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Q3财报:酱油实现收入104亿元同比微降,料酒、醋等其他产品收入同比涨32%

2022-10-27 08:45:09 财经涂鸦 微信号 

“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90.94亿元,同比增长0.16%。”

作者:Rachel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2022年10月26日,海天味业(603288)(603288.SH)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55.62亿元,同比下降1.77%,归母净利润为12.74亿元,同比下降5.99%,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90.94亿元,同比增长6.11%。

2021年起,海天味业营收增速呈现放缓态势,公司2021全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9.71%、4.18%,首次降为个位数。此前,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15.13%和19.61%的双位数.

产品端,酱油依旧是海天味业的基本盘,2022年前三季度,海天味业酱油产品实现收入104.03亿元,同比增长2.16%。然而随着品类扩张,海天味业不断拓展品类。蚝油产品实现收入32.10亿元,同比增长0.59%,调味酱产品实现收入下降,为19.79亿元,同比下滑1.49%;料酒、醋等其他产品收入则同比大增31.54%,为22.03亿元。

第三季度销售费用为3.26亿元,相比第一、二季度有所减少,研发费用也持续下降为1.5亿元。

在渠道方面,第三季度,海天味业的线下渠道同比微增2.28%,但依旧是营收的主要来源,170.28亿元,为其贡献95%以上的收入。但线上增速更为可观,销售规模同比增长87.47%。实际上,海天味业一直进行电商渠道的布局规划,扩大线上市场占有率。从2021年起,海天味业加速在新零售渠道的布局和发展,快速组建和扩充新零售团队,促进线上线下有序发展,期间与天猫、京东、美团等头部电商平台展开合作,对社区团购、生鲜时达到家等渠道的进行开发。

来源:公司财报

在海天味业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针对“全年的目标做出调整吗?未来有什么计划”的问题,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表示,下半年还有几个月时间,不会对目标进行调整,保存量抢增量提升经销商信心。

原材料成本和包材成本上升也是海天味业遇到的挑战,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海天味业方称今年主要原材物料的价格一直处于较高位水平,采购成本下行的空间有限,难以呈现趋势性下降,全年仍然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

除此之外,海天味业也陷入舆论风波。10月1日,海天味业酱油添加剂争议话题屡登热搜,起因为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出海外海天酱油产品配料表上只有水、大豆、小麦等天然原料,没有添加剂。而国内产品中配料表加了增味剂、防腐剂和甜味剂等多味添加剂。海天味业回应称,食品添加剂已成为现代食品工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食品添加剂使用来看,并不能得出中国食品比外国食品差的结论。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