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深圳趋前 打造全球创新投资首选地

2022-11-09 01:5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6日,第五届进博会深圳交易团重点配套活动——第二届深圳国际合作论坛暨深圳市投资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推介会以“双区驱动,打造全球经济新引擎”配套“粤港澳对话长三角”企业发展论坛。

今年以来,粤港澳与长三角两大湾区企业迎难而上,努力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冲击,外贸经营主体展现较强的韧性与活力。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2.61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2.9%;前三季度上海市进出口总值3.0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增长13.1%。

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在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居于独特的战略地位。两个区域各有强项,双方互补性强,在产业创新链上合作发展,将更加有利于合作建设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

广东天安新材(603725)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鹰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8年前就已经在长三角布局,在安徽滁州、浙江嘉兴和上海都有工厂和分公司。“对于长三角和珠三角,我认为都是同样的经济热度。最先进制造业,首选布局就是长三角和珠三角。以制造业为例,新能源汽车就会选择华东和粤港澳大湾区,根据地区特点来。”

作为深创投的重要股东和上海本土企业,大众交通(60061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平对于双区合作有更深的理解,他表示,在和深圳的合作过程中,学到了深圳企业很多好的地方。“大众是搞交通公共事业的,特别交通方面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在区域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特点就是以科技和金融两翼双轮驱动发展。在科技方面,深圳诸如腾讯、华为、大疆等在内的科技领军企业拥有着世界影响力。与此同时,深圳金融科技生态日益完善,在诸多领域处于全国前列,具备了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基础条件。

据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11月7日共同发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为192.56点,同比增长6.49%,实现近三年最大增幅。综合来看,无论是区域GDP、工业增加值、高铁营业里程等总量指标,还是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寿命等平均指标,长三角均属于全国“第一梯队”,保持国内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推动国际合作

进博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和拓展平台。作为外贸大市,深圳利用进博会平台,组织企业参展、洽谈、采购,参与高规格论坛峰会及系列招商推介会,以推动外贸平衡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在2022深圳-上海投资推介交流座谈会中,深圳市商务局为现场企业家作深圳营商环境推介。优质营商环境不仅是深圳的一张名片,更是进一步释放深圳发展动能的活力源、催化剂。深圳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迸发活力;“引进来”和“走出去”内外兼修,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首选地。

深圳商务局党组成员、市商务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袁晓方表示,深圳抢抓改革试点重点机遇,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进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坚持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有效的监管,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努力让惠企的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龙岗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高思诺从创新、发展、产业、服务四个维度,介绍了龙岗的综合营商环境。龙岗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位列“中国创新百强区”前十、入选胡润中国最具潜力区域百强榜第二等亮眼成绩。

截至今年3月底,深企已在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8307家企业及机构,累计中方投资协议投资额734.21亿美元。

近十年来,深圳接连跨越了两个万亿元台阶,2011年深圳GDP首破万亿大关,2016年迈上两万亿关口,再到2021年突破3万亿元,成为全球3万亿城市俱乐部中最年轻的城市。此外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以占中国0.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占比超过11%的GDP。2021年大湾区对外贸易总额超过1.8万亿美元,比肩世界三大湾区。

(作者:许秋莲 编辑:陶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