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理事长陈华平:全力建好科交中心 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11-10 01:24:5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11月8日,“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深交所理事长陈华平在会上致辞时表示,深交所以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为使命,正全力打造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致力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设立科交中心,是深交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也是深交所完善创新资本形成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陈华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深圳作为金融中心和创新高地,汇聚各方合力打造“创投日”这一科创资本对接平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体现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效结合,对于深圳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陈华平称,创投是支持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交易所关系密切。创投解决科创企业起步阶段的资金来源问题,支持科技向产业的转化;交易所支持创新企业持续发展,为创投提供重要退出渠道,促进创新与资本良性循环。两者共同构建有利于创新的良好市场生态。在中国证监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知识产权局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交中心筹建工作进展顺利,正式揭牌。

最后,陈华平表示,深交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全力建好科交中心,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平台。坚持科交中心连接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定位,开展技术交易和技术对接资本两大类业务,打通科技成果展示、评估、交易、投融资对接等关键环节,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建设汇聚多方合力的平台。科交中心建设是一次探索和创新,需要不断优化制度机制和发展模式。我们将深化与有关部委、地方政府、高校院所、创投机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与有关各方一道,为跨区域、跨行业、跨要素的技术交易主体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建设服务创新高地的平台。科交中心立足深圳,自当服务深圳。深交所将围绕深圳创新发展需求,积极引导各类创新资源要素聚集,提升服务针对性有效性,支持深圳打造“创投深圳、创新深圳”亮丽名片,助力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