是开了全国先河;还协同深交所推出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进一步完善创新资本形成生态体系,发展创投业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不言而喻。这些举措,对内可提振整个本地创投圈士气,对外则相当于向全社会发出邀请,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资本落户深圳。

事实上,深圳创投并不甘于“掉队”之名,只是在全国多地奋勇直追、纷纷大力发展创投业的势头中略显低调。作为资金、人才以及多方面市场要素聚集的创新热土,深圳的吸引力一直不减。而且,深圳当前正有意识地强攻一些此前相对薄弱的重点产业,人才便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今年以来,多位海外人才相继加入深圳这个创新“大本营”便是力证。如今年10月,深圳国资成立的一家半导体公司——昇维旭技术有限公司,将日本“半导体教父”坂本幸雄招入麾下,他的到来,或将助推深圳半导体产业走向一个新的台阶;此外,青年女科学家颜宁宣布回国选择了深圳,并协助深圳创建深圳医学科学院,出任创始院长,深圳将在医学创新发展方面增添一柄锐意进取的尖刀。

科技创新发展离不开创新资本的支持,加速以创业投资为代表的创新资本凝聚,将点燃更多新兴产业与创新产业的希望。如今,人才、政策、资源等多方面的产业要素都已经在深圳“整装待发”,只待更加有针对性、更加垂直的资本,围绕“20+8”产业集群实行精准“灌溉”,逐一击破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技术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加速资本和产业的有效对接。

“20+8”产业集群并非一个简单的概念,仔细翻阅2022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可发现,深圳在这些重大产业发展的布局中,各区域立足区域产业特色和发展实际,都各自领了任务:如南山和福田以创新为关键词,持续做强深圳科创产业,龙岗、光明、坪山等区先进制造业与新兴产业双管齐下,滨海城区盐田、大鹏,也继续发力全球海洋城市的建设,多个重大战略平台、创新实验室、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加上创新资本生态正在加速形成,并逐步夯实,深圳正在谱写崭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